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十几天的两会,所有的干货都在这儿!

发布时间: 2015年03月17日 15: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1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会见了中外记者并回答了问题。一年一度的总理记者会备受中外媒体关注,面对海内外记者各种犀利提问,李克强一一正面接招。“简政放权不是剪指甲”“环保法执行不是棉花棒”“中国是被通缩”等精彩回答铿锵有力,立刻在网上热传。一起回顾下总理的最“强”音——
  最“强”音1——削权不是剪指甲,忍痛也得下刀
  有记者问,总理多次提过需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进行改革,未来会不会更疼?
  李克强回答,“确实很疼,而且在加深,面还会扩大。因为简政放权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权是要触动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
  李克强表示,今年政府要有新作为,要全面取消非行政许可,不能法外施权。另外,还发现国家部门授权地方政府审批的事项1200多项,今年要砍掉200多项,“不能像开车一样,松了手刹,还踩着脚刹,明放暗不放。”
  最“强”音2——执行环保法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去年,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向雾霾等污染宣战,不达目的决不停战。今天,李克强表示,政府治理雾霾的决心很大,但现在和人民的期待还有比较大的差距。今年治霾的关键是要严格执行新出台的环保法,严厉追究违法企业,环保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工作不到位要问责。“执行环保法不是棉花棒,是杀手锏。”
  李克强特别说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有很大变化,就是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报告里从调结构到提高油品生产和使用的质量等,都和治理雾霾等环境污染相关联,这是一个需要全社会人人有责的治理行动。当然,治理要有个过程。“如果说人一时难以改变自己所处的自然环境,但是可以改变自己的行为方式。”
  最“强”音3——日本领导人应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
  在回答日本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指出,当前中日关系的确比较困难,根子还是在于对那场战争、对历史的认识和能否始终保持正确的认识。“对于一个国家的领导人来说,不仅要继承前人所创造的成就,也应该担负起前人罪行所带来的历史责任。”
  李克强表示,如果日本领导人正视历史,并且保持一贯,改善和发展中日关系就有新的契机,也自然会给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
  最“强”音4——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维护中缅边境稳定
  针对缅甸军机炸弹造成中方人员死伤事件,李克强向遇难者家属表示哀悼和慰问。他说,我国政府、外交部、军方都向缅方做了严正交涉,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稳定,坚决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最“强”音5——中央政府没有必要收紧对香港的政策
  针对有人担心中央政府会不会收紧对香港的政策,李克强表示,这个是不必要的。要一以贯之地把“一国两制”实施好、贯彻好。“一国两制”是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是不能轻易改变的。中央政府会继续支持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也会继续加大对香港的支持力度。


  最“强”音6——中国块头这么大,能搭谁的便车?
  近期国际上有一种看法,认为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一方面挑战了美国的领导地位,另一方面在很多国际事务上中国仍然在搭便车。
  李克强表示,“我在国外也经常听到这种说法,总是有被忽悠的感觉。”按照国际权威统计,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更重要的是,按人均GDP,我们是在世界80位以后。如果按照世界银行的标准,中国还有近2亿贫困人口,“中国是实实在在的发展中国家”。
  李克强说,中国把自己的事办好,保持合理的发展,本身就是对世界巨大的贡献。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要说中国搭便车,这么大的块头搭谁的便车?中国是和大家一起推车。”
  最“强”音7——中国允许个案性的金融风险发生
  李克强在回答有关金融风险的问题时表示,中国的确存在有个案性的金融风险,同时也允许这种风险发生,以增强大家的风险意识。为此,今年将会推出存款保险制度。李克强同时指出,“我们完全可以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最“强”音8——中国没有出现通货紧缩,我们是“被通缩”
  在回答韩国记者提问时,李克强指出,中国物价总水平1月是正增长,2月同比更高,所以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通货紧缩。中国现在的物价总水平比较低,并不是中国向世界输出了通缩,我们是“被通缩”,主要因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度下跌。
  最“强”音9——门好进脸好看但不办事,必须问责
  针对反腐,李克强表示,十八大以来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明显,人民群众也拥护。惩治腐败需要标本兼治,既要遵循依法治国,同时也要简政放权,打掉寻租空间。
  李克强还指出,既要惩治乱作为,也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这是为官不为啊,必须严肃问责。”
  最“强”音10——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会使中国经济飞起来
  网购是否会冲击实体店?李克强表示,一开始也有担心,但考察之后发现,网上网下互动创造的是活力和更大的空间。借 3?15保护消费者权益日,他还呼吁,不管是实体店还是网店都要讲究诚信,保证质量,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李克强还透露,自己也网购过,最近还买过几本书,并表示很愿意为网购、快递、代购等电子商务新业态做广告,“因为它极大地带动了就业,创造了就业的岗位,而且刺激了消费。”
  至此,2015全国两会正式落下帷幕。两会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它做出的每一项决策都将影响中国这艘“巨轮”的走向,也会改变着身处这艘“巨轮”上的每一位乘客。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等多个工作报告,总理记者会、发改委记者会、人社部记者会等十几场记者会,两会后哪些将继续影响、改变你的生活?
  两会闭幕这些将改变你的生活:
  这些改革有了时间表
  1.延迟退休方案,今年制定2017年正式推出
  2.全国养老金统筹方案,力争在2015年出台。
  3.25个省份明年高考统一命题。
  4.2015年将全部取消非行政许可审批。
  5.高速公路收费办法改革,2015年提上日程。
  6.存款利率上限或今年开放。
  7.存款保险制度今年上半年出台。
  8.税收法定2020年前全面落实。
  9.出租车改革意见有望今年上半年出台。
  这些产业2015年钱景无限
  1.民营银行
  民营企业、民间资本办银行,未来不是新鲜事,成熟一家,批准一家。
  2.铁路
  铁路投资8000亿,政府欢迎社会资本参与,民间投资走向更大舞台。
  3.水利
  在建重大水利工程投资超8000亿,水利投资向民营资本敞开大门。
  4.旅游
  落实带薪休假,政策扶持旅游业,百姓称赞,行业迎来新的增长点。
  5.养老健康
  人口老龄化加速,医疗、保健、家政、护理等行业有广阔发展空间。
  6.物流快递
  网购越来越火,物流快递是保障,市场有需求,政策在扶持,怎会无钱景?
  7.新能源汽车
  推广新能源汽车,对消费者的补贴不断加码,新能源汽车增长可期。
  8.互联网产业
  互联网改变世界,“互联网+”推动互联网与传统行业融合。
  9.高端装备制造
  实施“中国制造2025”,向制造强国迈进,“Made in China”不再是低端商品的代名词。
  10.节能环保产业
  在加强环境保护的大背景下,节能环保产业大有可为。
  这些指标2015年将完成
  1.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
  2.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
  3.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4.进出口增长6%左右。
  5.拟安排财政赤字1.62万亿元。
  6.广义货币M2预期增长12%左右。
  7.中央预算内投增加到4776亿元。
  8.二氧化碳排放强度要降低3.1%以上。
  这些法律将影响你的生活
  1.经济
  修改:证券法、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法、种子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广告法
  2.政治
  修改:选举法、地方组织法、代表法、行政复议法
  推进:反腐败国家立法
  研究修订:行政监察法
  3.社会
  制定:社会矫正法、反家庭暴力法、中医药法、慈善事业法
  修改:食品安全法、红十字会法
  4.文化、教育、生态
  制定: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法
  修改:大气污染防治法
  5.国家安全
  制定:国家安全、反恐怖主义法、境外非政府组织管理法、网络安全法
  这些民生“红包”为你解忧
  1.城镇新增就业1000万人以上。
  2.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人以上。
  3.改造农村危房366万户。
  4.解决600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5.新安排保障性安居工程740万套。
  6.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标准提高到380元。
  7.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由55元提高到70元。
  8.力争让最后20多万无电人口都能用上电。
  9.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10%。
  这些新词描绘新生活
  1.统一社会信用代码
  人人都将有唯一的信用代码,失信者将处处受限。
  2.“互联网+”
  互联网加上传统产业,衣食住行将有更多改变。
  3.众创空间
  国家鼓励大众创业,创业者迎来大好机遇。
  4.三证合一
  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三合一”
  5.临时救助制度
  群众临时遇到急事、难事陷入生活困境,也可以找政府帮忙了。
  6.深港通
  继上海交易所后,内地股民又将多了一个买卖港股的地方。
  7.普惠金融
  小微企业、大学生、农民,人人都将能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8.智慧城市
  交通、医疗、物流等城市公共服务将更智能更便捷。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