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新闻联播》推更有影响力头条 《焦点访谈》提升颜值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19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本文是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策划部主任余伟利在5月18日北京召开的CCTV-1综合频道节目资源推介会上的演讲。

CCTV-1综合频道

        “有大事,看央视”,这已经是很多观众的下意识选择,央视在全国电视新闻市场当中的龙头老大地位为何难以撼动呢?我们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31个国内地方记者站、70个海外记者站、北美和非洲的两个海外分台,这是央视新闻搭建的一个覆盖全国、覆盖全球的网络,让我们实现新闻报道的“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独家视频和独家报道”。

        在新华社梳理的2015年全球发生的138件新闻重大事件当中,央视记者直接参与报道的就有135件,国际重大事件的现场到达率97.8%,已经连续四年在97%以上。央视的新闻报道网络已经覆盖了全球的171个国家和地区,全面超越了NHK的120个,NBC的100个和半岛电视台的50个。这张网络,让我们具备了国内其他电视台无可比拟的报道能力,也正因为如此,我们提供给央视一套的电视新闻节目才具有实打实的含金量。

        《新闻联播》是中国电视新闻的第一品牌,是最具公信力和权威性的信息发布平台,是世界上观众最多的电视新闻节目。今年2月19日习总书记到央视调研,专门到《新闻联播》的演播室和导播室,详细了解栏目的制播过程。当天下午总书记主持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专门表扬了《新闻联播》播过的十八洞村扶贫故事。

CCTV-1综合频道

        《新闻联播》巨大影响力的来源,是其作为党和政府的喉舌,传播党和政府的声音。2015年下半年,启动了“联播头条工程”,在内容形式上努力创新,在宣传效果上积极探索,成为党中央政策的一个缩影,全面反映当下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局面,有力发挥了《新闻联播》的引领带动作用。

CCTV-1综合频道

        接下来《新闻联播》将继续报道重大时政和重大工程。其中习主席每次出访,都会带来非常高的关注度,报道收视率之高超乎想象。我们派出的时政团队和外围的团队无缝对接,接下来我们会把好的报道经验和方式固化下来,争取在今年的重大时政报道当中有所突破和创新。

        创建于1994的《焦点访谈》已经22岁了,她是央视新闻改革的标志性符号。这个以深度报道为主,以舆论监督见长,央视收视率最高的栏目之一,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到社会各界观众的广泛关注,获得了共和国三位总理的题词或者是赠言,并多次获得了中国新闻奖最高奖项。22岁对于《焦点访谈》来说,正是好时光,初衷未改,激情仍在,有经验,有干劲。

CCTV-1综合频道

        2013年1月1号,《焦点访谈》全新改版,收视显著提高,重新吸引了年轻群体的目光。近年经济进入新常态,《焦点访谈》及时做了调整,提出了两个平台战略,一是打造权威发布、权威解读的平台,二是打造热点事件、深度报道的平台。改版后,《焦点访谈》有18分钟的时长,只要有大政策和举措,节目可以掰开揉碎讲清楚说明白,既有新闻的快,又有专题的深。热点事件深度报道的平台,《焦点访谈》多年来锻造了一个专业队伍和调查方法,面对热点话题,通过独家采访,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屏幕看真相,发挥一锤定音的作用。

        当然走得再远,初衷不改,《焦点访谈》的看家本领舆论监督将继续发力,在选择上更有时代感,更贴近社会热点,贴近广大观众的切身利益。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是一个注重颜值的时代,《焦点访谈》不仅在内容上要与时俱进,还要在包装和流程上做一些改造,让《焦点访谈》能够颜值提升。

        央视将打造更具权威性、时代感、感召力和影响力的《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请锁定CCTV-1的新闻节目。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