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小人物大情怀,轻喜剧《小镇大法官》集结普法艺术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06日 15: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首部田园法治轻喜剧《小镇大法官》自央视综合频道开播以来,以其接地气的素材、独特的配乐、轻松的氛围受到观众的追捧,收视连连火爆。据悉,此次《小镇大法官》力邀众多实力演员倾情加盟,通过讲述像老人抚养、真假离婚、土地开发、环境污染等棘手事,表现法治社会中那些家长理短的民事诉讼案,并且以独特的艺术手法向观众展现了以王德忠(林永健饰)为主的基层法官形象,让观众在观赏轻松剧集的同时感受到何为法治。

《小镇大法官》

《小镇大法官》

《小镇大法官》

《小镇大法官》

        《小镇大法官》在艺术表现手法上精雕细琢,在音乐塑造上下足功夫。其邀请作曲家李海鹰谱曲,在音乐形式上采用有民族特色的琵琶、竹笛伴入戏曲锣鼓音效,比如在表现人物无理取闹、贫嘴的戏码时,富有喜感的配乐让剧情变得更加活泼;而在表现像姜浩(李健饰)抒发自己志向等情感戏时,往往运用钢琴与提琴烘托氛围,使得抒情气氛浓郁。

        此外,《小镇大法官》在内容表现上平实接地气,剧情均来源于生活。其剧本的创作历时多年,主创人员深入到广东、四川、安徽、北京等多地基层法庭采风,积累了大量的鲜活素材。而在最近的剧集中,郝大妈突然来到法庭寻问自己赡养案的事,王德忠在得知是因家人之间存在间隙,使得赡养老人方面出现矛盾后,便出面调解。他在郝家兄弟面前演了一出“装病”的戏码,让郝家兄弟在自己的“生死关头”为之动容,最终冰释前嫌,“赡养案”得到圆满解决,“法不过情”让观众体味到赡养的义务。

        制片方表示:“这部剧表面上看是小人物的故事,但是他以小见大,意在让观众理解法治,从不知道诉讼到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该剧不仅通过塑造敢于直面人生矛盾的法官形象彰显“重理重义”的精神,更是在电视剧的艺术创作上勇于突破,在配乐和内容塑造上独树一帜。不少网友留言称:“配乐有意思,台词也很搞笑,是一部有一定艺术水准并且很值得一看的电视剧。”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