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收视破2% 《父亲的身份》演绎谍战剧的另类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 2016年05月20日 11: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高群书执导,陈建斌、俞飞鸿等主演,央视一套热播的谍战剧《父亲的身份》在今晚迎来大结局,区别于《北平无战事》《潜伏》《黎明之前》《暗算》等过往的经典谍战剧,《父亲的身份》展示了另一种谍战剧的打开维度——在烧脑的潜伏任务与复杂的斗争之外,着重对家庭与亲情的展现,“前面烧脑后边烧心”。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卢蓉评价,在谍战剧这个高居收视前列的类型因大量复制而陷入质量危机的时候,《父亲的身份》突破了谍战题材困局。

《父亲的身份》

《父亲的身份》

谍剧高峰 举手低眉皆是心理戏

        该剧自4月21日首日播出以来,频频收视走高,表现亮眼,17日晚播出的第33集35城市收视率达2.02%,份额5.73%。豆瓣网友“彼得大帝”说:“看了三集,牢牢抓住我的心,有时甚至有一种拍案叫绝的惊喜。推理严谨,丝丝入扣,就喜欢这种智商被碾压的感觉。”

        《父亲的身份》演员阵容堪称豪华。该剧集结了高群书、陈建斌、齐溪等6匹“金马”,几位实力派主演只要在一起就举手低眉皆是心理戏,火花四溅。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陈建斌和俞飞鸿这对男女主角,是罕见的男女主角为“敌人”的剧集之一。陈建斌饰演的俞北平,潜入敌营近三十载,不管是什么信息来袭,都板着波澜不惊的一张脸,在内心盘算着下一步如何应对。第一集,俞北平就亲手枪击了己方负责和自己联络的情报人员,这名情报人员是他几十年的朋友。不能否认观众会为他的睿智,沉稳、处变不惊感到敬佩,却也会被他的冷酷无情惊到。可是随着剧情的发展,观众却开始心疼这样的俞北平,因为冷酷无情是他一辈子都要戴着的面具,摘不掉也不能摘。俞飞鸿首次挑战反派角色郑翊,上演一场没有硝烟战火的“宫心计”,也将其面不改色的冷峻表演风格发挥到了极致。
 
家庭情感 精神崇高立体化体现

        与《潜伏》《悬崖》《伪装者》等同类题材所不同的是,《父亲的身份》以家庭关系为构架元素,首次将家庭成员间的情感对立、信仰冲突、性格碰撞、生离死别等植入谍战大背景之中。“看第一集的时候很揪心,看到最后一集的时候很窝心,这个剧确实有一个突破,跟以前的谍战剧不一样。”中国视协理论研究部主任赵彤认为,把家庭成员纳入到谍战中的两个阵营里,这是比较新的视角。

        剧中,俞北平娶了国民党特务的女儿,入赘高官家中,而这个高官又是专门负责抓地下党的。虽然互相敌对,但他对妻子不能说没有感情,他和岳父之间也不会完全没有信任和敬意。这样的情感绝非偶像剧过家家式的“爱的忘我”与“不爱的决绝”。如何伪装身份,却不伪装情感?这步棋很难。而这种纠结在主人公的亲子互动上显得更加突出,俞北平的儿子是国民党军人,大女儿则是以美军身份潜伏的地下党,小女儿是一个进步学生,自然与父亲冲撞不止。俞北平一方面要完成组织最高任务,一方面小心翼翼保护着自己的两个女儿。最终,大女儿为保护他而牺牲,小女儿直到和父亲分离,才恍然明白:父亲是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但从此两人却永隔天涯。俞北平的特工使命与家庭责任,使得他在内外危机之中担负了种种别离和牺牲,其精神的崇高得以立体化呈现。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说,中共历史上有不少类似俞北平的同志,多年工作在隐蔽战线,这个片子就是对他们的精神和情感世界的深度解读,也是对他们的一种表彰。
 
题材突围 在精神向度上做文章

        近年来,谍战剧屡次陷入品质危机,今年3月播出的《潜伏在黎明之前》,主打潜伏身份的谜团,却空有身份的悬疑与爆破等大场面,不见严密逻辑与日常人心,白白浪费了演员胡军的市场号召力,豆瓣评分仅为4.7。

        有评论家认为,市场低迷的状态也成为一种饥渴,期待着新突破的到来。当《北平无战事》中融入了多元的文化元素与对历史的反思,向观众走来时,市场的感动是令人震惊的;而这一次,《父亲的身份》则试图展现挣扎在信仰夹缝中的情感,来再一次完成谍战题材的突围。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认为:“这部剧是一部讲信仰、有骨气、有特色的作品,确实跟以往的作品不一样,它有自己的追求,最大的特色是它想在精神向度上做文章,对信仰情感做一次有深度地拷问。”

        “谍战剧,一直是国产剧当中发展最快,也是比较醒目的剧种,优秀作品也比较多。”中国传媒大学艺术学部卢蓉教授表示,《父亲的身份》塑造了几组关系,把历史浪潮席卷之下的人物形象和命运写出来了,生成一些时代感和命运的厚度,很有启发。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