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见证平台的力量:央视《等着我》究竟做了些什么?

发布时间: 2016年06月13日 1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脱离华丽的舞美、强大的明星阵容和复杂的节目模式,公益节目《等着我》自4月3日回归央视黄金档至今共播出了10期节目,创造了全国网平均收视率2.30%、单期最高收视2.65%,35城市网平均收视率2.42%、单期最高收视2.75%的“现象级”收视率,节目讲述了一个个平凡人不平凡的寻人梦,用“真实的力量”打动着每位观众的心。《等着我》特别节目在今晚20:00播出最后一期后,将暂别央视黄金档,常态节目还将在每周二晚22:30继续播出。

        对于一档综艺节目来说,除了明星、模式和内容,有时候选择在什么平台播出也是一件很关键的事。毕竟每个电视台的受众人群都有很大的区别,同样的一档节目,放在不同的卫视平台播出可能就会出现不同的效果,而平台所能给予的资源对于节目也会产生极大的影响。

        虽然在各大卫视都力求“年轻化”的当下,这样的差异可能会越来越小,但仍有些节目因其与众不同的节目属性对平台的选择有着极高的要求,而《等着我》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一档节目。

        自今年进入央视黄金档以来,《等着我》收视一路高歌猛进,全国网平均收视率2.30%、单期最高收视2.65%,35城市网平均收视率2.42%、单期最高收视2.75%,将众多大牌云集的综艺节目都甩在了脑后,成为了前所未有的“现象级”公益节目。

        而在这个“现象级”的背后,央视平台的影响力以及因此得以聚拢的国家级全媒体力量不容忽视。二者互为增补的关系不仅将《等着我》打造成了具有国家公信力的公益寻人平台,也让国家媒体平台的力量发挥到了极致。

        可以说,拥有无可比拟的资源整合力、公信力和影响力的央视无疑是最适合公益节目生长的土壤。

等着我

加强整合力:调集国家力量助力寻人梦想

        所谓日行一善胜过诵经千遍,公益,向来都是做比说重要。而践行公益,往往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有影响力的公益更是如此。作为一档大型公益寻人栏目,《等着我》能够被大众所认可,离不开央视这个国家级平台所掌握的强大资源整合能力。

        不同于其他电视节目以节目组为运转轴心,《等着我》这档节目一开始就是作为“全媒体公益平台”的一环而存在,因此除了节目本身,其身后的寻人力量也显得尤为重要。而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能够沟通和调集的资源显然是普通的地方卫视所不能比的。

        在《等着我》的背后,集结了前所未有的国家力量为一档节目做支撑:

        以公安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为代表的国家级部委参与提供政策、公权、专家方面支持;国家级媒体、主流新媒体、地方省级媒体常驻演播室媒体席全程参与节目录制,对节目中案例进行发布、推广报道;动员热心寻人的公益明星参与录制宣传片、利用自身影响转发扩散寻人信息……

        正是这样的力量,让《等着我》成为了一个真正的全媒体公益平台。

        在节目中,观众经常能看到公安部刑侦局副巡视员陈士渠发言为观众答疑解惑宣传打拐防拐知识,而由社会福利基金会成立的“《等着我》缘梦基金”也不时为有困难的寻人家庭提供援助,与启东警务协作平台合作更是帮助群众找寻走失亲人超过6000人,找回被拐妇女和儿童超过1000人。

打造公信力:两年招募10万志愿者投身公益

        《等着我》制片人杨新刚曾在采访中将《等着我》比作一个巨大的广告,而这个巨大的“公益广告”所宣传的就是依托《等着我》官网所建立的公益寻人平台,通过节目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寻人途径。

        在节目的背后,《等着我》与公安部全国警察系统以及“宝贝回家”公益组织展开了深度合作,利用“宝贝回家”多年来搭建的寻人网络展开寻人活动,节目中大量亲子寻人案例都是通过“宝贝回家”才得以完成的。

        宝贝回家创办于2007年,截止2014年,用七年的时间招募到了10万名志愿者,帮助916个孩子找到了自己的家,已经算是十分惊人的成绩。而在与《等着我》展开深度合作后,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志愿者人数也已经翻倍,目前网站的注册志愿者达到了203575人。

等着我

        这样的高速发展,作为一个普通的民间公益平台来说几乎是难以想象的,正是通过《等着我》的不断宣传,靠着央视国家级媒体的公信力影响,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逐渐加入到“宝贝回家”志愿者的行列中来。

        据悉,每期节目播出后都会有很多新的志愿者加入“宝贝回家”,而“等着我”官网的注册会员超过88万,整合的寻人信息也多达十几万条,每天都有一万多个来自求助人的未接电话,寻人成功率也从最初的“一周寻得一人”提高到了“一天寻得一人”。

等着我

        《等着我》节目本身和官方融媒体平台都为寻人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发挥影响力:促进社会认知发展传递正能量 

        从《新闻联播》到《焦点访谈》,央视作为国家级媒体平台,在社会性新闻的权威和影响力不言而喻。而致力于寻人事业的《等着我》也或多或少有着类似的社会属性,节目中每个寻人实例通过央视平台的传播,对一些社会风气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

等着我

        节目中,最为常见的寻亲案例一直提醒着观众们亲情的可贵,每个寻人家庭所表现出来的失去亲人的痛苦,都让亲眼目睹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而经常能看到的寻找老兵的故事则让观众学会铭记历史,记住那些“最可爱的人”。

        类似的案例如果放在主打青春娱乐的地方卫视或许就很难得到最有效的传播,只有在央视这个受众追求相对严肃内容的平台才能发挥其最大的影响力。当一个个有名有姓真实可见的普通人因为团聚而抱头痛哭之时,公益不再是一个个故事,而是有血有肉的人生。

等着我

        所谓绳锯木断、水滴石穿,在《等着我》的不断影响下,促进社会变革法律完善都绝非虚言,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涉拐家庭看到节目后主动去公安机关采血,这也将帮助更多人、更多家庭实现团圆,也为社会传递更多有意义的正能量。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