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CCTV-8黄金档收视率近2%,下周《劫中劫》更精彩

发布时间: 2015年06月08日 13: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6月份开始,CCTV-8电视剧频道推出“真心英雄”主题季播,为盛夏荧屏燃起激昂烽火。首部以“生死潜伏、烧脑反特”为主题的电视剧《绝地刀锋》从5月30日播出以来,收视持续走高,昨晚播出的第20集全国网收视率更是高达1.82%,收视份额达6.65%,在全国所有电视剧单集收视中,位列第一。下周二起,另一部大型谍战剧《劫中劫》将接档《绝地刀锋》,为观众呈现更精彩的动作大戏。
  该剧由郭晓东、贾青、万梓良、三浦研一、吕凉等众明星鼎力加盟,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共产党王牌特工林剑松(郭晓东饰),在“上海船王”梁仪同(万梓良饰)、爱国名媛孟美茹(贾青饰)和海归工程师罗祯祥(杨溢饰)等人的协助下,摧毁由日本间谍组织“梅机关”策划的细菌战计划的故事。

  大手笔叫板好莱坞大片
  《劫中劫》的故事发生在抗日战争期间的上海,共产党员林剑松,在一次执行锄奸任务的过程中偶然发现日本间谍组织“梅机关”正在策划一项细菌战方案——狱火计划。侵略者企图利用上海船王梁仪同名下的“云济”号货轮将大量的致命生化武器运往中日武汉战场。为了破坏敌人的阴谋,林剑松在自己的旧爱,梁仪同干女儿孟美茹的帮助下,接近梁仪同,进一步获取狱火计划的情报。同时,他还得到了云济号设计者罗祯祥的大力支持,使得炸船计划得以实施。在梅机关发动狱火计划前的短短二十天时间里,与敌人展开了一场“保船”与“炸船”的生死决战。
  这部剧的创作灵感来源于2003年曾轰动一时的“世纪诉讼”,诉讼的发起人是上世纪40年代的轮船大亨陈顺通。当时,陈顺通拥有四艘巨型远洋货轮,是名符其实的“船王”。抗日战争爆发,他立誓绝不为日本人服务,遂将两艘货轮自沉于长江,可是他名下的另外两艘货轮“顺丰”号和“新太平”号还是没有逃脱被日本人强行霸占的厄运。极度愤怒的陈顺通向日本政府提起严正抗议,要求归还两艘货轮,这场旷日持久的官司一打就是大半个世纪,陈家三代人从未妥协退让。终于在2003年,这场“世纪诉讼”以陈家的获胜而告终,同时也创造了中国法律界的多项之最(对日民间索赔时间最长、金额最大的官司,索赔金额达3亿美元;中国民事诉讼中律师团规模最大的纪录,囊括大陆、香港、美国、台湾法学界名流的律师团和顾问团成员总数多达56人)。

  故事原型是“世纪诉讼”,故事的呈现也是大手笔投入。身兼导演、制片人于一身的杨溢介绍,此番自己既是挥洒写意的“造梦者”,又是开源节流的“管家婆”,他时常自嘲说:“一个花钱的我每天都和那个省钱的我打架,”最终“花钱”的杨溢获胜。比如炸船那场戏,剧组租用了一艘6000吨的海轮,采用实景航拍技术,真实还原爆炸景象。还有罗祯祥为林剑松“换脸”的戏,邀请来自好莱坞的制作团队,首次在电视剧中使用了国际先进的“面膜”技术,最终呈现的画面逼真程度远超使用了同样技术的电影《画皮》,甚至能叫板众多好莱坞大片。
  郭晓东奉献“动作戏处女秀”
  郭晓东自出道以来,佳作不断。他既可以在《推拿》这样艺术性极强的电影中饰演盲人技师王大夫,有可以在《新结婚时代》这样温情款款的生活剧里饰演好男人何建国。在观众的心目中,他是不折不扣的“文艺暖男”。然而,在郭晓东塑造的众多人物中,唯独缺少武打型男这样的角色,这也是他一直以来的遗憾。此番他终于通过《劫中劫》圆了自己的武打梦,奉献了自己的“动作戏处女秀”。

  郭晓东在剧中饰演代号“黑鹰”的共产党的王牌间谍林剑松,身手了得,来去无踪,称得上民国版的“007”。说起对林剑松这个角色,郭晓东总结为六个字:爱之深,痛之切。剧组为林剑松设计了大量类似近身搏击的打戏。不同于那些注重招式、套路的武打设计,近身搏击讲究拳拳到肉,呈现的是最真实的打斗状态。就像李连杰在《精武门》中描述的那样:摒弃花哨的动作,追求反应、速度和力量。比如剧中林剑松与金井决战的一场戏,两人的出拳没有章法,却让人目不暇接,每一拳仿佛都能真实地传递出痛感,看着甚是过瘾。正因如此,首次尝试动作戏的郭晓东便深深地爱上了林剑松这个角色,“这个人物独来独往,鬼魅一般地酷,又武功高强,打得异常地炫,如此酷炫的男人,我要是女人,我也得爱上他”。
  为了塑造好这个“酷炫”的角色,郭晓东也付出了常人难以想象的辛苦。剧组拍摄时正值上海40年来最热的夏天,郭晓东在高温下对每一个武打动作反复推敲、练习,练不了衣服就湿透了,再练一阵,连他所站的地面都被汗水浸湿。他的认真劲着实吓坏了身边的武术教练,“有时候真的很担心他会练虚脱了,或者他把我们练虚脱了。”虽然郭晓东练得很卖力,可毕竟是首次尝试动作戏,受伤总是难免的。尽管伤痛让郭晓东叫苦不迭,片场里有时还会传来他治伤时的惨叫,可每当他看到监视器里上一段打戏的回放时,感觉立刻又充满了力量。“为了这么好的武打效果,我受点伤也是值得的,以前从未想过自己还能这样演戏,这部戏造就了一个崭新的我”。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