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节后福利:中国电视的8个数据和1个段子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11日 10: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乡亲们,既然情人节、春节、元宵节、女神节都过完了,我们是不是该正式开工了。
  开工前给大家发份福利,知道大家连着过了四个节,难免有点消化不良,所以我们这次就不长篇大论了,只给大家提供点2014的年度数据,掌握了这几个数,大家又可以在电视广告圈混一段时间啦。
  1、去年全国观众每天看电视时间157分钟。其中4-14岁人群高于平均数,15-44岁人群低于平均,45岁以上高于平均。
  2、每天看电视剧的时间占了32.86%,超过51分钟。在这157分钟时间里,消磨时间最多的节目类型是电视剧,占据了近三分之一的时间,差不多一个小时。另外大家平均每天还要看20分钟综艺节目,新闻节目和青少节目也各看一刻钟。
  3、观众每天看央视49分钟,卫视44分钟。2014年,央视收视份额为31.33%,相当于每个观众每天看49分钟;32省级卫视的收视份额为27.87%,观众每天看44分钟。
  4、一个电视频道最多能每天影响2.66亿人。大家都知道,电视是最普及的媒体,电视受众已经接近100%了。那么,一个频道每天又能影响多少人呢,数据表明,全国每日观众规模前十频道中,央视占8席,另两名是湖南卫视和江苏卫视。其中CCTV-1每天影响2.66亿人,全国第一。CCTV整体每天可以影响6.6亿人。
  5、综艺节目全国前十强呈“4321”格局。综艺节目竞争十分激烈,新节目也层出不穷,你要没看过几档流行的综艺节目,都不好意思说自己是干广告的。2014年,全国综艺节目收视排名前十中,央视有4档,分别是《出彩中国人》《星光大道》《中国好歌曲》《梦想星搭档》,湖南卫视有三档:《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快乐大本营》,浙江卫视有《中国好声音》和《奔跑吧兄弟》,江苏卫视有《非诚勿扰》,呈现出“4321”的等差数列格局。
  6、去年最受关注的电视新闻发生在3月8日。2014年,新闻大事件频出,无论是国际上的马航失联,还是国内多起恐怖事件发生,都令电视新闻节目大受关注。其中,3月8日的马航MH370航班失联事件,导致当天央视新闻频道收视份额增长110%,达到6.51%。
  7、体育电视节目市场份额被央视拿下94.19%。省级卫视主打电视剧和综艺节目。所以央视新闻、财经、体育、纪录片等节目类型的市场份额均很高,其中体育占94.19%,财经占81.52%,新闻占68.2%,青少占51.96%。
  8、央视新闻频道和湖南卫视排名全国第2。“定位”理论表明,人们能记住第一,但往往不知道第二是谁。所以在这里我们要特意强调一下,大家都知道全国收视第一频道是CCTV-1,但第二是谁呢,从城市来看,是CCTV-新闻,从全国来看,是湖南卫视。


  我要打个岔,定位理论有时也不是万能的,所以当一位学了定位理论的禅师遇到一位理科青年时,就会发生如下对话:
  青年:为什么在一次比赛中冠军和亚军都付出了同样的努力,而人们只记住了冠军呢?
  禅师:我给你讲个人生哲理吧!
  青年:好!
  禅师:世界第一高峰是哪个?
  青年:珠穆朗玛峰!
  禅师:世界第二高峰呢?
  青年:乔戈里峰!
  禅师:第三高峰呢?
  青年:干城章嘉峰!
  禅师:第四高峰?
  青年:洛子峰!
  禅师:第五?
  青年:马卡鲁峰!
  禅师:……
  青年:哎,你刚才说想给我讲的人生哲理到底是什么啊?
  禅师:……
  不幸的是,这样的遭遇禅师后来又遇到一次:
  禅师:中国第一频道是哪个?
  青年:CCTV-1
  禅师:第二频道呢?
  青年:CCTV-新闻
  禅师:第三频道呢?
  青年:湖南卫视
  禅师:第四?
  青年:CCTV-3
  禅师:第五?
  青年:CCTV-6
  禅师:第六?
  青年:CCTV-4
  禅师:……你也是理科生吗?
  青年:我不是
  禅师:那你到底是谁?
  青年:我是“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微信公众号粉丝                                                      (数据来源:CSM媒介研究)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