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群演4.5万人次 《抗倭英雄戚继光》就是这么创作出来的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06日 14:3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正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的弘扬爱国主义、歌颂民族英雄戚继光抗击倭寇保家卫国的电视剧《抗倭英雄戚继光 ,》,凭借宏大的战凭借宏大的战争场面、精良的特效制作、一流的主创团队,迅速引起了观众的喜爱。该剧总制片人刘志江详细阐述《抗倭英雄戚继光》的创作过程。

《抗倭英雄戚继光》

《抗倭英雄戚继光》

多年策划 精心筹备

        戚继光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但一直以来,没有一部全面反映戚继光英雄形象的电视剧。刘志江介绍,在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的重视下,央视作为国家电视台,承担起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早在2010年,我们就邀请曾经创作过电影《孔子》、《赤壁》剧本的编剧陈汗,创作了一部40集的电视剧剧本《抗倭英雄戚继光》,并多次组织专家研讨,当时文艺界、影视界、文学界、史学界的专家云集,对剧本提出了各种建议。”

        在此之后,剧组又邀请了著名编剧汪海林,对剧本进行了大量修改。刘志江表示,历史正剧不好拍,英雄人物更不好拍。一方面绝对不能戏说,另一方面,要拍得好看,观众要喜欢。“我们邀请了很多平时关系好的导演、编剧帮忙,比如著名编剧张挺、著名导演张峰和李云亮,大家一起出谋划策、打磨剧本。现在的电视剧,就是以大家群策群力、最终打磨出来的剧本为基础拍摄的,其间差不多经历了5年时间。”

阵容豪华 还原历史

        剧本写好以后,要面临难度更大的制作过程。首先,剧组邀请了中国明史学会会长、社科院历史研究员商传教授,在整部电视剧的制作过程中把关,力求拍出来的电视剧没有偏差。在导演的选择上,剧组最终邀请了中国香港著名导演李惠民担任总导演,原因是其电影作品《新龙门客栈》、《笑傲江湖》都非常有名,尤其是在塑造英雄人物方面很有经验。“这部剧还有很多精彩的文戏,尤其是戚继光、俞大猷、胡宗宪、严嵩、徐渭、嘉靖等人都是著名历史人物,他们之间的斗智斗勇、爱恨情仇,内容非常丰富,有时候一场文戏就要拍摄三四天时间。”刘志江介绍,为此剧组邀请了新锐导演张广峰,专门作为李惠民的助手负责文戏部分。

        《抗倭英雄戚继光》的武打戏份,特意邀请了著名的武术导演赵箭,他是张纪中全部武侠剧的武术指导,作品《水浒传》、《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笑傲江湖》,开启了武侠电视剧赶超港台的时代。而服装、造型设计,则由拍摄过电影《梅兰芳》、电视剧《甄嬛传》的陈同勋担纲。“明朝的皇帝、官员、武将、士兵、百姓和倭寇穿的服装和人物造型,首先最重要的是尽量真实,其次要好看。”刘志江说。

特效震撼 场面宏大

        《抗倭英雄戚继光》的战争场面数量多,是一大特点,而且都是大规模海战、陆战、野战、攻城战。剧组特邀曾经制作过斯皮尔伯格电影《太平洋战争》的特效团队,按照电影大片的标准来制作特效。刘志江表示,“我相信观众看到戚家军和倭寇野战厮杀、海战中炮火横飞的电视画面,一定会感到震撼。”
该剧的拍摄历时5个月时间,动用群众演员45000多人次,服装、道具更是惊人,先后制作了2000多套服装、5000多件兵器。刘志江说:“往往100套盔甲100套兵器,上午刚做好,中午就全部打坏了,服装师、道具师每天加班加点,其中最有名的狼筅就做了300多个,每次换场拍摄,运输狼筅就要准备3辆大厢车。”

严选演员 不计片酬

        “《抗倭英雄戚继光》筹拍之初,演员的问题是让我们最头疼的,开机前恰好演艺圈风波不断,演员吸毒等各种问题集中爆发。”刘志江说,戚继光是民族英雄,如果演他的演员出了问题,后果是难以想像的,“所以,谁来演戚继光,差不多有半年时间都在寻找,首先排除有劣迹、绯闻不断的男演员。”此时,形象阳光、健康的朱晓渔走进了大家的视野,其主演的《木府风云》、《护国军魂传奇》等剧都是曾在央视播出的正能量剧,很适合饰演戚继光。让大家欣慰的是,朱晓渔拍摄期间不怕苦不怕累,严格要求自己,最终他塑造的戚继光,就连戚继光的后人和戚氏宗亲也都非常满意。

        《抗倭英雄戚继光》还吸引了李立群、于荣光、倪大红、何冰、颜丹晨、吕一、邵峰、贾乃亮、于震等明星加盟主演。拍摄这部剧,这些人的片酬都不高,为什么都愿意来出演呢?提及此事刘志江十分感动,“有个演员说,这不是商业娱乐片,我能够在这样一部弘扬爱国主义、歌颂民族英雄的电视剧里演出,无论角色大小,都是作为演员,为咱们国家、民族做点有意义的事情,钱不钱的都不是事儿。”刘志江表示,《抗倭英雄戚继光》不只是一部电视剧这么简单,而是我们国家、我们的时代需要的主旋律作品。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