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广告频道首页

加强行业的诚信建设 中国轻工企业信用评定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 2015年05月29日 17: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八日上午九时,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企业信用等级评价工作新闻发布会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机关会议室隆重召开。
  会议邀请了国务院国资委、商务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国家科技部、国家林业总局的领导及专家指导会议。
  会议的主题是:贯彻落实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文件的精神以及国家商务部、国资委(2014)2号商信函的精神,为加强轻工行业的诚信建设,推动行业自律,保障行业健康发展,提升行业内企业的信用管理水平,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正式成立了“中国轻工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办公室”,该机构在大会上被授牌。
  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张涛副主任在发布会上讲话,他鼓励协会积极推动信用等级评定工作的开展,特别是在众多生产关乎民生消费品的轻工企业中开展信用等级评定工作其意义更加重大。行业组织参与社会信用工程,充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推动主体,是国家战略,是时代要求,更是转型发展中的责任担当。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陈建国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协会信用办副主任余春侠发言,表示要为营造诚信社会而努力工作。
  大家一致认为,诚信是我们立党、立国、立人的根本,建立诚信社会,是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根本。轻工企业信评办的成立,就是社会诚信机制的开启。大会祝愿该机构与各部门携手为营造诚信社会而努力。

  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委员会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 副主任张涛致词:
  杜会长,陈主任,李理事长及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代表:
  首先我代表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办谨祝此次由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举办的“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工作”新闻发布会圆满召开,并预祝轻工行业的企业信用评定工作顺利开展。
  轻工行业是我委直管的十六个行业单位之一,轻工行业的企业和产品涉及了国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在我国经济生活中占有相当大比重。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是社会信用工程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份,从行业协会角度来看,行业组织参与社会信用工程,充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推动主体,是国家战略,是时代要求,更是行业组织转型发展中的责任担当。
  具体说,行业组织的定位是什么?政府是提供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主体,宏观部署、政策推动是由政府来做。企业是组织社会生产,配置资源价值,实现经济增长,创新经济发展,是微观主体,微观领域的由企业来做,社会公民自主决定。那么中间的这个,宏观的政策需要落地,微观发展需要引领,创造条件,靠谁,靠行业组织,靠中间这部分,所以这就是我们的基本定位。而我们国家很多行业协会,是特定历史条件促发,包括轻工在内很多都是从政府机构直接翻牌形成,中央提出“提供服务,反应诉求,规范行为”,具体来说,就是服务企业发展,引领行业进步,协助政府工作,构建行业和社会和谐,这就是行业组织要履行的职责。
  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自身上来看,信用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年6月14日),他是从国家层面上来说的,国家规划纲要提出四项主要原则,规划提出目标任务都是大领域,第一项,政府推动,社会共建的原则,每个原则都是八个字,很对仗的,一方面政府发挥规划、组织、引导、推动,政策标准政策保障作用,同时政府自身也要做好示范,政务诚信也是四大领域建设第一项,是社会信用体系的关键,这是政府起表率和导向作用,政府干两件事情,第一个是推动,第二个自身也要融入这个里面,它的行为也要体现诚信。另一方面,从整体资源优化配置上,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包括三方机构,选谁,谁水平高,选谁;谁科学性突出,选谁;谁独立公正,选谁;谁能更好的为我们这项工作服务选谁。我们选择了中大信,据我们了解还是对的,还是商务部名册库,中大信排第一名。
  最后,从要求上讲下。无论起步早晚,都要矢志不渝的抓好基础,包括基础研究,基础教育,以及涵盖标准在内的基础规范,体现行业协会在转型中担当。
  第一,要求继续更好的做好基础服务,行业基本服务是拿手好戏,然后才是转型。搭建新平台,包括战略规划,科技导向,标准制修订,文化建设,社会责任,诚信发展,政策推动,搭建平台是协会的拿手好戏,为转型起好服务引领工作,第一个是基础工作,继续做好,没这个不行,上来该做啥,你最清楚,所以关于信用建设问题,始终不要忘了抓好基础工作。
  第二,关于基础研究,很多人搞不清楚,很多政策文件,一会用信用,一会用诚信。到底用哪个?诚信就是交易往来中,因为你诚实履行约定而获得的信任,这就叫诚信,因诚而信,这是属于精神层面的,记住,凡是涉及到动力的问题,态度的问题,价值观的问题,用诚信。而信用,因信而用,因为你可信,我们就可以合作,或者可以再合作,这是物质层面,可以见到的,产生实际结果。
  基本规范还是要回到标准,这是神经,这是血脉,从行业组织角度,把整体社会信用水平提升上去,大家都有贡献。谢谢!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陈建国发言:
  尊敬的张主任、杜会长,各位来宾、各位企业家:
  上午好!
  非常欢迎大家出席今天上午由中国轻工企业投资发展协会举办的,关于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启动的发布会。
  企业信用等级评定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重要组成部份,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原则是:
  政府推动,社会共建;健全法制,规范发展;统筹规划,分步实施;重点突破,强化应用。
  为此国务院建立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了信用体系建设,公布实施《征信业管理条例》,一批信用体系建设的规章和标准相继出台。全国集中统一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成,中小微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国务院各部门都在推动信用信息公开,开展行业信用评价,实施信用分类监管工作。
  “企业信用等级评定”对我们轻工业意义十分重大。轻工业共涵盖了自行车、陶瓷、家具、酿酒、家用电器等四十多个行业。你们的评定工作将提高轻工企业商务诚信水平,推进批发零售、商贸物流、完善零售商与供应商信用合作模式。鼓励企业扩大信用销售,促进个人信用消费,推进对外经济贸易信用建设。
  我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通过大家的艰苦工作,轻工企业信用体系建设一定会上一个新台阶,出一个好成果。
  谢谢大家!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