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陈佩斯:“小二”到“大亨”进化史

发布时间: 2015年02月05日 10:1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虽然已经阔别荧屏十多年,但很多人至今仍然记得那个在春晚舞台上“吃面条”的“陈小二”。十多年间,陈佩斯并没有停止创作、更没有放弃给观众带来快乐,而是将喜剧研究从小品、电影转移到了话剧领域,并在新一年推出电视剧新作《好大一个家》。目前该剧正在央视一套黄金剧场热播,收视表现不俗,陈佩斯在其中塑造了一个新的喜剧形象——“地产大亨”唐一品。我们也趁热回顾下这位喜剧大师创造的那些令人难忘的经典形象:

一、二子——来自电影《夕照街》

        1983年,还留着长发的陈佩斯在影片中饰演爱养鸽子的“二子”,是胡同“夕照街”里普通的一员。经过父亲在《瞧这一家子》中手把手的调教,陈佩斯惟妙惟肖的演活了社会闲杂普通青年“二子”,并使得一句充满京味儿的“拜拜了您呐”成为流行语,风靡全国。

陈佩斯

陈佩斯

        在之后的系列电影《父与子》、《二子开店》、《傻帽经理》中,陈佩斯分别饰演了年纪轻轻却不求上进的年轻人、高考失利后开店自力的儿子、认真老实的客店经理三个形象各异“二子”,中国第一个喜剧电影系列“二子系列”就此形成。小“二子”都是代表着社会中普通的小人物,在陈佩斯的演绎下有着或嬉皮笑脸、或踏实肯干的生活态度,真实的反映出了社会变革造成的种种矛盾和价值观冲突。

陈佩斯

陈佩斯

二、陈小二——来自小品《吃面条》

        1984年春晚上的这个小品不但让人记住了陈佩斯、朱时茂这对黄金搭档,更让那个连吃8碗面条的演员“陈小二”的形象深入人心。在观众们为之捧腹大笑时,陈、朱二人成功开创了小品的先河,推动小品成为一种新的戏剧艺术形式。作为一部纯粹逗乐的小品,幽默的台词、滑稽的表演以及丰富的动作,让《吃面条》赢得的观众们高度认可和称赞。借用小品里的最后一句台词“你不想出名儿也不行……”,陈佩斯、朱时茂一夜蹿红成为家喻户晓的喜剧演员。

陈佩斯

陈佩斯

三、金福——来自电影《少爷的磨难》

        从片名来看,顾名思义,陈佩斯饰演的富二代“金福”经历了从家产万贯到身无分文,再到家产万贯一落一起的磨难。在金福沦为“屌丝”时,女朋友莲花卖房援助的举动唤起了他内心的反省,并决定以死换得保险金来答谢莲花和管家,由此可见“富二代”也是有良知的。整个遭遇里,虽然刻意安排闹剧的痕迹有些明显,但笑料百出、喜剧性十足,陈佩斯更是奉献了“男扮女装”的表演。“未曾清贫难成人”,金福最后幡然醒悟,跟莲花牵手成功,共赴美好生活。陈佩斯也凭借此片获得88年小百花奖“最佳男主角”。

陈佩斯

陈佩斯

四、劳动工作者——来自小品《胡椒面》

        当你哈哈大笑的看着陈佩斯藏起一个碗下场时,或许才发现这个小品自始至终的台词不过十来句。小品中两人凭借深厚的表演功力,以近乎哑剧的形式生动的刻画了两种截然不同的社会角色形象。朱时茂饰演了颇为时髦的知识分子,儒雅、注重仪表、带着一分小气;而陈佩斯则是任何时候都能在满大街发现的普通劳动者,大大咧咧、性子直爽、偶尔贪点儿小便宜。两人的性格差异,或者说是身份差异,造成了一系列的误会,围绕着一瓶胡椒面产生了一串儿矛盾;误会越来越深,矛盾也愈加激烈,观众也会觉得越搞笑。

陈佩斯

陈佩斯

五、叛徒——来自《主角与配角》

        即便陈佩斯演了“叛徒”,观众一点也感不到憎恨。作为配角,这个“叛徒”时而弯腰点头、时而挤眉咧嘴,跟主角“八路军”说话都带着“您才是爷”的尊敬。如此这般,只为了能够翻身当上主角,这个诙谐可爱的“叛徒”是在让观众笑着看他怎么成功的。而成为“八路军”后的他居然失了“本分”,嚣张跋扈、丑态一览无遗,事实证明,他还是更适合做“叛徒”。

陈佩斯

陈佩斯

六、小偷“陈小二”——来自小品《警察与小偷》

        吃面条的陈小二变成了成了蹲过班房的小偷陈小二,出来后仍然贼性不改,顺手牵一件警察制服穿身上,在大哥的带领下继续作案。看似警察巡逻,实际是小二在把风。但这个冒牌“警察”,受过法律教育后,原本就带着三分畏惧与怯懦,遇到真正的警察朱后便无所遁形了。陈小二被朱时茂“调教”的以为自己真成了警察,一时间正气满心间,给人指路、扶人过路,最后竟把自己大哥给铐住了。陈佩斯把小二再次作案的内心矛盾与纠结,以及成为警察后的大义凛然全都清晰地展现在他那带着喜感的脸与灵活的肢体上。警察英明、小偷无知而可爱,如若这般,可就真的天下无贼了。

陈佩斯

陈佩斯

七、小舅子“陈小二”——来自《姐夫与小舅子》

        改革春风吹满面,陈小二也与时俱进,看起了黄色录像。不料被姐夫朱时茂逮个正着,作为六害之列,还被戴上了铐子。小二觉得这是小事一桩,没有必要进局里,况且抓自己的警察还是自己姐夫;作为人民警察,朱则一派正气,公事公办。正值1992年,黄色和以权谋私问题无不挑动着人们的神经。而陈佩斯通过小舅子看黄色录像,并以姐姐为挡箭牌“要挟”姐夫走后门这件小事,把思想作风、民与官的大问题,在幽默的台词中展现出来。其中诸如“警长,警长,我是黑猫。老鼠已经逮到,立即归队。”等经典台词更是深深地留在人们脑海里。

陈佩斯

陈佩斯

八、邮差“二傻”——来自小品《王爷与邮差》

        这回陈小二聪明了,虽然他看起来还是傻,但却是假傻。邮差“二傻”心里有一股子民族自豪感,对洋人的割地、欺负国民甚是气愤;王爷则身居其位,对洋人处处谄媚。于是,“二傻”除了做好奴才的本分服务号王爷外,还装傻充愣、见机行事的“矫正”了王爷的想法。陈、朱二人在舞台上如鱼得水般表演,二傻大智若愚的台词一步步巧妙地带动着王爷和观众的情绪,最终,王爷挺起了自己的脊梁,观众们也自己的尊严大声喝彩。

陈佩斯

陈佩斯

九、陈晓——来自话剧《托儿》

        在这部2001年底推出的舞台剧中,陈佩斯饰演了婚介所老板陈晓。为了招徕生意,陈老板雇了不少“托儿”假装找爱情,其中也包括他的妻子。不料,妻子在钓到朱时茂饰演的华侨上钩后,却爱上了对方。陈晓面临选择一笔大生意还是爱人,而这个华侨也是一“托儿”……互相行骗的过程中,双方“斗智斗勇”;观众也会自然而然的被带进这个接近日常生活的故事情节中,爆笑的同时,思考泛滥的诈骗、缺失的诚信问题。《托儿》的演出场次和票房纪录也证明了观众喜欢的是你能给他们带来多少快乐,而不管你在哪个舞台。

陈佩斯

陈佩斯

十、唐一品——来自《好大一个家》

        房地产大亨,一个“疯子”,早年为得到第一桶金,不惜牺牲自己的妻子从而失去了家庭和女儿。虽取得成功,但在成功的背后却存着挥之不去的心里阴影。人过中年,当财富并不能带来幸福感,开始更加向往亲情和温暖的家庭生活,更加思念自己的女儿,更追悔丢掉真正爱过的前妻。在与杨立新饰演的尤曙光的纠缠与矛盾中,虽“经济实力雄厚”,但却屡战屡败,最终走出自私怪圈,并在一个大家庭中寻回温暖。

陈佩斯

陈佩斯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