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黄河在咆哮》21日登陆CCTV-1 ,再现八路军山西抗战史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19日 10: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作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重点献礼剧目,32集连续剧《黄河在咆哮》,将于8月21日接档《太行山上》登陆央视综合频道黄金档。

        该剧由谷锦云任总导演,金曙执导,张强、周山湖编剧,于洋、孙茜、黄薇、王建福等实力演员领衔主演,真实再现了在日军穷凶极恶发动全面侵华战争的大背景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山西浴血奋战的故事。

        电视剧《黄河在咆哮》的故事发生在“七七事变”后,总导演谷锦云介绍,该剧从两条线推动故事发展,纵线是八路军山西抗战的主背景,横线是郑川夫妇、周家、宋家三个家庭在战争背景下的命运沉浮。同时还展现了八路军在山西战场运用游击战、麻雀战、伏击战、破袭战、围困站等充满智慧的方式牵制日军,凸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以山西为主战场发挥的中流砥柱作用。“《黄河在咆哮》是一部尊重历史、认真拍摄、追求史诗品质的抗战作品,我们努力还原了百团大战、忻口战役、中条山保卫战、平型关大捷、太岳围困战等重要战役。可以看做是八路军在山西的抗战史。”谷锦云说。

        全剧战争戏达到40%左右,战役之多、派别之多、大小任务之多,非一般电视剧可比。谷锦云介绍,“角色中既有抗日的中坚力量、八路军的郑川等人,也有觉醒派的宋老爹一家老小,还有先与八路军对抗、最后醒悟过来的周福源等人。各种人物的聚合,或高或低地一起吼出了黄河般咆哮的和声。”同时,谷锦云表示,虽然全剧人物众多,但每一个人物都是他所代表阶层的主角。虽然战役诸多,但每一场都是山西乃至中国抗战史的浓墨重彩之笔。

        《黄河在咆哮》主创阵容强大,且大部分都是山西本地人,谷锦云曾执导过《麻辣女兵》、《导弹旅长》等优秀作品,是山西榆次人。编剧张强是太原人,曾担任2014年央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的编剧,而另一位编剧周山湖为山西著名作家。演员方面,男主人公郑川由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于洋饰演。剧中的郑川儒雅理性、坚毅果敢,带领八路军独立团将士,展开了艰苦卓绝的对日斗争,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而《甄嬛传》中温婉的槿汐姑姑孙茜,饰演了女主人公宋雨田,是老艄公宋老爹的女儿,她思想进步,美丽善良,外表柔弱,但内心坚强。

        此外,该剧总制片人王大林介绍说,该剧90%的场景都是在山西取景,除了榆次老城和阳曲青龙镇,还在太原、临汾、太谷、平遥等地拍摄,“山西的故事,山西的取景,山西的拍摄班底,《黄河在咆哮》是一部实打实的‘山西制造’”。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