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楚国八百年》24日央视首播,首次“复活”历史

 

CCTV.com  2014年02月24日 10:49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波澜壮阔,楚国八百年文化再现;“楚虽三户,亡秦必楚”,从楚人的流离迁徙到逐鹿中原,全面展现起伏钩沉的历史,乱世的宏图霸业,邻国的世代恩怨,以及王朝的衰落。8集纪录片《楚国八百年》将于2月24日在纪录频道《特别呈现》和一套《魅力纪录》播出。

  穿越千年讲述楚文化8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

  如果说黄河文明以中原文化为代表,那么,楚文化当之无愧是长江文明的代表。千百年来,楚辞的浪漫优雅、青铜器的庄严厚重、漆器的神秘艳丽……这些极具标志性的楚文化遗存早已溶入了中华民族的文化血脉,也成为了中华文化的标志。楚国历史中著名的“筚路蓝缕”、“一鸣惊人”、“深固南徙”等爱国、开拓、创新等精神特质,也始终传承于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当中。大型纪录片《楚国八百年》将第一次完整地讲述楚国800年悠久而宏大的历史,穿越千年,以全新的视角解读令人叹为观止的楚文明。

  中国电视人对标志性地域文明的一次创新性文化解读和影像诠释

  《楚国八百年》选取了楚国历史中最为精彩的“价值样本”,用极具表现力的故事化叙事手法呈现其历史脉络,用八集纪录片的有限空间,成功容纳了八百年的文明兴衰史,为海内外观众找到了解读楚文化的最佳切入点。

  通过大量“情景再现”的影像呈现方式,大胆运用场景复原和戏剧化再现,让消失的空间和人物鲜活起来,让静态的文物和遗迹生动起来,让纪录片赋予它们生命的张力,让2700年前的一幕幕故事、一张张面孔再度真实还原。

  通过多元化的视觉表现手段,不断还原历史场景的真实感和艺术性,例如,大量三维动画和手绘CG二维动画的交替使用,对红黑两色这一楚国标志性色彩的艺术运用,在二维动画中融入视觉设计和处理,用高速摄像机呈现大量“时间凝固”效果等等。这些影像表达手法,不仅拉近了观众与楚文化的时空距离,更让《楚国八百年》形成了独特鲜明的影像风格。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