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中国好歌曲》的背后是辆什么车?

发布时间: 2016年04月26日 1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4年,国内娱乐圈刮起了一阵音乐真人秀节目风,其中,《中国好歌曲》凭借其出色的原创品质独立鳌头。三年过去了,相对于其他选秀节目品质下滑、评价走低的尴尬境遇,《中国好歌曲》却初心未改、愈酿愈醇:第三季首期即凭借CSM35城1.34的收视率佳绩取得开门红,全季综合表现优于同期播出的《我是歌手》第四季,微博话题阅读量过19亿,稳居综艺榜前10。回归音乐本质和原创歌者初心,再加上大咖云集的看点,《中国好歌曲》第三季收获极高关注度也在预料之中。

        还不止如此。随着“好歌曲”唱遍大江南北,也有一辆车低调却迅猛地走红了。

        好奇。

《中国好歌曲》

“搭对车”要有共同目标 公关营销不仅是为博噱头

        以“敢打硬仗、善于突围”闻名的“军座”蔡建军不久前重返营销阵地的最前线,出任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在广州车展上,蔡建军揭幕了他履新后的第一款产品——北汽绅宝X25,并在发言中多次提及新媒体运营、粉丝效应、厂商联合等营销思路,说要“不断创新营销模式”。

《中国好歌曲》

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中国好歌曲》看上去和汽车销售没什么关系,尤其在当前强调精准营销的时候,如此赞助费花下去,真正的收获能有几何?但在蔡建军眼里,这恰恰是个巨大的商机:

        “第一,原创平台。《中国好歌曲》是中央电视台推出的大型原创音乐品牌,北汽绅宝高度认可中央电视台的行业权威性,也赞赏中央电视台对中国原创品牌的支持。同时,北汽绅宝是北汽集团国产汽车品牌的先锋,同样坚持原创,这是双方合作的最基本出发点。现在北汽也在强调‘自主品牌,国际化,新能源’,核心是‘走出去’。《中国好歌曲》是国内真正自主研发、唯一走出国门的一台原创音乐节目,品牌影响力从国内到国际,这样对北汽绅宝也是一个很好的助推力。

        第二,精神理念契合。《中国好歌曲》注重原创精神,在乐坛独树一帜,从开播至今为华语乐坛树立了品质音乐的榜样。北汽绅宝以2.0工业品质时代理念为根本,一直坚持匠心造车、为用户打造北汽第二代高品质产品。在坚持品质方面,我们可谓精神理念非常契合。

        第三,人群高度契合。2015年是北汽绅宝的‘SUV’元年,北汽绅宝旗下的多款车型均以年轻消费者为主题,力求为当下的年轻人提供更多彩、更具创新、更多自信的高品质产品,随着北汽品牌年轻化战略的开展,《中国好歌曲》作为北汽绅宝品牌与年轻人之间的融合剂,定会让绅宝品牌更具活力。

        第四,节奏高度契合。《中国好歌曲》第三季的播出时间与北汽绅宝2016年1月发布的第三款产品SUV X55的发布节奏吻合。”

        就这样,在被誉为“灵魂伙伴”的《中国好歌曲》的陪伴下,北汽绅宝强势走向了市场。

《中国好歌曲》

《中国好歌曲》

《中国好歌曲》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李峰(左七)、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右五)和《中国好歌曲》第三季的导师、学员在总决赛现场

品牌+口碑+销量三丰收国产品牌“匠心品质”才能持久长青

        实际上,在蔡建军的整个营销棋局中,《中国好歌曲》只是其中一环。

        从整个自主品牌角度看,真正在认知度方面具有压倒性优势的,可谓寥寥无几。汽车营销实际上拼的是体系,如今,蔡建军手中已有X25、X55两款SUV车型,加上绅宝轿车,产品相对丰富。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要提升北汽绅宝的竞争力,提高知名度是基本前提。《中国好歌曲》的关注者达到了19多亿人次,由此带来更多消费者走进北汽绅宝在全国各地的4S店,创造出更多销售机会,这恰是蔡建军想要的结果。

《中国好歌曲》

《中国好歌曲》

        乘着《中国好歌曲》这2016年第一板斧,北汽绅宝迅速开启了全新一轮的营销大战:通过线上线下活动的完美配合、赢门票等大力度宣传,吸引了众多年轻消费者去了解“中国好汽车”北汽绅宝的品牌理念,带来了品牌和销量的双赢;同时借助打开的品牌影响力,迅速在全国开展网络渠道的全面布局。据了解,北汽绅宝的经销商网络扩张进入全面提速阶段,在2015年年末到2016年年初的短短4个月时间里,78家新入网经销商数量堪称国内汽车品牌最快增长速度,保证了消费者在知晓产品的同时,便能就近试驾、购买,让提升的知名度迅速转化为销量。

        果不其然,第二季度刚刚开始便传来捷报:今年1月份,北汽绅宝销售近2.5万台,2月份销售近1.9万台,SUV贡献了主要的销量。其中,绅宝X25在去年“双十二”以后销量一路上扬,从12月的5000台一路高飞猛进,3月份已突破1万台,正式步入“万辆车俱乐部”。

        经历了近几年的快速增长后,国内SUV市场已成为仅次于轿车市场的第二大细分市场。在新品的不断进入之下,市场虽然称不上竞争饱和,但也绝非供不应求。一般而言,在没有强大的品牌支撑下,多数后进者往往会采取更高的产品竞争力来实现快速的市场切入。

        不可否认的是,在目前的六大国有汽车集团当中,北京汽车的自主乘用车板块起步较晚。不过,自从成功收购SAAB以来,北汽在研发、验证、采购、制造四大环节不断进行创新升级,如今已有了比肩合资的实力。并且得益于近几年良好的发展势头,消费者对北京汽车的品牌认知度也越来越高,北京汽车旗下品牌已具备一定的市场竞争力。

        蔡建军曾在新年贺词中表示:“2016年将完成年度20万的销售目标、X55取得万台俱乐部名片、打造五到六个万台级区域市场、建成千家有效网络、百家经销商月销过百等一系列指标。”《中国好歌曲》之后北京汽车还会有什么营销新动作?

期待。

《中国好歌曲》

        4月23日晚,北汽集团于司马台长城脚下举办“越野世家 老炮儿归来”主题发布会,北京(BJ)80、北京(BJ)40L、2016款北京(BJ)40三款越野车震撼上市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