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聂辰席:央视推进媒体融合必须做到“四个转变"

发布时间: 2015年08月21日 16: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8月19日,“2015媒体融合发展论坛”在深圳举行。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兼中央电视台分党组书记、台长聂辰席在书面讲话中说:中央电视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和要求,以建设国际一流的新型主流媒体为总目标,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以视频为重点,以新闻为龙头,以用户为中心,以媒体融合工程为抓手,全力打造“智慧融媒体”。

        聂辰席指出,为实现上述目标,必须做到四个转变:

        一是生产理念之变:面向全媒体做节目。坚持导向为魂、新闻立台、内容为王,积极运用云计算、大数据等新的传播技术和社交化、分众化、精准化等新的传播理念,不断提升内容传播的有效性和感染力,最大限度将内容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二是表达方式之变:着力推进“四个转变”。由传统的总结提炼概括为主,向超前策划、突出主题、逻辑链接、亮点聚合并重转变;由传统的说教式、灌输式为主,向渗透式、感召式与菜单式转变;由传统的以播发为主的单项过程,向多媒体、多元素、新手段、新技术综合运用和全过程展现转变;由传统的单向管理、事后处置为主,向双向互动、超前引导、过程控制转变。

        三是传播方式之变:电视与受众双向互动。顺应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互补效应”不断增强、“动态聚合”特征不断凸显的新趋势,积极运用新的社交媒体技术,加强电视与受众的互动交流,提高受众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在互动中参与、在参与中传播。

        四是传播平台之变:努力实现“央视无处不在”。积极构建新型传播体系,努力实现用户在哪里,央视的服务就在哪里,央视的覆盖就在哪里。

        聂辰席表示,中央电视台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融合发展作为一项长期战略任务,以先进技术为支撑、内容建设为根本,以重点项目为抓手,进一步推动融合发展见成效、有突破。

        一年来,中央电视台打破传统模式,不断突破创新,在报道理念、内容生产、传播形态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央视新闻”新媒体实现了用户数、广告额“双过亿”,初步实现跨媒介多元共融的发展目标。“央视影音”依托一云多屏、全球传播的新兴传播平台,覆盖了电脑端、移动端,下载量突破3亿。一个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并举、官方声音与民间舆论呼应的舆论引导格局初步形成,一个形态各异、载体多样的现代传播体系初具雏形。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