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9亿福卡与8亿红包同行,央视春晚体现媒体融合智慧

发布时间: 2016年02月15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央视猴年春晚与支付宝互动合作,再次成为热点话题!8亿现金红包,3245亿次“咻一咻”互动总次数,刷新去年央视互动传播的数据记录,创造了新的高点!

       9亿福卡传播核心价值观,79万人集齐五福平分2.15亿大奖

       在春晚进行当中,支付宝共发出9亿张福卡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咻一咻”互动平台总参与次数达到3245亿次,21点09分,用户的参与热情达到了顶峰,“咻一咻”峰值达到210亿次/分钟。从地区分布看,三四线城市的参与用户占比达到了64%,明显超过了一二线城市,成为了春晚抢红包的主力之一。

       在今年的春晚上,让许多网友望穿秋水的“敬业福”也终于有了着落,最终有791,405位用户集齐了五福,平分了2.15亿的大奖,平均每人得到271.66元,赢得了一份开年彩头。实际上,自支付宝公布春晚五福玩法之后,为了集齐福卡,大量用户在支付宝上加好友、换福卡、发红包。有网友笑称,一张“敬业福”让全国人民都换上了“强迫症”,七八年不见的同学、老友因为福卡而重新联系,也成了这段时间的常事。

       在过去一周,“敬业福”频频登上多个社交平台的热门榜单,成为2016年第一个全民网络热词。值得注意的是,参与的用户中,并非仅仅是80后、90后这样的年轻人,50后、60后、70后也跟着自己的儿女晚辈一起传递福卡,他们占到了总参与用户的15%,有超过三成的用户,在除夕选择将福卡传递给父母家人,一家人一起集齐福卡。

       除了增加家庭互动,福卡还让相隔万里的人们多了一种送福的方式。这个除夕,总计有208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参与了福卡互动,支付宝共发出9亿张福卡,福卡传递最远的距离是从阿根廷到中国,直线距离达到20,000公里,足足跨越半个地球。

       春晚互动体现媒体融合智慧

       猴年春晚的互动数据,可以说甚至改写了传播的历史,至少是改写的互动传播的历史!互动传播原本是新兴互联网媒体的优势和立足点,但是从去年央视与微信春晚互动以来,电视已经成为最大的互动传播平台。今年央视与支付宝的合作,更是体现了高超的媒体融合智慧。

       第一,红包与祝福同行,马云借传统文化实现商业价值。

       支付宝今年集福卡,平分两亿的玩法,无疑吊足了观众的胃口。从春节前的1月28日起,支付宝即上线了“五福临门”玩法,五张福卡选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富强”、“和谐”、“友善”、“爱国”、“敬业”命名,只要集齐五张福卡,即可在除夕当晚平分两亿元现金红包。这一玩法引发了公众下载使用支付宝的热情,掀起了“集福卡”的热潮。

       手机上每一次福卡的传递,都是一次广告传播的很好机会,商家们很快明白了这期间的奥秘,纷纷向马云提供红包资金,实际是广告费。小年夜刚过,支付宝方面宣布,春晚的红包资金超过8亿元。数十家客户提供了红包,红包与祝福同行,福卡传得越多,广告效果就越好。

       除夕当晚,支付宝发出9亿张福卡,福卡的交换与传递,让提供红包的企业得到很好的宣传。

       第二,大屏与小屏互动,央视用福卡传递核心价值观。

       同样,央视方面的设计也体现高超的媒体融合智慧,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命名五张福卡,看到福卡、抢到红包,也接受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信息。借助春晚这一最具影响力的平台,通过电视大屏与手机小屏的互动,社会主义价值观实现了在全国亿万观众中的了一次范围最广、到达率最高、印象最深刻的传播。

       把集福卡、抢红包的娱乐互动,改造成主流价值观的教育活动,不能不说是央视的高明之处。媒体融合是传统媒体的努力方向,央视正在发力,过去的一年,央视媒体融合驶入快车道,按照“TV+新媒体”的思路,探索“电视+”与“互联网+”的契合点,这次春晚互动,无疑体现央视方面的媒体融合的顶级智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