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二十四道拐》热播,CCTV-8连续夺冠

发布时间: 2015年09月18日 17: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9月16日,CCTV-8全国网收视份额4.52%,位列第一;9月17日,CCTV-8全国网收视份额4.72%,34中心城市收视份额3.09%,双网夺冠。

        目前正在CCTV-8黄金强档剧场播出的电视剧《二十四道拐》,由张玉中执导,刘小锋、齐芳、甘婷婷、海一天等主演的作品,讲述了抗战时期国共两党联手援华盟军,同侵华日军在著名的“史迪威公路”贵州晴隆段这一咽喉之地展开殊死争杀的故事。该剧播出后收视率一路攀升,最高单集收视率达2.08%,最高单集收视份额达10.49%。

复活国家记忆,重现抗战传奇

        《二十四道拐》的拍摄被专家称为“复活国家记忆”:1945年3月26日,美国通信兵随军记者约翰•阿尔贝特从重庆去昆明途经晴隆,被“二十四道拐”的奇观吸引,在对面山上拍下一张世界闻名的照片:长长的美军十轮大卡车队,沿着一条如蛟龙腾空的“S”状狭陡公路,从幽深的谷底向着险峻荒凉的山顶缓慢爬行。

        2002年3月1日,研究二战史的专家戈叔亚经过8年深入调查研究得出定论,这张举世闻名的“二十四道拐”照片的拍摄地点在贵州省黔西南州晴隆县境内。当时,戈叔亚爬到“二十四道拐”对面的山颠上,找到了半个世纪前那位美国记者的摄影位置,从同一角度拍下完全一样的“二十四道拐”照片,使“二十四道拐”再次扬名世界,这段公路依然用如此完美的曲线沉淀着六十多年前那段中美并肩作战的历史。

        电视剧《二十四道拐》秉承了“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做剧”原则,以此唤醒国人的历史记忆。该剧也是第一次真正从国际视野展现二战期间的中国抗战,以不可思议的“公路建设奇迹”和“守桥传奇”,书写了一段英勇不屈的战斗历程、一段感人肺腑的国际友谊和一段几乎被遗忘的国家记忆。

收视冲高,口碑爆棚

        自开播以来,《二十四道拐》收视率节节攀升,被多位评论家盛赞是部不可多得的“抗战精品”,网友也颇多好评。

        北京网友“杏林主人”在微博上评论:“电视剧《二十四道拐》让我感动,看看这样的电视剧真有必要。看着那盘山公路上延绵不断的运输车辆,铭记牺牲在那里的中国将士,珍爱来之不易的和平。”

        贵阳市高中生彭晓每天必看《二十四道拐》:“看电视剧学历史知识,在丰富课余生活的同时,还能增长知识。”

        晴隆人黎志对该剧感受颇深:“电视剧再次聚焦二十四道拐这段二战历史,对取得反法西斯战争胜利有不可磨灭的意义。作为晴隆人,我们备感自豪。”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