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金越:科教频道的广告为什么值得投?

发布时间: 2015年04月15日 17: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一、央视科教频道的传播力值得大家投。
  传播力也就意味着广告的到达率,这是衡量媒体广告价值的一个很基础的指标。今天在央视科教频道如果要投放广告的话,到底有多少人能够看到呢?这有三组数据跟大家一块分享一下。
  第一组数据,频道的覆盖和观众的规模。央视科教频道的覆盖率是87.08%,在全国省地两级的覆盖率高达100%,每天累计有1.33亿人次的观众收看。
  第二组数据,收视和上星的排名。近几年,新媒体分流,地方卫视崛起,电视媒体的竞争也空前激烈,但央视科教频道的收视却在激烈的竞争中持续地提升。从2012年到2015年,科教频道的收视在三年的时间里头提升了将近27%,并在近一段时间以来,呈现飞速拉升的态势。截止到4月9号,科教频道今年的收视份额已经达到了1.09%,99天里,有84天单天的收视在1%以上,创下了七年来第一季度的收视新高,截止目前,在全国的上星频道的排名当中央视科教频道排在第15位,比去年同期提升了8位。而在晚间,18:45到20:00这样一个竞争白热化的黄金时段,科教频道的收视表现更加强劲,冲到了全国同时段排名的第10位。收视峰值较上一年增幅近26%。
  第三组数据,网络的点击率。2014年科教频道的网络的视频点击量超过了3.5亿,《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和《中国成语大会》分别以1.7万条网媒关注度和76万的微博话题量高居网络影响力的榜首。频道的品牌栏目,《百家讲坛》的视频点击量超过了2000万次,《探索?发现》、《自然传奇》超过了5000万次,《地理中国》突破了1个亿。2015年频道的网络的传播力继续拉升,元宵节期间三场《中国谜语大会》的直播,吸引了8000万的人次参与互动,成为播出当周微博电视榜单当中提及数量最多的节目。两会期间播出的《河西走廊》,累计视频的播出总量突破了3400万,一举刷新了央视纪录片单集日均播放的记录。在今天这个高品质的科教文化节目与互联网相遇的时候,央视科教频道所爆发出来的传播力超乎想象,央视频道的广告价值正在被重新定义。

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金越

央视科教频道总监金越

  二、央视科教频道的影响力值得大家投。
  媒体的广告价值除了取决于让多少人能够看到,更取决于让什么人看到。影响力是衡量广告价值含金量的核心指标,央视科教频道的影响力指向的是主流的消费人群和高端的受众群体。
  从近三年的观众构成来看,科教频道的观众以男性和中年观众为主,相对集中在35到54岁,平均月收入在4000以上的人群里面。和全国其他的上星频道相比,科教频道的高学历和城市观众的比例相对要高,高端、精品频道的特征比较突出,换句话说,就是能花钱、能挣钱的人都在科教频道。
  从购买力来讲,央视科教频道观众的购买力是很强的。我们之所以能够影响这些高端的受众,是基于科教频道独特的节目质量,我们不拼明星,也不播电视剧,扎扎实实的靠创意在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专业领域里深耕细作,靠独特的、别致的高品质的内容去争取自己的市场份额。
  2014年以来,科教频道一直在收视和排名上保持冲高的态势。目前央视科教频道已经搭建起了四级的编播格局。这四级分别是常规栏目,大型季播节目,大型活动与特别节目以及重大纪录片。央视科教频道节目种类多样,影响力巨大。既有高端的,也有接地气的,天天有看点,月月有聚焦,全年好戏连台。
  常规栏目层面,科教频道有14个常规栏目,全面覆盖了科、教、文、卫四大内容,节目的品质日渐提升和凸现,原创能力稳步提升,在市场的同类节目和同时段的排名当中,名列前茅,不仅收视全线飘红,网络上的口碑也一路的飙升。
  季播节目层面,科教频道拥有七大季播节目品牌,包括《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谜语大会》、《我的一本课外书》、《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等,2014年,《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共吸引到了1200万的青少年参与,《中国成语大会》平均每期有一亿多人次收看,今年的节目将更加精彩,我们将推出另外一个大会的品牌,《中国诗词大会》,将用更丰满的内容,更轻松的形式,来创造新的媒体文化焦点,充实央视科教频道大会系列的品牌价值。
  大型活动和特别节目层面,科教频道主创两档大型公益活动,《寻找最美乡村教师》以及《寻找最美乡村医生》,从今年开始,已经调整为《寻找最美医生》和《寻找最美教师》,全面覆盖医疗和教育两大领域,同时还有特别节目,像《味?道》和《手艺》这类系列节目。
  重大的纪录片层面,2015年科教频道将在21点档的黄金时段,用原创的采购的和引进的高品质的纪录片来占领影响力的高地。在原创类的纪录片当中,目前已播出的《创造》、《河西走廊》、《神秘的西夏》,都获得了热烈的反响,拉升了科教频道在21点档的热议指数,接下来我们将有10部原创重磅纪录片,《东方主战场》、《一带一路》、《非凡历程》、《天河》、《万历朝鲜战争》、《孔子》、《东方往事》、《深潜》和《大科学装置》,都会在21点档亮相。除了原创纪录片之外,我们还将围绕着反法西斯战争70周年的热点组织近50部的精品纪录片从5月初一直到9月底在21点档播放。同时,在每个周末,我们将和discovery合作,引进精品的纪录片。所以,21点档将成为央视科教频道最具质感,最具品牌价值和影响力的核心时段,这是科教频道今年着力来打造的。
  三、央视科教频道的广告性价比值得大家投。
  伴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伴随着科教频道自身的发展,央视科教频道的广告价值正在经历一个被重新发现和重新评估的过程,换句话说,央视科教频道目前的广告价值是被低估的,谁抓住了现在的广告投放性价比,谁就抢占了市场的先机。
  2013年,我们做第一届《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时候,冠名招标是在节目还没有播出前进行的,很多人没有想到,以汉字听写基本形态的文化节目,居然在收视和影响上超越电视剧和综艺选秀,成为年度最热的文化现象,这个价值被诺亚舟发现了,它果断的抓住时机,实现了广告投放的超高性价比。《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有广泛的社会基础,广泛的社会影响。不管承认不承认,你都要喜欢汉字,天天要用,提笔要写,中国人离不开汉字,所以这个节目的价值非常高。在这件事上,有人说,在冠名权这件事电视台亏了,诺亚舟赚了,我想说的眼光决定价值,共赢实现发展。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总会在该的来的时候发挥他的作用,修复节目的价值。
  央视科教频道是一个能出黑马,有能力给市场创造惊喜的电视频道,作为内容的生产者和播出平台,我们愿意和企业界的朋友一起共赢发展,共同成长,相信我们的联手一定会让公众受益,让社会受益,让市场受益。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