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开放合力跨屏创新

 

——解读央视变化关键词

CCTV.com  2014年01月23日 10:54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范素锋

  央视荧屏诸多新变化的背后,是节目运作机制及央视人思维方式的变化,用最平白的话说,就是作对了一些事情。

  “开放”

  继“开门办春晚”后,“开门办台”成为央视非常重要的一个举措,外面的制作机构开始走进央视的大门,而央视也表现出前所未有的求新求变的姿态。

  在这样的思路下,央视综合频道《开讲啦》、《舞出我人生》、财经频道《是真的吗》、《超级减肥王》等节目率先试水,并获得了非常大的成功。

  以《开讲啦》为例,这档节目创意诞生于2012年初,最初的名称叫做《人生公开课》,2012年3月,唯众传媒总裁杨晖带着节目策划方案向央视综合频道推介,频道总监钱蔚非常看好这档节目,还给它起了个更接地气的名字——《开讲啦》,节目开播后迅速蹿红,并成为了时下“中国最受欢迎的青年公开课”。

  央视综合频道节目部主任许文广谈到这档节目时,也曾表示:“我们觉得这样一档节目靠央视自己人来做,可能会受到我们非常习惯的、形成惯性的语言思维的影响,所以我们必须要把视野脱离央视,从全社会寻找最优秀的力量合作这个节目。”

  《舞出我人生》则是央视与灿星制作的首度合作,灿星宣传总监陆伟介绍,央视导演组会和他们讨论节目走向,但在赛制、评委等方面完全放手,不会事无巨细地干涉。在陆伟看来,央视开放的做法,和欧美一些国家电视台此前的改变如出一辙。英国BBC就曾让台里员工和社会力量平等竞争。“这种竞争看上去很残酷,但对于台里的制作团队水平的提升,对于节目质量的提升,都不无益处。”

  2014年,央视更是全面走向开放,“开门办台”力度和步伐都更大,目前已经集结了灿星制作、光线传媒、天娱传媒、唯众传媒等众多国内一线的优秀制作团队,欧美、韩国等海外的制作力量也正在逐步引进中。

  “合力”

  央视拥有17个开路频道,占有全国三分之一的收视份额,但以往节目运作主要是单频道或是单部门,以致节目的影响力特别是新节目的声量上,也局限于一个频道,与央视的“大体量”并不匹配。

  近年来,央视也日益认识到“合力”的重要,开始跨频道重新整合、优化资源,并调动起全台各个方面的力量,真正实现了“重拳”出击。

  以电视剧资源为例,原来的管理机制是综合频道、电视剧频道等各个频道分别经营管理电视剧,2013年进行重大调整,成立专门的电视剧管理中心,负责统一安排全台电视剧的选片、采购、编排、播出、宣传、推广等工作。

  目前我们已经可以看到,《星推荐》、《星员工》等全新的电视剧板块的节目开始,并获得了不错的口碑,也与正在上演的剧目形成了联动,在剧场的编排上,也更加符合收视的习惯,而相较以往更精彩、更具张力和传播效应的片花也开始在央视各频道高频次曝光,在网络、平面、户外等媒体上加大了宣传。

  在重头节目的操作上,央视也逐步开始以全台而不是频道或栏目组的角度出发,寻求更大影响力。在新年爆红的《中国好歌曲》节目上,除了每周五晚黄金时间在综艺频道的首播外,央视还投入了综合频道以及音乐频道的时间进行互补性的播出。

  “跨屏”

  全台“合力”之外,不得不提到的还有一个关键词,那就是“跨屏”,一方面是央视内部电视平台与网络平台的深度融合效果越来越好,另外央视节目与外部网络、移动等其他多媒体的合作越来越多。

  其中“央视新闻”新媒体平台以“央视立场、新闻主打”为特色,突出“独家”、“突发”、“视频”、“直播”的优势,微博、微信、客户端总用户数日前已突破5000万,其中“央视新闻”客户端累计下载量突破1200万,成为中央媒体中新媒体受众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综合影响力最大的品牌。

  2014年初,《中国好歌曲》在激烈的收视大战中一举获胜,在跨屏的视频、手游等多渠道上也一往无前,网络播放量、百度整体搜索指数、微博话题热议数量等都位居同类节目第一。《中国好歌曲》与腾讯视频进行了合作,同时与最热门的手游《节奏大师》进行了深度合作,每期节目中的最热歌曲将登陆《节奏大师》。

  “创新”

  最后的一个关键词,就是“创新”。从2013年起,央视每年将拿出2亿元,用于鼓励内部人员的创新,以激活全台的创新力量。在这一激励措施的促动下,2013年央视各频道推出了近40档新节目。

  事实上,自2010年8月央视设置节目研发管理部门,正式将节目研发创新工作纳入全台创新战略以来,通过自主创新、社会合作与模式引进等多种形式,各频道已经推出了近100档原创新节目。不久前,央视还一次性投入260万元重奖节目创意大赛前三十名获奖选手,这种奖励力度在央视发展史上尚属首次。

  央视正在改变昔日严肃刻板的面貌,变得更加开放和进取,散发出历久弥新的蓬勃朝气。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