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春运 | 央视红亭子里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15年02月15日 17: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你多久没回家了
你最想念家里的谁
在这个陌生的城市打拼生活
有没有什么人,或者什么事
让你觉得温暖
又一年过去了
你有没有特别想对谁,说一声“对不起”
你有没有特别想对谁,说一声“谢谢”

        从2014年春运开始,在回家的路上,在西安、广州、沈阳、重庆的火车站,我们会看到一个个红亭子,她叫“春运说吧”。这座由央视新闻频道设置的小红亭子,留下了许多游子诉说感恩与思念的温暖记忆。而今年红亭子从小年开始,到三十结束,她的足迹遍布长春、济南等12个城市。在你匆匆回家的路上,如果发现了小红亭子,不妨走进去,打开心门,说思念,说感恩,说遗憾,说愿望。人在路上,让思念先回家。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为什么是红亭子

        “《春运说吧》诞生于2014年央视春运特别报道策划期间。”2015央视新闻频道春节特别节目“过年”总策划、《春运说吧》总导演鄢蔓表示,央视做了20年的春运报道,如何突破、创新至关重要。“不要扫大街、非让人说的形式,变被动为主动,我们应该让大家主动进来说。”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为什么是红亭子,节目组认为,春节是普天同庆的节日,中国红自然最能体现喜庆的气氛,而亭子的造型源自电话亭,由于不陌生,参与者也就不会害怕。“红亭子很简陋,除了时间紧外,更重要的是如果做得很高级,节目的目标人群可能因为害怕而不敢进入。此外,亭子的大小也颇费心思。太大,进入后会感觉空荡荡的,说话不容易聚气;太小的话,因为回家的人多为三五成群,加上行李可能会挤不进来。”

        为什么选在火车站,则是结合节目的定位,火车站是承担春运任务最重要的地方,也是人们归家心切体现的最生动的地方。

没有条条框框

        与以往央视的节目不同,《春运说吧》太过碎片化,有些人进去只留下只言片语,但这也正是《春运说吧》的真实所在。“节目需要通过碎片化的采集、碎片化的素材集纳出具有通感的情感。情感是共通的,个体体验又是差异化的,由此剪辑出来的和观众情感匹配度非常高的成品,在合适的时间点,如春运、新年播出,便会具备天然的优势。”

        与传统节目不同,职守红亭子的并不是记者,而是负责采集的技术人员,“没有记者的条条框框,监听就是为了还原每一个人的本质。”这些站在一线的技术人员会对素材进行初筛,一些不符合节目定位的素材会被去掉或者转至其他栏目,如讲笑话的、内容不客观的、告状的等等。“初筛后,回传的素材我们要求每个人都是完整的,不可以剪辑、不可以切碎。”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让思念先回家,红亭子从去年春运开始,一直延伸到全年,包括清明节、教师节等。中国人不善于外放情感。红亭子就是希望大家能够将心中的爱、思念、对不起说出来。即使不能当面说出来,借助这个播放平台也能够让父母亲人看到、感受到。虽然红亭子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个,但节目组希望通过这一形式让大家能够将心中的亭子打破,一个电话、一个拥抱都好,把自己心中的爱对亲人大声说出来。

春运说吧

春运说吧

红亭子里的故事

陈亮:“妈,别老催我找对象了……其实我自己也挺着急的”
刘帅:“我今年夏天去大安的后套木嘎遗址参加田野考古了,在那待了几天后我发现了,我们特别像民工啊,每天蹲在地上翻土、挖墓葬、清理头盖骨”
王玲:“爸、妈(公公婆婆),谢谢你们的理解和付出,你们怕我想家,宁愿每年自己过年,让我带着孩子们回老家”
顾忠雨:“长这么大,头一次在外面过年,但是,总要有人回不去家的”
赵树华:“我来我儿子家过年,今年50多岁了,才来到大城市里,这里面真好,我头一次见到这么大城市,有花有景真好,希望你们各个朋友们,去那边去旅游,我太想老家,想我的妈妈,和我姐妹们,我很想要回家,过完年。”
陈建朋:“爸爸妈妈,老婆,这些年创业很失败,让你们操碎了心,在2015年新的一年里,我想我一定会更加地努力,再接再厉,不气馁,希望在2015年里事业能有所成就,创业路上虽然很艰苦,但是我一直在努力,我想希望你们能给我力量。”
林文强韩风川:“新了一年想家了。快过春节了,我们快要回去了。车票不是太紧张,祝爸爸妈妈新年愉快。”,“希望以后不要(提前)六十天售票了,谁也不可能提前知道俩月之后的行程安排。”
涂腾(2岁):“我叫涂腾。我来火车站。新年快乐!”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