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历史永远铭记》:揭秘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15日 13: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乔治•海德姆,1910年出生于美国,1933年来到上海,后到延安,周恩来总理为其取中文名马海德,是第一个参加中国工农红军的外国人、第一个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外国人,也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个加入中国国籍的外国人。在延安期间,马海德与在鲁迅艺术学院学习文学和戏剧的苏菲结婚,演绎了一曲轰动一时的“红色恋曲”。

硝烟弥漫中的异国爱恋

        将于9月16日登录CCTV-1黄金档剧场的30集革命爱情史诗巨制《历史永远铭记》,改编自开国功勋人物马海德及其夫人的传奇经历,揭秘了一段延安时期广为流传的红色异国恋,是国产电视剧中少有大手笔大制作的“革命重大历史题材”。全剧将由一班青春偶像演绎红色题材,以全新面貌展现延安时期纯真年代的革命浪漫。

        1933年,从瑞士日内瓦大学毕业并获医学博士后,马海德和两个同学一起来到中国上海,考察当时在东方流行的热带病,原本计划在中国只停留一年,但看到帝国主义对中国的侵略给中国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后,决定继续留下来。经宋庆龄介绍,马海德于1936年夏到陕北苏区进行医疗考察。在毛泽东等中共领导和红军将领以及苏区群众的感召下,他毅然放弃美国优越的生活,留在延安参加中国的抗日战争。

        在这个过程中,马海德有了三个梦想:第一个梦想是迎娶中国女孩苏菲;第二个梦想是中国的抗日战争取得胜利;第三个梦想是成为一个完全的中国人。经历了十四年岁月洗礼,参加过红军、八路军和解放军,长期战斗在我军的卫生战线,马海德由一位自由主义者成长为一位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最终也实现了自己的三个梦想。

        马海德和苏菲的异国恋情是当时轰动延安的事件,一个是美国医学博士,一个是投身革命的上海滩当红电影明星,他们结婚后大胆、直接、浪漫的表达爱的方式,也让很多人感到“羡慕、嫉妒”。在延安,他们爱情的大胆程度不输给现在的年轻人,从不掩饰自己对对方的爱意,毫不避讳的拥抱吻别,充满现代进步青年的勇敢,在延安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留下了一段爱情传奇,也在后来的日子里谱写了一段厮守一生的旷世绝恋。

红色大剧新突破,众“伟人”捧“外国帅哥”

        《历史永远铭记》由一班青春偶像演绎红色题材,以全新面貌展现延安时期纯真年代的革命浪漫。马海德的扮演者罗伟出身于西班牙的一个影视世家,从小对中国文化抱有浓厚的兴趣,俊朗的外形和深厚的表演功底,使得他在影视界崭露头角,参演了《十二生肖》、《富春山居图》等一线制作。

        苏菲的扮演者刘萌萌因在《爱情公寓》中饰演诺澜一角色而被广大观众熟知。《血色湘西》中女主角瞿月月的扮演者宋雨霏出演苏菲的同学兼闺蜜,宋慧乔的同门师妹曹梦格也作为其中的“小伙伴”,共同组成的青春偶像阵容为观众带来革命版“匆匆那年”。

        除了“靓眼”的小鲜肉阵容,李克俭(饰演毛泽东)、刘劲(饰演周恩来)、王伍福(饰演朱德)、姚居德(饰演彭德怀)等实力派特型演员的加盟,给该剧的历史还原带来有力支撑,为剧集品质“保驾护航”。众多伟人扮演者齐聚陕西绥德,为的就是拍好马海德的故事,把这段一直没有被影视剧表现的历史真情填补上。

        除了为革命时期的医疗事业立下不朽功绩外,马海德还在延安时期担任中共中央外事组和新华通讯社顾问,帮助新华社创立了英文部,还经常为当时中央出版的对外宣传刊物《中国通讯》撰写稿件。

        美国医学博士马海德投身中国革命的“中国梦”,以坚定的信念、无私的大爱,打造历久弥新的红色传奇,正如该剧片名一样,历史将永远铭记这位了不起的共产主义战士。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