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央视3.15要打“大老虎”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11日 11: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周日晚,中央电视台3.15晚会将再度与全国观众见面。每年3.15晚会曝光的内容,都会引起消费者、企业和执法部门的广泛关注。今年这场晚会有什么变化?晚会又将重点关注哪些行业黑幕?3月9日下午,央视3.15晚会制片人尹文以及总导演史亚东、黄程美,执行总导演李侃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专访,就如何确定曝光行业、是否继续曝光跨国企业、今年的调查热点以及晚会本身的亮点进行了解读。
  一、如何确定曝光行业?
  尹文:调查的选题都是从消费者投诉中选择的,主要是看哪个行业投诉最多、消费者反应最强烈、对社会危害最大。此外,我们也会选择一些消费前沿行业,比如一些问题隐蔽较强、侵害消费者个人利益比较严重、受伤害群体集中的;或者说那些行业本身很火,但又存在诸多不规范问题的。
  二、是否继续曝光跨国企业?
  史亚东:我们并没有像坊间传闻的那样,一定要曝光跨国企业。我们确实关注行业的领头企业,但行业的领头企业不见得一定是跨国企业。之所以关注这些领头企业,就像反腐一样,只有打了大老虎,小苍蝇才会害怕。如果只打小苍蝇,消费者会认为我们在作秀。并且领头企业是行业的标杆,它们市场份额大、行业指导性强,如果它们做得不好,行业里其他企业的情况也很难说。
  黄程美:我们想强调的是,我们并不是为了曝光而曝光,也不是针对某个企业非要曝光。晚会上曝光任何企业,都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利益。
  三、移动互联网行业成调查热点
  史亚东:我们比较关注互联网、传统服务领域、日用消费品类。尤其是互联网,目前处于“人傻、钱多、没人管”的状态。在互动环节中的隐私情况调查,可能会让观众感觉毛骨悚然。我可以透露的是,这个调查是与移动端有关的。
  黄程美:其实,从之前我们发布的消费投诉热点中就可以看出我们的倾向。没办法说得更具体,我们有严格的保密要求。现在在开会或者做片子时有电话进来,都要停下手里的一切工作,等电话打完再继续,避免有任何风声被透露。
  史亚东:我们现在做片子的地方是台里的,不接待外客,基本是封闭的,保密性非常好。而且我们今年先期曝出热点投诉,也避免了说情的现象。企业没办法来找人说情,剩下的就只能是解释了。


  四、整合新媒体平台 互动环节丰富
  记者:今年3.15晚会将有什么亮点?
  尹文:今年将继续在公众利益、行业潜规则、法律空白点三方面努力。今年是3.15晚会25周年,这么多年来,3.15晚会确实在推动消费者维权事业的进步,但也面临着跟春晚一样的问题:晚会年年办,今年怎么办。
  我们讨论的结果是保持过去的调查节目的锐度,抓住大的行业曝光,并加大消费预警现场试验的环节。不仅曝光,还要让消费者明白怎么辨别。现在是新媒体时代,所以今年我们也在开门办3.15,整合了微博、微信等平台,并辅以理性消费指数调查,把现实生活中面临的问题通过调查展示出来。
  史亚东:今年的3.15晚会,我们将增加互动环节,届时观众不再只是坐在电视机前看,还可以随时与我们进行互动。我们将从关注3.15晚会微信的网友中抽取100人作为现场虚拟观众,出现在屏幕上。这些观众可以互动发言,当然目前只能是文字形式的。
  黄程美:今年3.15晚会我们的宣传语是“不忘初心”。我们会选择更符合大众审美的互动活动,除了去年已经开始做的现场试验外,晚会现场还将增加3个互动环节:理性消费指数测试、关于个人隐私情况的调查、生活中辨别真假货能力的互动。晚会加强了服务性,试验也会更好玩。虽然比较活泼,但是没有摇一摇的环节。
  记者:为什么要增加这些互动环节?
  史亚东:今年的思路是“大家的3.15晚会”,除了曝光,我们还希望教授消费者更多规避消费陷阱的技能。在一些日常的消费误区中,互动方式比暗访调查更能让观众接受。比如去年的激光笔试验,播出后效果非常好,很多学校周边卖这类产品的一下就少了,家长也不再让孩子玩这些。
  黄程美:其实互动也是为晚会进行铺垫,比如前期我们发布了消费投诉热点,目前正在进行理性消费测试。之前还与质检总局合作,让网友选出“投出你想抽检的产品”等。本文节选自《法制晚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