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从收视排行榜看央视广告价值的几点重大变化

发布时间: 2015年01月07日 11: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月5日,2014年全国上星电视频道收视份额排行榜发布(见图,分别用34中心城市和全国测量仪两套数据,给全国各上星频道2014年的整体表现打了总分,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收视份额的高低起伏,是影响电视频道广告价值变化的最核心因素,纵观中央电视台16个频道在两套数据中的排名情况,可以解读出一年来央视广告价值的“变与不变”,先来看三点“不变”。
  “不变”一:央视与卫视组合继续保持“旗鼓相当”的局面
  在34中心城市,前10频道里央视占6席,前20里央视占9席;在全国网,前10频道里央视占7席,前20里央视占10席。总体来说,央视16个频道与30多个省级卫视的总体收视份额相当,势均力敌的局面没有改变。
  “不变”二:CCTV-1全国第一和CCTV-NEWS倒数第一的地位没有改变
  CCTV-1作为中国最早的电视频道,一直是中国人心中的“第一频道”,2014年,不管是在34中心城市,还是在全国范围,CCTV-1收视份额均高居榜首,而且好于上年,“第一频道”地位继续巩固。
  CCTV-NEWS作为以英语播出的频道,纳入了CSM的收视调查范围(法语俄语等上星频道没有纳入收视率调查),尽管收视人群相对高端,但毕竟英语在我国并不普及,频道总体收视份额不高,继续在50强里垫底。
  “不变”三:央视财经、体育、纪录、少儿节目版块继续独霸天下
  省级卫视主打综艺、电视剧、新闻,从而央视在财经、体育、纪录片、少儿、科教、法制、戏曲等节目板块在全国处于一家独大的地位。2014年,CCTV-2\5\10\11\12\纪录\少儿等专业频道表现平稳,继续在专业领域独霸天下。其中,少儿频道在全国网位居第三,体育频道在中心城市位居第八,尤为突出。


  在这三大格局没有改变的前提下,分频道、分节目版块来看,央视的广告价值还是发生了几点重要的变化。
  变化一:CCTV-新闻跃居第二、CCTV-4蹿至第六,
  “央视新闻”舰队战斗力爆棚
  不管是在34中心城市,还是在全国范围,CCTV-新闻、CCTV-4这两个频道都进入了排行榜前10,其中,中心城市的排名更好于全国范围,CCTV-新闻在中心城市收视高居第二,仅次于CCTV-1,这是历史最好成绩,CCTV-4位居第6,省级卫视中仅有湖南一家排在其前面。CCTV-1\新闻\4三个频道组成的“央视新闻”舰队,在城市网和全国网的累计份额均超过10%,成为中国电视传播的第一舰队。
  “央视新闻”版块从最早只有CCTV-1到增加CCTV-4,再到CCTV-新闻频道的十年厚积薄发,再到微博、微信、APP等“央视新闻”新媒体的快速崛起,如今已发展成为一支强劲的集团军。
  变化二:CCTV-3稳居前五,CCTV-音乐登堂入室,
  “央视综艺”版块再添新军
  综艺节目是电视竞争的主战场之一,“央视综艺”版块以CCTV-1\3两个频道为主打,2014表现强劲,除了CCTV-1高居全国榜首之外,CCTV-3在中心城市排名第四,在全国网排名第五,省级卫视中仅有湖南一家排在其前面。
  另外,音乐频道成为“央视综艺”新势力,2014年推出了“全球中文音乐榜上榜”“寻找刘三姐”等接地气的节目,收视增长明显,超越了十几家省级卫视,成为不可小觑的一股力量。
  变化三:CCTV-8全年第六,年底更升至第二,
  2015“央视电视剧”大有可为
  CCTV-8的收视在全国网表现更好,2014全年排名第6,省级卫视中仅有湖南一家排在其前面,在中心城市排名11。2014年12月,由于《长沙保卫战》《大漠苍狼》等黄金剧的突出表现,CCTV-8收视激增,最高时排到全国第二。央视电视剧的另一支力量——CCTV-1晚间黄金剧场2014年有《湄公河大案》《父母爱情》《毛泽东》《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铁血红安》5部剧的平均收视率超过2%,这一成绩也远远好于2013年。
  2015年,以CCTV-1\8两个频道为主打的“央视电视剧”版块,迎着“一剧两星”政策的利好春风,必将大有可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