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数据·分析

调查显示95%中国受众看赛事偏爱电视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18日 1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中国广视索福瑞媒介研究(CSM)发布了亚洲10国和中国28个城市的体育市场调研报告,全景再现了体育及赞助市场发展现状。亚洲及中国体育市场发展之快令人瞩目。随着各大国际赛事在亚洲体育市场的关注度日益攀升,亚洲地区体育受众已经成为一股不可忽视的收视人群。

数据显示,2015年我国电视观众全年体育节目人均收视时长为1529分钟,相比同样缺少体育大赛支撑的2013年增长了123分钟,涨幅为8.7%。在体育信息的多样化获取方式上,看电视是普遍的选择,占比达95%,其次是“与亲友交流”,通过互联网媒体获取体育信息的也超过50%。

中国市场潜能巨大

CSM体育与媒介研究总监Pierre Justo指出,亚洲体育市场的收益规模和高增长率位居世界体育市场第三位,其中体育赞助的收入比重已超过40%,赞助和媒体权益成为增长最快的部分;中国体育产业蕴藏着巨大潜能,越来越多的中国体育迷意识到商家对体育的赞助行为,中国体育市场的快速发展也成就了一批体育赞助市场中的高知名度品牌。调查数据显示,84%体育受众都知道何为赞助商,90%体育受众都认为体育赛事有益于城市的发展。

赛事直播电视优势明显

虽然体育传播的媒体日趋多样化,但电视仍然是亚洲和中国体育受众的首选媒介。清晰流畅的大屏收看、在特定场景内的互动性和高参与感,使电视媒体在获取体育信息、观看赛事直播上的收看体验优势不减。《中国体育市场晴雨表》的研究数据表明,在体育信息的多样化获取方式上,看电视是普遍的选择,占比达95%,其次是“与亲友交流”、通过互联网媒体获取体育信息的也超过50%。

在观看直播赛事时,电视的优势更加凸显。近80%的中国体育迷更倾向将电视作为第一选择,倾向于将PC端或移动端收看作为第一选择的仅为不到20%。

CSM体育与媒介研究副总监于松涛表示:“除了不同视频终端的收看体验外,在赛事期间,影响体育迷们对媒介选择的另一个重要的现实因素是赛事版权的分销策略。”对亚洲10国的调查显示,在中国、印度和东南亚等国家,部分归功于年轻人和深度体育迷的强力推动,通过互联网收看体育视频、查找体育信息的潮流趋势日益明显,但未来几年里,电视大屏仍将是观看赛事的首选媒体,这也与电视的高渗透率、体育文化与电视大众化传播之间的契合等有着密切关系。

付费意愿取决于版权

付费模式的成功最主要的是能不能拿到真正的独有版权。对中国来说,如果这个赛事够强大,且只有从唯一的渠道获取这个资源,那么这个付费模式是可行的。

Pierre Justo表示,CSM体育与媒介研究也在研究付费模式的发展趋势,来调查未来像乐视TV、PPTV这种OTT频道会对传统的体育收视造成怎样的冲击,这种新兴媒体和传统媒体影响的对比,未来的发展趋势等。“我们还需要一段时间的研究,但我想强调的一点是,对于很多热爱体育的人来说,他们更在意的是直播时的体验,以此看来,传统的电视观看还具有很大优势,电视的大屏,合家欢式的分享体验等暂时是无可取代的。”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