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青岛啤酒:联姻奥运,与年轻干杯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5日 10:0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就在众多企业为了营造品牌的经典感觉,而不断增厚品牌“履历”的时候,青岛啤酒这个百年品牌却提出了“百岁归零”的发展思想,并为此启动了品牌“年轻化”战略。
 
青岛啤酒的体育营销之路

·2002年前,青啤的体育营销尚且处于萌芽状态,当时更多的是与政府合作。
·2002年-2005年,与AB公司开展了最佳实践的交流活动,为未来的体育营销建立了理论储备。之后与中网牵手,初步建立了体育营销的模式。
·2005-2008年,联姻奥运,逐步完善体育营销的模式。
·2009-2012年,借力NBA,使得体育营销更加聚焦,开创了体育娱乐的新模式。
·2012-至今的青岛啤酒,篮球、足球营销并举,配合品牌和产品进行个性化体育营销。2014年青岛啤酒开始尝试双品牌运作,对不同的品牌匹配不同的资源。

        青岛啤酒相关负责人表示,体育营销真正成为青岛啤酒的核心营销模式是在2004年,之后的青啤一直坚持以体育营销为主线,兼顾音乐营销和事件营销,以提升品牌影响力与产品力为主要目标,为此,青岛啤酒也致力于建设青啤特有的消费者体验平台,深入与体育迷进行沟通。青岛啤酒结合不同的产品,逐步建立多项目组合的体育营销体系。

青岛啤酒 联姻奥运

浓墨重彩的北京奥运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主题口号“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无论是百年青岛啤酒、百年奥运,还是青岛啤酒的品牌主张“激情成就梦想”,都不谋而合。

        “过去的青岛啤酒重在‘酿造激情’,现在我们要释放激情、传递激情,将激情传递给社会、传递给下一代,让激情成就梦想。”青岛啤酒相关负责人这样说到。

        北京奥运会是青岛啤酒奥运营销进程中最为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了保证活动推广的效果,青岛啤酒选择了中央电视台,通过央视在中国的覆盖率和营销力,建立起青岛啤酒强大的奥运营销宣传平台。

        2005年,青岛啤酒携手央视打造《梦想中国》;2006年,携手央视策划举办了“青岛啤酒CCTV观球论英雄,激情成就梦想”的大型电视互动精彩活动;2007年推出“青岛啤酒·CCTV——最值得向世界介绍的中国名城”大型电视活动;2008年延续“我是冠军”“倾国倾城”两个项目,并建立多个啤酒奥运体验中心,这一系列活动让青岛啤酒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

        据益索普奥运赞助效果跟踪研究报告显示,2008年,青岛啤酒的奥运营销使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从54.1%提升到75.7%,增长21.6个百分点,位居所有奥运赞助商之首。

战略升级,与世界干杯

        2011年11月,青岛啤酒一举签约刘翔、易建联、陈一冰、何姿四位明星冠军,并同时启用“青岛啤酒,与世界干杯”的口号。至此,青岛啤酒的奥运营销开始转向为整个中国的体育事业加油助威。

青岛啤酒 联姻奥运

青岛啤酒 联姻奥运

        2012年3月1日开始,青啤的冠军之队系列广告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后第一时间紧锣密鼓地上阵。

        4月,青岛啤酒声势浩大地开展了“喝青岛游伦敦”活动。丰富多彩的地面活动、激动人心的开盖中奖、全方位的广告攻势,在伦敦奥运大幕徐徐开启中,让幸运消费者有机会亲临奥运现场,感受奥运激情。

        5月,青岛啤酒借助“冠军之队”强大号召力,在全国范围内开展5000多场奥运项目体验活动——全民星周末。

        从签约“冠军之队”,到形象广告拍摄的顺利进行,再到奥运广告的震撼出炉,青岛啤酒以体育营销的突破创新,来实现品牌战略升级,塑造一个全新的国际化、时尚化、年轻化的公众形象。

借奥运,与年轻对话

青岛啤酒 联姻奥运

        奥运营销为青岛啤酒的品牌理念找到了合适的释放路径,为品牌年轻化找到了嫁接的对象。青岛啤酒对奥运的激情元素进行深度挖掘,并以之为核心,将时尚、动感、自信、自强、拼搏、梦想等诸多年轻化的元素融合在一起,最终与青岛啤酒巧妙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经过奥运营销,青岛啤酒所希望塑造的年轻化品牌形象获得了极大的成功。调研数据显示,自青岛啤酒启动品牌年轻化战略以来,18~29岁消费者在青岛啤酒所有消费人群中的比例提高了14%,成为企业最大的消费群体。

        2016年的里约奥运营销大战即将打响,作为中国体育营销的标杆性企业,作为中国啤酒行业的领导品牌,青岛啤酒又将给我们带来怎样的惊喜,值得期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