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用诗意的方式讲述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6年03月25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光明日报》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中宣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文物局联合发起,中央电视台组织拍摄的大型纪录片《记住乡愁》第二季自今年1月3日晚开播以来,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此前,《记住乡愁》第一季播出后在海内外反响强烈,第二季与第一季一样,仍以传统村落为载体,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宗旨,以生活化的故事为依托,以乡愁为情感基础,以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在传承第一季的优秀经验的同时,充分、诗意地展现了乡愁文化,讲述了一个个独具魅力的中国故事。

《记住乡愁》

创作:呈现传统文化的生命力

        《记住乡愁》第二季以关注村落古老状态、讲述中国乡土故事、重温世代相传祖训、寻找传统文化基因为创作宗旨,真实再现了当今中国人民自强不息、拼搏奋发、勇敢顽强、积极进取的时代精神。谈到该片制作拍摄的初衷,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总监李欣雁表示:“我们希望通过节目的表达,让这些远离祖国的华人,不仅仅能记住自己故乡的青山绿水、人文美食,更能通过我们的节目,记住最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

《记住乡愁》

        据李欣雁介绍,“随着当下中国城镇化建设步伐逐步加快,城市版图得以不断扩张,乡村景象却日渐凋敝,大批移民离开故土融入城市新生活,形成了特殊的‘城市新移民’现象。在这一时代背景下,部分传统文化、乡土文明逐渐被快速发展的社会所遗忘。而《记住乡愁》就是要帮助人们‘寻根’,寻找属于每一个人的乡愁与传统文化”。

拍摄:用纪实手法展现民族精神

        《记住乡愁》第二季选取了60个中国传统村落,采用纪实手法进行拍摄。片中真实人物的命运和选择,彰显出朴素的道德准则和价值追求,体现了中华民族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的精神,反映出优秀传统文化活在当下的时代价值。

《记住乡愁》

        宁夏作协主席郭文斌认为:“如果说第一季更多地在表现‘厚德载物’,第二季则突出了‘自强不息’。”比如被称为“绝壁上的村庄”的河南郭亮村民,他们不惜一切代价,甚至流血牺牲,最终在无比险峻的悬崖绝壁上开凿出长达1250米的绝壁长廊“郭亮洞”。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福建塘东村、安徽许村、广东沙溪村的讲述中都有所展现。

《记住乡愁》

        在作家苏叔阳看来,《记住乡愁》第二季是又一次文化的延续与传承。“《记住乡愁》这个片子是中央电视台带有革命性改革的一个成果,该片用充满诗意的方式讲述了中国故事,用大家能够听懂的语言传递深刻的内涵”。

        “这是一个有内涵,有高度,有新意,也有深意的片子,看了以后可以咀嚼,也可以回忆。”作家王蒙认为,《记住乡愁》“实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人心的对接”。

《记住乡愁》

播出:乡愁引发海内外观众的共鸣

        据统计,《记住乡愁》第二季平均每集收视人群约1950万人次。截至目前,参与《记住乡愁》相关新媒体微信、微博互动人数超过8000万人次。《记住乡愁》的播出,也引发了海内外众多观众的关注和共鸣。节目唤起了海内外华人的家乡记忆,把一份份对家乡的乡愁升华为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继承的共同情感。

《记住乡愁》

        澳大利亚华侨表示:“《记住乡愁》这个节目受到海外华人华侨的关注,这个‘乡愁’是一种文化的号角,它提醒全球华人华侨不要忘记对自己文化的传承。”加拿大观众邢悦认为:“《记住乡愁》尽情褒扬传统美德,竭力探索中华文明得以绵延五千年的内在动力,值得称赞。”

        《记住乡愁》第二季通过展现传统村落优美和谐的自然环境、布局合理的人文景观、丰富多彩的民风民俗、深沉丰厚的文化积淀,以及传承千百年的村规民约,以唤起海内外华人的家乡记忆。《记住乡愁》第二季把一份份对老家的乡愁,升华为对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延续和传承,用诗意的方式向世界讲述了属于我们的中国故事。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