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原来科学也可以这么嗨!《加油!向未来》首播引热议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05日 1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萌宠跟着主持人打哈气无比默契;众目睽睽之下,穿成串的珠子不依靠任何外力蹦了两米多高;三只脆弱的玻璃杯,变成秋千能吊起两个成年人;“青花瓷”大碗,气球花环在空中旋转跳跃;空气能像炮弹一样击落花瓣;火焰也有情能随着琴声变幻姿态……

        这些奇妙的现象不是魔术,而是《加油!向未来》首播现场的科学实验。这档由央视倾力打造的大型科学实验节目7月3日在CCTV-1亮相,首播中心城市收视率1.32%。其欢乐的节目氛围、震撼的实验场面、妙趣横生的趣味科学,让这档以“加油向未来,科学一起嗨”为目的的节目成为暑期电视屏幕上的亮点,迅速刮起一阵全民玩科学的风潮。

科学知识其实“平易近人”,生活用品也能玩出新花样

        首期节目中,主持人撒贝宁以及嘉宾朗朗、刘谦在节目中的笑点制造,以及“未来”博士邓楚涵的科学讲解都给观众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环节,当属人打哈欠会不会传染狗的实验部分。多只可爱的小狗被领上舞台,刘谦更是和狗狗们进行了亲密的互助,使出浑身解数想要证实这一科学实验,无奈在强烈的灯光陌生的环境喧闹的观众围观之下,呆萌的狗狗们丝毫不领情。尽管舞台上的狗狗们没有理睬刘谦的哈欠,但张腾岳完成的特别实验中,却和狗狗神一致的哈欠画面证实了人打哈欠会传染狗这一科学事实。

        将穿成串的小钢珠从容器中猛地向下拉,珠子就会像自己有意识一样先蹦高然后再落到地面。而且将容器举得越高,珠子蹦得也越高。节目中魔术师刘谦和三体作者刘慈欣被送上了30米的高度,亲身验证了这个科学现象。在30米的高度,轻轻一拉,珠子竟然自己蹦了2米高。珠子蹦高的现象是人类在很多世纪以前就发现的,至今各种解释也是众说纷纭,然而它背后的科学原理很可能被应用到航天和太空探索中。

        此外,火焰在郎朗的钢琴声中,随着音量,节奏,音高的变化摇曳不定,忽大忽小。篮球,轮胎,可乐瓶,甚至空气都成了实验道具,为观众带来了一堂生动的科普教育课。直观有趣地讲知识,让观众感觉科学知识很“平易近人”,很“接地气”,节目重新燃起了大众对科学的热情。

成暑期青少年综艺特选,创新节目凸显央视引领力

        作为中国电视的领军者,央视的综艺节目不仅要有“综艺性”,满足观众的娱乐需求,还要有价值引导的作用,要承担一个国家电视台应有的社会责任。在娱乐“真人秀”扎堆的当下,央视选择差异化竞争,在既有社会意义、又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领域寻找新的突破点。此前,央视已经推出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等一系列文化节目,创新研发了《梦想星搭档》、《等着我》等极具影响力和高收视特征的公益节目。

        科学题材是电视节目竞争的蓝海,又是极具开发价值的领域,这次央视在科学领域发力推出《加油!向未来》,既是央视综艺节目的创新探索,也是央视践行媒体责任的体现。《加油!向未来》第一季将播出11期,每一期都会有至少6个全新实验,林志颖、TFBOYS等嘉宾已经录制完成。节目不仅给各年龄层都提供了一个接近科学的机会,更为青少年提高思维能力和精神素养提供了新的途径。从首播的收视和节目中实验传播的热度来看,《加油!向未来》将持续传播正能量,这也很符合科教兴国的气质气韵,吸睛力不可小觑。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