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中央电视台2014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 2014年12月26日 16: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4年,中央电视台以“建设国际一流媒体”为总目标,努力强化权威性和影响力,一年来办成了以下大事。
  搬入新楼办公
  从年初起,中央电视台各频道、各中心陆续搬入新大楼办公。1月10日,中文国际频道14个栏目搬入新楼办公;2月21日,少儿频道20个栏目的180多名员工迁入新楼;最近搬入的是英语新闻频道,12月22日,英语新闻频道启动全频道搬迁新址工作,当日19时起,日播栏目《晚间新闻》、《今日话题》、《今日亚洲》及周播栏目《世界观察》正式在新址制作播出,12月29日将实现全频道搬迁和频道全面改版。
  冯式“春晚”播出
  1月30日晚8点(农历除夕),冯小刚任总导演的2014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开始,CCTV-1、3、4、7、少儿、中国网络电视台向全球同步直播。共有112个国家和地区的132家电视机构转播或部分使用了CCTV-4的节目信号,全国有202家电视频道对春晚进行同步播出。中国网络电视台与新浪等7家网站组建传播联盟,对春晚进行同步网络直播,网络视频直播累计观看人数达1.1亿人。综合各收视终端数据,2014年春晚直播的全媒体收视率达33.15%,总收视份额高达70.99%。
  “3.15”晚会获好评
  3月15日晚20点,2014年“3?15”晚会在CCTV-1现场直播,曝光了尼康D600“黑斑门”、面包新语等面包坊使用过期原料、君宝康和汉臣氏等鱼肝油当普通食品销售等一批品牌企业侵犯消费者权益的虚假欺诈行为,揭露了手机恶意程序吸费、投资现货白银、疯狂的“代步车”等在新消费环境下的骗局和陷阱。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认为,“3?15”晚会对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起到了很好的作用。司法部评价说,晚会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提供了很好平台。
  新节目《中国好歌曲》《出彩中国人》《中国成语大会》《喜乐街》首战告捷,将推第二季
  3月,CCTV-3播出的《中国好歌曲》第一季完美收官,网易娱乐称赞其已成为中国原创音乐真人秀的标杆。腾讯娱乐认为节目对于乐坛更现实的作用是既可以娱乐,又可以成为作品的交易平台。
  5月,11期《出彩中国人》在CCTV-1晚间黄金时段播出完毕,平均收视率突破2%。从年初到5月8日,全国共有32个上星频道推出93档季播节目,其中省级卫视81档,中央电视台12档。《出彩中国人》位列第一,《中国好歌曲》、《我是歌手》、《我们都爱笑》、《花儿与少年》以及《最强大脑》等5档节目在1-2%之间,表现较为突出。
  7月6日,《中国成语大会》总决赛在CCTV-1晚间黄金时段播出,标志这档历时三个多月的国家级大型文化赛事圆满收官。多期节目收视率超过1%,共有1295万人次参与互动活动。
  9月12日,CCTV-1即兴喜剧真人秀《喜乐街》第一季共14期节目播出完毕,受到观众喜爱和业界好评。节目网络视频点击量突破1.7亿人次,单期平均点击量超过千万,新浪微博话题总阅读量突破2.6亿人次。


  《舌尖上的中国Ⅱ》热播
  5月30日晚,《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第七集《三餐》在CCTV-1、CCTV-纪录频道先后播出,标志《舌尖Ⅱ》首轮播出结束。平均收视率达到1.98%,刷新纪录片收视纪录。同时,在凤凰网、乐视网、奇艺网、腾讯网、优酷土豆、搜狐网的总点击量近6亿次。“舌尖上的中国”高居新浪微博话题榜首位,微博数量达2千多万。
  赶上体育大年,冬奥会、世界杯、亚运会三大赛事转播成功
  2月23日,第22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在俄罗斯索契闭幕,至此,中央电视台冬奥会转播报道工作圆满结束。本届冬奥会成功报道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冬奥会开幕式,共计6.62亿观众通过央视收看各项赛事,并首次实现多媒体、差异化、深度互补传播。
  7月14日,第20届足球世界杯在巴西里约热内卢结束,中央电视台综合、体育、体育赛事、风云足球等频道,以直播、录像、新闻、大型互动节目、新媒体类节目等多种形式,连续33天全程转播报道,直播赛事总量超过250小时,全国超过6.67亿观众收看世界杯赛和相关节目。
  10月4日晚,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财经频道、体育赛事频道,以及中国网络电视台(CNTV)等,顺利直播在韩国仁川举行的2014年第17届亚运会闭幕式,标志着中央电视台亚运会转播报道圆满结束,全国超过6.5亿观众收看亚运会赛事转播。
  完成两会、APEC会议报道
  3月2日至13日,全国7.8亿观众通过中央电视台收看了两会报道及相关节目。其中,3月12日,中央电视台4个频道对《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闭幕会》进行转播,并机总收视份额达12.04%。3月13日,全国3351万观众收看《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中央电视台6个频道进行转播,并机总收视份额为14.94%。此后播出的《李克强总理会见中外记者并回答提问》有1.3亿观众收看,8个频道进行转播,并机总收视份额达25.47%。
  11月5日至11日,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会议周在北京举行。中央电视台投入综合、新闻、财经、中文国际,以及英、西、法、阿、俄等9个频道和央视网、多媒体客户端,报道习近平主席重要讲话和重要时政活动,报道规模创历史之最。11月9日至11日期间,全国超过6.5亿观众收看APEC特别报道及相关节目,央视在全国新闻类节目中的收视份额达68.5%。新闻频道单日最高收视份额达到3.92%。
  《湄公河大案》等5部剧收获2%以上高收视
  2014年,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父母爱情》、《毛泽东》、《湄公河大案》、《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铁血红安》等五部剧的平均收视率超过2%,这一成绩超过了2013年。
  广告招标预售总额高于上年
  11月18日,中央电视台在京举办2015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现场竞购大会,招标预售总额高于去年,家电、汽车、食品、金融、旅游、农业、IT、珠宝等行业成为中标亮点行业。本届招标预售首次将融媒体广告产品纳入现场招标,依托央视传统强势内容,打通电视、PC、移动各端,实现节目影响力与广告效益的双丰收。


  从国际奥委会获得四届奥运会独家全媒体权利
  12月1日,中央电视台与国际奥委会签署了《2018-2024年奥运会全媒体版权基本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央电视台将享有2018年冬季奥运会、2020年夏季奥运会、2022年冬季奥运会、2024年夏季奥运会共四届奥运会及期间举行的青奥会在中国大陆地区及澳门特别行政区的独家全媒体权利。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表示很高兴能继续与中国中央电视台合作,认为中央电视台为奥林匹克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做出了巨大贡献,不仅为广大中国观众提供高水平的赛事转播,同时传播了奥运精神。
  与中国移动合作建设4G视频传播中心
  12月24日,中央电视台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公司在北京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合作建设4G视频传播中心,全面开展4G业务合作。中央电视台建设4G手机电视内容聚合与集成播控平台,负责信源的聚合与播控;中国移动负责建设4G手机电视分发平台及运营支撑系统。这种跨界融合将大大有利于诸多优势的发挥,包括中央电视台的权威信息、视频内容和品牌优势,利用中国移动的用户渠道、技术平台、市场服务优势,遵循移动互联网特别是4G网络的传播规律,以高品格、高品质、高品位并为受众喜闻乐见的优秀视频内容优势,传递正能量。
  全年收视目标超额完成
  尽管离全年结束还有几天,但截至目前,已经超额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全台在国内电视市场总体份额不低于30%”的目标。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