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奥运倒计时:央视如何紧张备战这一全球最大IP?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02日 12: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电独家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距里约奥运会开幕仅有60多天。与运动员、里约主办方一样,央视也开始了最后的紧张备战。央视四大频道与央视网、客户端的融合,将会为观众呈现出怎样的奥运?
 
大投入、高产出
 
        作为众多综合性、特大型赛事的播出平台,央视,尤其是央视体育频道,具有丰富且成熟的制作、编排和播出经验。尽管如此,面对本届里约奥运会设置的28个大项、42个分项比赛以及需要角逐的306枚金牌,央视依旧保持了谨慎的态度。

        在央视看来,奥运赛事版权是中央电视台的重要版权资产。为此,早在两年前索契冬奥会结束之际,央视就对今年的里约奥运会进行了部署准备。

        在本届里约奥运会中,央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

        在人力上,央视将从国内派出396名工作人员到前方去,这还不包括央视驻站记者。国内还有大批工作人员进行综艺节目、纪录片的准备、拍摄、制作等工作。这些工作人员有的是专门跑体育各项目的专业记者,有的是资深节目编导和制作人。

        按照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的话来说:“在体育这个专业的圈子里,比他们更好的也不多了。”无论是在人员数量还是专业程度上,央视对于里约奥运会的人力配置都可以称得上是顶级豪华版。

        光有精彩的比赛还不够,还需要精彩的解说。在此次央视里约奥运会转播中,张国政、杨凌、冯坤、陈一冰、李娜、刘翔、周雅菲、龚伟杰、阚福林、王非、张卫平将前往里约。

        这11位专业人士对于专业的理解远不是普通人或是体育评论员所能触及的。此外,他们与运动队、比赛项目以及国内外运动员都非常熟悉。因此,这些专业人士的加入将会使央视对里约奥运会的报道质量呈现质的飞跃。

        在物力上,央视在里约当地的演播室以及频道编排上的投入也不容小觑。据江和平介绍,为了这次奥运会,央视“相当于到里约创办了一个电视台”——在里约的转播场馆中,央视开设了包含赛事演播室、新闻演播室、新媒体访谈演播室在内的三大演播室,再加上技术、行政、后勤等人员,几乎等于一个高效运转的电视台。

        同时,央视在编排播出上运用了CCTV-1、CCTV-2、CCTV-5、CCTV-5+在内的四大频道以及新媒体资源。四大频道各有分工,分别讲述奥运故事。
 
媒体融合是亮点
 
        在本届奥运会报道中,央视除借助四大电视频道外,还重点运用新媒体转播策略:央视网(CNTV)将全程转播里约奥运会,而央视体育频道全新自主研发的“奥运”APP也将彰显媒体融合的最新成果。

        在传统电视报道的基础上,央视网将打造“一微、一云、一平台”。

        “一微”即“V奥运”独家微视频,与电视屏幕形成差异互补传播

        “一云”聚合本届奥运会新增的一系列独特视角,如风景信号、电视直播不能完全顾及到的新闻发布会信号以及VR等新媒体专属信号源,实现立体多维的奥运云直播。

        “一平台”将连通电视、手机大小屏,是连通观众与用户的深度互动平台。

        同时,央视网在保障赛事直播的基础上,也将进一步突出视频特色,以“V奥运”、“奥运头条”、H5动态交互等多种形式推出《我的赛场我的奥运》《我在赛场见证风云》《赛场央视人》《现场•有料》等系列原创产品,选取运动员、教练员、媒体人、志愿者中的代表,讲述他们自己的奥运故事;结合微话题互动推出“奥运微表情”,充分利用微博舆论场效应及微信发酵式分享。

        作为央视体育频道与技术部门密切合作创造出的互动产品,全新改版的CCTV-5移动客户端将提供更多视频、图文及数据内容服务。

        首先是直播奥运核心赛事,用户不但能够同步观看CCTV-1、CCTV-5+的直播信号,还可以通过21路流媒体直播通道实时收看绝大多数奥运比赛,了解新闻发布会内容,定向回看精彩画面并分享至社交媒体平台。在收看直播的同时,用户还可以“边看边聊”。

        在奥运新闻资讯24小时滚动更新发布的基础上,央视将实现比赛进程及结果类短视频的同步上线,并即时发布央视专项记者、评论员和评论嘉宾来自现场的报道。用户还可以通过客户端的官方数据随时随地了解赛程赛果,体会“奥运一站式服务”的便利。

        江和平表示,CCTV-5的客户端目前的使用者已经达到600多万人,等到奥运会之后用户肯定可以突破千万。不过他也认为,当观看比赛时,观众还是会选择使用观赏效果较好的大屏电视机。

        央视在里约前方设置了新媒体演播室。这是一种类电视演播室形式,只是它的做派和电视不一样而已。

        新媒体演播室将以访谈类节目为主。运动员可以在录制完电视节目《风云会》之后,再到新媒体演播室做一档符合新媒体受众需求的访谈节目。为观众呈现一个多屏融合的里约奥运报道,这成为央视本届奥运报道的最大亮点。
 
赛事转播是核心,四大频道差异化编排
 
        里约奥运会的核心是赛事,电视转播的核心更是围绕赛事展开。央视制定了周密的转播计划,在四大频道上施行差异化的编排模式。

        CCTV-1是奥运转播旗舰频道,将在8月6日和8月22日7:00现场直播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比赛期间,CCTV-1将从22:30至次日12点直播、延播奥运会精彩赛事。中国军团最有竞争力的比赛项目如跳水、举重、乒乓球、击剑、射箭等项都将在该频道进行现场直播。同时,这个频道也将是集体球类的主要播出平台。

        CCTV-2将以充分利用赛事资源为目标,协助CCTV-1、CCTV-5、CCTV-5+播放高水平的赛事。届时,CCTV-2每天下午将有两小时的时间播出精心筛选的当日精品赛事。

        作为奥运频道,从7月12日开始至8月31日,CCTV-5将采用“奥运频道”的台标和呼号。从北京时间19:30至次日11:30左右,在长达15小时的直播时间里,央视将采取分段编排的方式,直播射击比赛的决赛、羽毛球队的金牌决赛日比赛、乒乓球的半决赛日比赛,录像播出跳水决赛、体操决赛、举重决赛等。

        24:00之后的时段,奥运频道将精心组织现场直播,兼顾中国队的重点夺金项目以及高水平的国际瞩目赛事。

        2016年里约奥运会最让人期待的一点是:里约热内卢独特的人文地貌与奥运会相结合将呈现出什么样的景观?CCTV-5+将对此予以展示。该频道将对户外进行的奥运会项目进行充分的转播报道,比如现代五项、铁人三项、公路自行车、小轮车、马术、帆船帆板、竞走、赛艇皮划艇等,还将转播精彩的球类比赛。
 
新闻专题联手综艺节目
 
        叙事方式的改变是央视在报道理念上的一大突破。央视决定采用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来讲好里约奥运故事、讲好中国奥运故事。

        央视将在CCTV-1的17:30~19:00以及三个周末的黄金时间制作播出《相约里约》。奥运频道11:30~13:00推出《全景奥运》;19:30~24:00则将打造一档集赛事直播、录像锦集、明星专访以及精彩视频于一体的大型综合类节目《奥林匹克在里约》(暂定名)。此节目将在里约国际广播电视中心(IBC)制作播出。同时,“中国骄傲”“五环英雄”也将出现在此时段中。

        13:00~18:00,奥运频道转入北京演播室制作时段。这是一个以国内视角叙述里约奥运的录像集锦时段,包含演播室叙述、精彩赛事录像和集锦,并加入解读性表现形式,以及多种形式发布比赛结果,并预告当日即将进行地重点赛事。

        18:00~19:00播出《奥运新闻》,此时里约时间是早上7:00,因此这是央视前方报道团每天的第一档节目。经过7个小时的沉淀,这档新闻节目将对当日看点进行前瞻。同时,《奥运新闻》将呈现出不同于以往的奥运新闻样态,突出体现独家拍摄采访的优势,讲述更有深度的奥运故事。

        不仅在比赛期间,在奥运会前后,特别是开赛前,央视还有很多精心设计的节目。

        央视已于4月21日现场直播在希腊奥林匹亚进行的里约奥运会圣火采集仪式。在4月27日里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时,央视制作播出了特别节目《里约号角》。5集纪录片《中国体育再出发》将在奥运会开幕前在奥运频道推出。

        此外,还有100集奥运选手系列短片《人在奥运年》、20集专题片《通向里约之路》以及展现里约风情的8集纪录片《里约行动》。奥运会之后,央视将播出纪录片《里约2016》。
 
        2016年里约奥运会所带来的体育激情已被点燃。在120年的岁月中,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涌现出众多经典时刻、难忘瞬间和耀眼明星。这既与奥运选手的拼搏有关,也离不开媒体的追捧。

        如今,面对已经熊熊燃起的奥运圣火,无论央视还是奥运健儿都已经进入倒计时。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