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第三极》没看够? 史诗大片《神秘的西夏》 又登陆央视四套!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3日 10: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美得令人窒息的纪录大片《第三极》第二轮播出已经结束了,好多小伙伴留言问怎么才6集,感觉还没过瘾就完了,这样精彩的纪录片就应该多播一些。CCTV4听取了大家的呼声,接下来特意安排了用电影思维打造的高端史诗纪录片《神秘的西夏》,接档《第三极》。
  播出时间:4月7日-4月17日(4月12日除外),CCTV4每晚19:10-20:00。

  西夏,不少小伙伴恐怕是通过金庸的武侠小说《天龙八部》知道的。在小说中,梦姑是西夏国的公主,李秋水则是西夏国的王妃。
  其实在中学的历史课本中,讲到辽、宋、夏、金时期,就有关于西夏历史的内容。不过比较简单,大家记忆不深。
  那西夏到底神秘在哪里?
  爱恨分明,爱到极致是殉情
  党项人的感情浓烈,他们表达爱情的方式也相当激烈。当青年男女相爱到感情极深的时候,他们推崇的不是举行婚礼,而是殉情。当时的党项人认为只有这么做才是 “男女之乐”。当年轻的男女殉情后,他们家里人也不会感到悲伤,而是把他们的尸体找到后,用彩绸包好,外层再用毡裹扎,杀牛设祭。然后立一个数丈高的木架,将二人的尸体放在上面,传为“飞升上天”。男女两方家族在下面击鼓饮酒,尽日而散。
  党项人爱得深,也恨得切,如果和别人结下了梁子,那这个仇是非报不可的。在大仇未报之前,他们蓬头垢面,不穿鞋子不吃肉,表示不杀仇人就不过正常人的生活。但党项社会有一种优良的传统习惯—不趁人之危。仇家如果有凶丧之事,就会停止攻伐。如果因为自己势力弱小,不能报仇,就动员家中妇女到仇家去放 火,焚烧对方的房屋。党项人把与女人斗殴视为不吉祥的征兆,所以,仇家任凭妇女放火,而自己人都要躲避开。

  历时最长的少数民族政权
  西夏是以党项羌人为统治民族建立起来的政权,曾经雄霸一时,威震四方。
  与其他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相比,西夏是历时最长的!
  拓跋氏建立的北魏政权存在了171年。南北朝、五代十国时期的少数民族政权,或者几年,或者几十年,走马灯似的只是历史的匆匆过客。女真建立的金朝,入主中原后,经历了120年。元朝,如果把成吉思汗创建的蒙古汗国连在一起算,总共也才163年。历史上国运长久的,一个是契丹(210年),另一个是满清(275年)。但如果把西夏从夏州政权“虽未称国而王其土”时算起,那么它就存在了有347年哦!
  但是在“二十四史”中却没有西夏史,西夏似乎成了中国历史长河中的缺席者。

  女子主政近百年
  持续了190年的西夏帝国,有一半的时间被女人统治着。
  在中国历史上,太后和皇后临朝主政者有30多人。大家耳熟能详的有汉代的吕后、唐代的武则天、辽国的萧太后和清代的慈禧太后。纵观中华文明史,女人主政时间长达整个国家历史的一半时间,除了西夏,绝无仅有!
  在西夏,女子拥有很高的社会地位。

  与其他中国古代政权忌讳女子从军的情形不同,西夏明文规定女性可以入伍,并且有独立的女兵部队,叫“麻魁”,她们个个身体强壮,与男兵一样冲锋在战争的第一线。这是中国历史上关于允许女性合法入伍的唯一记载。
  西夏的皇后们身先士卒的勇气也是历史少有。被誉为“爱情女神”的没藏太后,为西夏女人第一次打开了后宫通向政治舞台的大门,曾多次指挥大的战役。“战争女神”的梁太后,曾经成功地将宋十万大军遏止在西夏统治中心以外。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