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董明珠说创造改变世界,她做手机、智能家居、数控机床与新能源汽车,是格力有担当的意识和精神

发布时间: 2016年07月26日 2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过去发展所依靠的人口、土地资源等“红利”不再存在,何以驱动新一轮发展?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旧动能迭代更替,将新动能异军突起和传统动能转型视作双引擎。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折射出创新正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723日,第二届中国制造高峰论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

“创新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发展的唯一推动力,我们企业一定要在创新上下足功夫。”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一如既往地呼吁,“创造才能改变世界,不能去模仿、去嫁接、去依赖别人的技术,创造才能真正改变社会”。

曾经没有核心技术、只能做空调组装的格力在创新上不断追求:从最初仿制外国产品、求购日本企业技术被拒,到累计申请专利2万余项、打破长期被欧美垄断的局面、自主拥有13项国际领先级核心技术;从险些被外资企业并购,到击败世界空调产业鼻祖美国开利公司,赢得北京人民大会堂项目招标。短短20多年间,格力改写了全球百年空调产业格局。

从空调的优势出发,格力开启了多方位的产业布局,产品线不断拓展和深化——格力从去年开始推出手机,由董明珠亲自代言,“几万台”的销量虽略显惨淡,但第2代也即将上市,目标是“总有一天达到日销10万台”。面对跨界手机的多方质疑,董明珠在演讲中高调发声:“大家讲手机是红海,格力为什么还要去做?我认为有红海是因为你没有技术,你没有创新的文化,这样的企业无论在哪个领域,你都是红海。”她表示坚持要做手机的原因不是因为手机领域有钱赚,而是要自我挑战,走上智能化之路。

论坛上,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发表“创造改变世界”的主题演讲

生活家电是格力在家电领域产品的扩充,目前为公众熟知的就是大松电饭煲和晶弘冰箱,这也是格力在智能家居的布局。董明珠在会上反复强调,进军智能装备并不是说行业有钱赚,也不是说行业生存不下去,而是格力有担当的意识和精神。从2012年开始,目前格力在智能装备的累计投入达到200亿元,已经形成了它的多品类、多品牌的多元化时代。

至于收购银隆汽车(银隆新能源是一家以锂电池材料为核心,集锂电池、电动汽车动力总成、整车制造、智能电网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等为一体的企业),董明珠也解释说格力收购珠海银隆,不是要造新能源汽车,而是看中其锂电池的优势。“很多人说我们是跨界收购,实际上我们是协同发展。收购成功以后,我们打算把所有的新能源技术融为一体,可以解决一个家庭甚至一栋楼宇的能源问题。”

从空调转型到做智能装备,仅仅3年时间,产品已经覆盖到装备制造业多个领域。格力是怎么做到的?

“我觉得一定要走自主研发道路,格力电器这三年来最大的转变,从过去的模仿型设计,追随型的设计,到现在原创性设计,这是一个根本颠覆性的一次转变。”这是董明珠的回答。“有自主创新能力,仅仅靠合资变为百年企业是不可能的。”

对于格力目前的多元化,董明珠指出:“我们企业能够拥有核心技术,而且拥有创造能力的时候,我应该把它极大化,而且社会化,不仅是为我自己服务,也要和世界共享。”她希望能够让消费者以后用格力的手机,遥控着家里的电器,回到家里享受格力带来的温度,同时走出去坐格力的银隆汽车。

从最早突出产品的“格力电器创造良机”,到突出质量的“好空调格力造”,再到突出技术的“掌握核心科技”,突出责任担当的“让天空更蓝,大地更绿”,最后到彰显情怀的“让世界爱上中国造”。当下,新一轮的创新引领,正在驱动格力踏上新的征程——从单一的空调生产商到多元化的装备制造企业,格力正在跨入它的“多”元化时代,这是格力的中国梦,也是中国的制造梦。

 

祝福格力。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