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持续精准创新 “央视头条”工程取得历史突破

发布时间: 2016年01月22日 18: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5年,从时政要闻改变语态,到主题主线报道首创模块化组合方式,中央电视台以前所未有的创新力度打造 “头条工程”,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的突破,整体宣传效果大幅度提升。

央视头条

        《新闻联播》作为中央电视台最重要的电视栏目,被视为“央视头条”,一直是全国收视率最高的节目。有关数据显示,2015年1-8月份央视《新闻联播》的收视率是9.44%,平均每一天的新闻联播,会有2.3亿人观看。

        过去的一年中,《新闻联播》头条始终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使得2015年成为央视头条创新求变力度最大的一年。

联播热词凸显“创新”

        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并把创新放在了首要位置。与此对应有数据分析显示,在2015年的联播头条热词前20位大数据排名中,“创新”一词是较2014年相比唯一新增的,一共出现1199次。而在随后的“创新”类《新闻联播》头条中,更多展现的是人民大众的“创新”。创业、创新,就像一对密友,总是被同时提起,在观看新闻报道中,人们已经意识到,中国真正掀起了一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高潮。

时政报道编排出新

2015年11月19日《新闻联播》头条首次引用评论员连线评论

        2015年下半年,习近平主席密集出访,《新闻联播》头条时政报道精心策划推陈出新。在“双峰会”期间,首创“1+N”式组合编排,即“时政新闻报道+评论员+国际反响+主题主线报道”。连续四天视频连线特约评论员对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和主旨演讲展开解读。

主题主线表达创新

        《新闻联播》“五个更加注重”系列报道“双案例”

央视头条

        围绕习近平主席在11月18日APEC峰会上提出的未来中国要“五个更加注重”,《新闻联播》“新理念新发展”专栏中,创新主题宣传报道形式,推出5集“双案例组合”报道:每天围绕“五个更加注重”中的一点,分解为不同地域、不同特点的新闻事例,从多层面多角度展开系统解读。这些报道均以“两条片子+短评”的模式组合播出。每个组合平均五六分钟,既有一定的时间拓展深度,又不显得冗长沉闷;既有生动而典型的故事,又有数据和观点作支撑,进一步发挥了央视主流媒体舆论引领作用。

        业内专家对上述报道创新给予高度肯定,认为以上做法“在确保新闻时效性同时注重传播力、影响力、准确性、通俗性有机结合,初步形成主题主线报道的新话语方式,是改进新闻表达的有益探索”。

        1月5日,《新闻联播》“头条工程”编委会正式启动运行。编委会明确了2016年,《新闻联播》继续积极推进“头条”工程,抓住重要节点做文章,提升主题主线报道的新闻性和时效性,打造更大影响力的“央视头条”。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