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美的奥运营销:取得品牌建设“大满贯”

发布时间: 2016年08月31日 11: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四年一届的奥运会向来都是全球各大品牌的必争之地,对于正在进行国际化布局的中国家电企业来说,更是一个展示自我的好机会。奥运会开幕以来,美的奥运营销频频戳中世界的痛点:美的独家冠名的央视奥运期间唯一综艺栏目《相约里约》,于开幕式当日在全国35个中心城市收视率3.59%,收视份额达到43.47%,位于同期各大电视节目收视第一,一举实现美的品牌引爆。

受此拉动,美的线上线下同步推出的"冠军系列产品"深受市场认可,洗衣机销量同期增长超过36%,空调智能单品系列销售额高达1.5亿元,其中智能圆柱柜机系列更同比增长370%,创出历史新高,一举夺得从品牌引爆到市场引爆的双满贯。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面对奥运营销这个"香饽饽",美的集团再次以"快准狠"的姿态在全球市场打出一组漂亮组合拳,率先完成"奥运营销"的品牌与市场一体化引爆。

在奥运会赛事筹备期间,美的集团就崭露头角,成为唯一一家受邀参与巴西奥运场馆制冷设备公开竞标的中国企业,并从众多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成功中标里约奥运会场馆的中央空调。比赛期间,600多台来自美的中央空调及其在巴西合资公司的产品在奥运场馆中运行,并有100余人的经营团队坚守岗位,提供24小时的专业服务。

针对这一事件,美国《纽约时报》、英国每日电讯报、巴西圣保罗报,墨西哥宇宙报等权威主流报纸,以及CNNBBC、路透社、时代周刊、每日电讯报,英国卫报等11大媒体都出现"首金"得主,其实是一家中国企业的广告画面,意指美的集团用高品质产品交出了比赛开幕之前"最具含金量"的一份成绩单。

美的集团这种提前在奥运会开幕前的大手笔投入,就如同中国国家形象片在纽约时代广场上投入所使用的国际宣传策略一样:按照国际化思维打造全球性品牌,并告诉全球,中国企业正在以一个更加积极的形象出现在国际市场,让世界感受到中国品牌的力量。

检验推广效果的最佳工具是市场业绩。在进行品牌形象软实力建设的同时,美的也没忘记精品战略的终端引爆。奥运会期间,美的线上线下同时推出的"冠军系列产品",以中国跳水队背书明星产品,并在终端引爆后取得惊喜成绩:

奥运第一周,美的遍布全国的2000多家旗舰店营收比去年同期增长93%,美的TOP经销商同比增长58%,美的集团电商平台营业额突破4亿;到第二周时,旗舰店增幅已直线攀升至129%,电商平台超过7.75亿。截止到821日,美的电商全网销售额已超13亿元。

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在年中会上再次明确"产品领先、效率驱动、全球经营"这三大主轴将成为未来的竞争优势,而对全球经营的要求是扩大海外业务,关注战略性市场。

能走多远的路,要看基础是否牢固、耐力是否持久。为了踏实走好全球化经营道路,美的集团还在美国、日本、意大利等地建立11个研发中心,吸纳全球顶尖人才投入科技研发。

正是因为这些国际化投入,2015年鼎釜电饭煲在日本市场首发,意欲抢占高端电饭煲市场;2016年,小天鹅洗衣机在德国获得素有"设计界奥斯卡之称"的红点设计奖;7月,美的成为中国第一家入围《财富》世界500强的家电企业,创造中国家电的新标杆,也让全球家电业正式进入中国企业主导的时代。

美的集团于里约奥运会竞技场上取得海内外双赛场的大满贯,主动引爆一场涵盖国内海外、品牌产品、市场业绩的系统战,成功在全球舞台扛起中国制造大旗,更完美释放并展现中国家电的创新精神。这对中国家电企业来说,至少有两点启示:

一是,开辟第二条企业发展新跑道。对于家电企业来说,全球化经营的最直接和有效的方式就是国际化并购,但是并购并不是盲目,而应该是帮助企业开辟第二增长通道的战略工具。

近年来一大批中国家电巨头都在寻找并构建"第二条发展新跑道",美的集团聚焦制造能力的提升,并通过智能制造和智能家居两大驱动体系,立足用户需求从而走出一条自我发展、自我驱动的新道路。

二是,探索"软硬结合"国际化营销之路。这些年来,一大批企业纷纷表达要在海外市场实施自主品牌的经营扩张策略,也一直在传递要借助体育营销实施自有品牌提升和改善。但是真正像美的这样"软硬结合"的营销策略却并不多见,大部分企业要么只关注品牌知名度提升,要么关注产品销售,很少能够实现两者的有效融合。

此次美的却独辟蹊径,先以中标里约比赛场馆的中央空调为重要支撑,随后在国际权威主流媒体上进行广告投放,实现"产品营销+品牌曝光"一体化对接的完美融合。这也为家电企业的国际化营销和品牌引爆,提供了一条可以借鉴的道路。

每一代人,总会有一些脱颖而出显得与众不同;无论环境好坏、无论经济周期上下,也总会有企业取得辉煌。虽然岁月漫长,但是值得等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