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伊利,奥运营销故事里的“少数派”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4日 13: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05年11月16日,呼和浩特,伊利集团董事长潘刚代表伊利和北京奥组委签约,伊利独家获得北京奥运会乳制品赞助商资格,成为中国食品行业和中国西部第一个正式赞助奥运的品牌。从这一天起,伊利就开始了它与中国奥运军团一起征战世界顶级体育赛事的征程。

        伊利,奥运营销的“少数派”

        每一届奥运盛会背后,都是各路商家近乎“押宝”式的营销大战。有成功者初次粉墨登场就博得满堂喝彩,有失落者砸下重金却留下一身尴尬。然而,你方唱罢我方登场,能够真正和奥运“一路同行”的鲜有人在,而伊利,无疑属于坚定的“少数派”。

        从与中国奥委会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到北京一夏的华丽盛演,从地中海沿岸的都灵到落基山畔的温哥华,从2012年伦敦之行到2014年的索契冬奥,以及渐近的巴西里约……遍及世界各地的奥运火种,总能映出伊利的身影。

        2006年起,伊利相继签约刘翔、郭晶晶、易建联和国家田径队、国家羽毛球队、国家乒乓球队、国家跳水队、艺术体操队等奥运冠军和体育明星作为品牌代言人。

        2007年初,伊利集团启动了中国规模大、覆盖范围广、贴近社区的奥运主题活动——“伊利奥运健康中国行”,推动“全民奥运”热潮,引领大众参与全民健身活动。为了加强活动的影响力,伊利联合央视财经频道以及全国13家省、市电视台,共同推出《圣火耀神州》栏目,海选“奥运健康大使”。当年伊利的主营业务收入较2006年同期大幅增长,应该说这其中奥运的推动力功不可没。

        北京奥运会期间,伊利打造了奥运营销史上的经典。2006年11月18日,伊利以8008万元拿下央视奥运广告产品“圣火耀星途”。2007年9月18日,伊利以2008万元的价格购买了央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闭幕式前后的4条15秒广告, 11月10日,伊利与央视网合作开展“有我中国强——寻找我的奥运坐标”网络公益签名活动;2008年8月,伊利借助央视平台完成了在北京奥运会舞台上的精彩亮相和完美初演。

        除此之外,在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中国体育代表团每夺得一块金牌,伊利集团就将向“健康中国公益计划”注入20万元,并将长期投入,围绕社区、青少年与环境的健康发展,持续不断地推出不同主题的公益活动。这也是伊利集团奥运营销的非同寻常之处:从奥运出发,最终还是让消费者受益,而非一味地追求利润和发展速度。

        益普索的调查数据显示,经过几轮的覆盖式宣传后,消费者对于伊利的品牌认知度及购买意愿指数分别达到了81.8和87.2,处于北京奥运会食品供应企业之首。购买意愿指数更是超越位居第二的可口可乐6.2个百分点,总体受众认可效果位居各供应企业之首。因其精准到位的奥运营销入选复旦大学经典案例库,伊利也成为了人们研读中国企业“奥运营销”之役不得不说的故事。

        每个人的奥林匹克

        “所有人都低估了奥运的内在力量和魅力。伊利所做的,就是将奥运匹克尽可能的带到更多人的身边,和每个普通人共同组建奥运大家庭。”

        2012年,伊利再次联手央视,独家冠名“奥运奖牌榜”。此外,伊利发起“一起奥林匹克”系列传播,号召更多平凡的中国消费者践行奥林匹克精神,系列微电影迅速走红网络。

        2012年7月23日起,400辆红色双层大巴缓缓驶上伦敦街头,车身上中文书写的伊利logo和中国人独特的东方面孔组成了当下伦敦街头最受关注的中国元素,这一线下方式也使得伊利的奥运策略在诸多品牌中脱颖而出,成为奥运百年历史上中国品牌最盛情的一次完美演出。

        对此伦敦的一位专栏作者撰文说:“普通的中国人已经学会从生活中找到更多的闪光点,开始享受生命的意义。”

        调查结果显示,经过伦敦奥运营销传播,伊利品牌在消费者心目中的第一提及率、未来购买率、忠诚率、喜欢度、质量形象等均有明显提升,取得了良好的奥运传播效果。

        伊利,不仅用独到的方式解读着奥运,更用行动诠释着奥运精神。

        在央视2016年黄金资源广告招标大会上,伊利在众多企业的激烈竞争下夺得第一标“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骄傲》独家庆贺”,对“奥运品质”的不懈追求和经受奥运考验后的自信和坚定已经成为伊利未来应对挑战、继续成长的精神动力。

        中国奥委会连续十余年选择伊利,不仅是对伊利品牌和产品品质的认可,同样也助推了伊利不断取得优异的市场表现,进一步巩固行业龙头位置。在伊利集团看来,牵手奥运的确使其拥有了强大的营销平台,然而,营销的最终目的是让中国的优秀品牌更好地走向世界,在世界范围内传播中国的商业理念和精神。奥运精神也只有在这一维度下,才能显露出它真实的色彩和光芒。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