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抗战大阅兵倒计时一个月,这些事已经确定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05日 10: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当年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中国将举行系列纪念活动,其中9月3日的阅兵尤为外界所关注。

        距离这一“重头戏”上演还有一个月时间,相关筹备工作进展怎样?哪些重要的事已经确定?一起来了解。

1、习近平将出席阅兵式并作重要讲话

        6月23日,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王世明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确认,9月3日上午,将以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名义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大会(包括检阅部队)。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作重要讲话。9月3日,还将在北京举行招待会和文艺晚会。

        纪念活动还有一项重要内容是,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为健在的抗战老战士、老同志,抗战将领或其遗属颁发“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章。习近平总书记将亲自为抗战老战士、老同志代表,抗战将领或其遗属代表颁发纪念章。

2、普京等外国领导人确定出席纪念活动

        3月8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我们会向所有的有关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发出邀请。不管是谁,只要诚心来,我们都欢迎。”

        3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主持例行记者会,确认普京总统将出席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

        7月10日,乌法峰会后,中国外交部副部长程国平举行吹风会,透露上海合作组织六成员国的领导人将参加中国庆祝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的系列活动。

        此外,程国平还透露,习近平主席已经邀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加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

3、俄罗斯等外国军队已确认来华参加阅兵

        6月23日,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总参作战部副部长曲睿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本次阅兵的参阅部队从7大军区,海军、空军、第二炮兵、武警部队,解放军四总部直属单位抽组。徒步方队是抗日战争中我党领导的英模部队群体所在的现役部队代表。装备方队展示的装备为国产现役主战装备,许多都是首次展示。

        此外,本次阅兵还安排了曾参加过抗日战争、现在仍健在的抗战老兵、支前模范和英烈子女代表参阅,充分展示对抗战老兵和支前模范的敬重,对抗日英烈的敬仰。其中,也包括部分国民党老兵。

        据曲睿介绍,这次阅兵有四个鲜明特点:首次组织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专题阅兵,首次设计八路军、新四军、东北抗联、华南游击队等英模部队代表编组受阅,首次安排将军领队参阅,首次邀请外国军队代表参加。

        目前,外国军队邀请情况如何?7月30日,在国防部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事务局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大校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俄罗斯等多个国家明确表示,将派员来华参加和观摩阅兵。我们也正在与有关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保持着沟通。

4、“组合拳”保空气质量,有望迎“阅兵蓝”

        8月3日消息,北京市政府制定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北京市空气质量保障方案》,通过全市上下共同联动,积极协调周边六省(区、市)协同减排,全力保障纪念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

        根据方案,纪念活动前(8月20日前),北京市保障工作的重点是落实清洁空气行动计划2015年工作措施。目前,北京市各项大气污染治理措施正在扎实推进,国华、京能燃煤电厂关停,实现年压减燃煤460万吨;淘汰了老旧机动车17.8万辆,升级改造了8800辆柴油公交车;淘汰退出了185家污染企业等。

        纪念活动期间(8月20日-9月4日),北京市重点在机动车、工业企业、燃煤锅炉、建设施工等方面实施临时性管控措施。具体包括以下措施:机动车临时管制,公务用车全天停驶80%;每天3时至24时实行单双号行驶(其中机动车管制时间为2015年8月20日0时至9月3日24时);工业企业停产或限产;施工工地停工等。环保部门还将开展空气质量检测及预报,为纪念活动期间的空气质量保障及应急措施的启动和实施提供决策依据。

        此外,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协作小组领导下,周边六省(区、市)将共同开展纪念活动空气质量保障工作。

5、纪念活动官方标识露出“真容”

        7月2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标识。 

        该标识以数字“70”符号,时间“1945-2015”,和平鸽,组成“V”字的长城图案为设计元素。数字“70”与时间“1945-2015”共同组成的标志性符号,衬以长城图案组成展现胜利的“V”字,体现对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庆祝,亦代表中华民族组成的钢铁长城,共同抗敌。图案上方为五只象征和平与希望的和平鸽由远及近展翅飞翔,表现对历史的纪念、对和平的向往,也象征五大洲人民团结一心,在血与火的洗礼后重生,携手前行,共创美好未来。飞翔的和平鸽也表达了全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飞向未来。

        该标识将广泛用于各地各部门举办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环境布置和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用品的制作。

6、抗战阅兵,股市将休市4天

        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通知,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7月21日发布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休市安排。

休市安排如下:9月3日(星期四)至9月5日(星期六)休市,9月7日(星期一)起照常开市。另外,9月6日(星期日)为周末休市。

7、阅兵日,机动车航班都要管制

        机动车单双号限行(8月20日0点至9月3日24点)

        纪念活动期间,北京市交通部门将采取机动车临时交通管制,8月20日至9月3日北京市机动车(含外省市进京机动车)将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同时重点做好上下班客流高峰期间运力配备工作。

        民航禁航、绕飞3小时(9月3日9:30-12:30)

        为保证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活动顺利进行,确保空中飞行安全,民航空中交通管理部门将于2015年9月3日9:30-12:30(北京时间)对首都机场、南苑机场采取禁航和绕飞措施。

8、福利!阅兵日全国放假1天

        5月13日,国务院发出《关于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调休放假的通知》。《通知》明确,为使全国人民广泛参与中央及各地区各部门举行的纪念活动,2015年9月3日全国放假1天。为方便公众安排假日期间生产生活,特作如下调休:9月3日至5日调休放假,共3天。其中9月3日(星期四)放假,9月4日(星期五)调休,9月6日(星期日)上班。

9、错开时间,北京学校延迟开学

        6月23日,北京市教委宣布,为保障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顺利举办,北京市中小学开学时间将从原来的9月1日延迟到9月7日。此外,各高校开学时间原则上也不得早于9月7日。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