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直击春晚:语言类节目一审,冯巩蔡明潘长江等亮相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3日 10: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随着除夕佳节的日益临近,以哈文总导演为首的“春晚大厨们”正在争分夺秒、加班加点地赶制这道“年夜大餐”。今年春晚的启动时间较往年晚了许多,这给一向保密严格的春晚增添了更多神秘的色彩。近期,许多心急的观众和网友已经急不可耐地开始炮制“节目单”和“主持人名单”,但这些传闻都被春晚剧组官方一一否决。
  新老面孔齐亮相,犹抱琵琶半遮面
  12月21日,距离2015羊年春晚只剩50多天的时间,春晚语言类节目第一次审查在央视老台址如期举行。共有包括相声、小品在内的8个节目参加了审查,从参审效果来看,“数量多、题材丰富”成为羊年春晚显著的特点之一,涵盖了社会公德、家庭伦理等多个备受大家关注的2014年度热门话题。据春晚剧组透露,此次参与审查的只是部分节目,另有一批节目仍然“犹抱琵琶半遮面”,正在进行紧张地创作和排练,准备在后期第二次语言类节目审查中出现。亮相第一次审查的面孔除了冯巩、蔡明、潘长江等春晚“常青树”外,还有部分崭新面孔鼎力加盟。
  千方百计逗观众笑,羊年春晚也是蛮拼的
  全媒体时代的融合,多元风格的乱入,网络语言的风靡,已经将当今观众的审美趣味和笑点提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很多观众已经不能被简单的搞笑伎俩逗笑,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羊年春晚剧组充分意识到这一问题后,为了在除夕之夜给观众带来欢乐,专门在审查中纳入了“笑果测评体系”,真是可谓“蛮拼的”。审查当天,除了有春晚审查小组对节目整体把关之外,还专门制定了一套规范合理的测评方案,有专门的监测人员使用“掌声记录仪”监测现场观众在自然放松状态下对各个节目的鼓掌情况、笑声分贝等数据,同时配以研究员,对现场观众在各个时点的反应进行记录。审查结束后将立即组织不同年龄、性别、职业的观众代表进行座谈,从小品的故事情节、台词、演员等多个方面汇总大家的观后感和意见建议,从而形成一种更科学更合理的测评机制,真正将叫座又叫好的节目搬上春晚的舞台。
  不炒网络流行语的冷饭,或将引入新鲜喜剧形式
  在春晚倒计时70天之际,春晚剧组曾列出“任性”、“萌萌哒”、“那么问题就来了”等一系列2014年网络流行语,并向广大网友征集“不希望在春晚上听到的流行语”。这一征集在网上引发了强烈反响,很多人表示不希望春晚语言类节目成为网络流行语“回炉”的平台,而应该成为流行语孕育创新的地方。2015羊年春晚剧组也表示,将尽量避免用网络流行语“炒冷饭”,争取多给观众创造一些新鲜的段子和笑料。
  另外,除了相声、小品等观众耳熟能详的形式之外,2015羊年春晚或将引入哑剧、滑稽戏等新鲜的喜剧表演形式,力求给观众呈现更多的艺术门类,增加更多的笑料。此次羊年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一审中,就有一个哑剧节目参与审查,剧组希望通过这种新鲜的喜剧形式给观众带来别样的观赏体验和耳目一新的视听感觉。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