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央视纪录频道荣膺“最具国际影响力频道”

 

CCTV.com  2014年03月04日 10:43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2月27日,2013年度第十九届中国电视纪录片颁奖盛典在广西南宁举行。这是中国纪录片界规格最高、最权威的评选活动,共征集了近700部/集作品,共27项大奖。在盛典上,央视纪录频道荣获最具国际影响力频道。27日下午,在中国纪录片合作论坛上,央视纪录频道分别与中国纪录片联盟内的广西电视台、西安电视台签署了《秘境广西》、《终南山》的联合摄制合作协议。同时,纪录频道、广西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三方,签署了《美丽西江》的联合摄制合作协议。

央视纪录频道、广西电视台、广东电视台三方,签署了《美丽西江》的联合摄制合作协议

  央视纪录频道自2011年元旦开播以来,收视份额的年平均增长量达到55%,是观众最喜爱的高端文化平台。2012年央视国际销售额前五位的纪录片中,有四部均来自纪录频道,直接推动了央视纪录片的海外发行额增幅达到248%。2013年,纪录频道已向海外发行原创精品节目21部、109集,销售额近43万美元,累计签约节目销售额100万美元。

  2013年中国纪录片人创作出一大批具有生活热度的纪录片,既有《丝路,重新开始的旅程》、《茶,一片树叶的故事》这样展现中外文明交流的鸿篇巨制,也有体现中国社会变迁的《超级工程》。迅速反映社会生活的《活力中国》系列纪录片已经推出了200多集。受到广泛关注的《舌尖上的中国》第一季,在海外首轮发行额即达到了30万美元,创造了中国纪录片海外发行单集最高的好成绩。今年3月,《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也即将播出。2014年中国纪录片人将创作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奉献给广大观众。

  2013年7月,由央视纪录频道发起,成立了中国纪录片联盟,联盟聚集了包括纪录频道在内的100余家省市电视台、150多家社会制作机构和1000多位专业纪录片制作人,这是中国最大的纪录片行业组织。纪录频道与联盟内成员单位联合摄制的纪录片《大黄山》和《楚国八百年》相继在央视播出,获得媒体和观众的普遍赞誉。尤其是《大黄山》,由于热播产生的口碑效应,直接带动了黄山风景区的旅游热,今年春节期间去黄山旅游的游客比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3倍,这是创作者始料未及的。多元化合作摄制模式将催生出更多纪录片精品,以奉献给广大观众。

  2014年,通过参与投资、共同制作、委托制作等多种合作模式,纪录频道即将推出一系列国际联合摄制项目。纪录频道与英国广播公司、探索频道、德国RTL电视台和法国国家电视集团联合摄制3集纪录片《隐秘王国》,与新西兰自然历史公司、日本放送协会联合摄制6集纪录片《生命的力量(第二季)》,与奥地利国家广播集团、奥地利国家广电基金会、法国ARTE电视台的联合摄制纪录片《番茄的胜利》。

责编:姜丽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