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将在央视播出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08日 1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纪录片《改变世界的战争》将于913日、20日在澳大利亚Foxtel历史频道和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同时播出。100分钟的片长,首次在世界格局中来审视和解读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首次完整地还原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全貌以及这场战争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命运的影响,首次面向国际披露保存在中国档案馆的影像资料以及西方多国影像资料。国际视野支撑了国际高度,国际表达决定了叙事形态,中国纪录片向国际化迈出坚实的一步。日前,《改变世界的战争》总导演闫东向我们讲述了节目幕后的故事。

国际视角填补迷失的七巧板

70年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一场决定世界前途和人类命运的大决战。以往,无数记录作品都曾对这段历史有过不同视角或不同片段的影像呈现,但如何走向国际化,一直都是一项空白。 

据了解,我国的文献片、综艺片都在国际上有很好的发言权,但尽管这些历史题材、文化题材相对来说更容易被西方社会接纳,他们走出国门的过程也是非常坎坷的,许多在国外播出的影片都不完整。中西方的文化差异、意识形态的不同,使得西方人只剪辑他们理解下的中国。所以,能够完整播出,又能让西方人接受的中国影片显得尤为重要。此次,《改变世界的战争》把镜头聚焦到世界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用国际化的视角,在世界格局中来审视和解读中国人民长达14年的艰苦抗战,补齐了这块迷失的七巧板

《改变世界的战争》由央视科教频道、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澳大利亚野熊公司合作拍摄,用日本1931年入侵中国东北和1937年开始全面侵华战争的史实,纠正了世人对二战始于欧洲战场或珍珠港事件的错误认知,用史实说明了为什么中国的抗日战争是改变世界的战争,更有助于世界理解二十世纪后半叶直到今天的中国。

《改变世界的战争》工作人员正在进行航拍

玩转混搭元素与世界接轨

为了让大型纪录片争夺国际话语权,能够完整保留中国元素,《改变世界的战争》从一开始就选择了与世界接轨的国际元素。

在选题上,反法西斯这个题材本身就是一个世界性的题材,具有国际背景。《改变世界的战争》讲述的是全世界共同的故事,表达的是共同的心理状态和情感,能够触发国际上的共通点,引发共鸣。在技术运用上,《改变世界的战争》采用航拍等现代化拍摄手法。在内容制作上,与澳大利亚野熊公司合作,把中国人民对日本法西斯长达14年的抗战放到世界格局中来展现,把反法西斯的东方主战场放到整个战争的坐标系中来审视和解读,为观众还原世界反法西斯东方主战场的历史全貌,以及这场战争对世界格局和人类命运的影响。

中澳国际团队进行文稿讨论

我中有你国际团队互相融合

国际团队的加盟,是为了让影像素材达到国际传播标准,更利于外国观众接受。《改变世界的战争》从2014年启动策划,74人的国际创作团队历时两年磨合创作,期间 7次往返中澳会面商谈,前后10次修改文本。

此次拍摄《改变世界的战争》,中方提供整个亚洲战场的抗战素材,聘请文献、党史、军科等各方面的专家为澳大利亚团队讲述中国抗战历史。澳大利亚团队对中国抗战历史非常感兴趣,虚心的接受并认真研究专家为他们提供的素材,并把这次素材加工整理,用他们的语言表达出来,放在整个反法西斯战场中去。在此次合作中,中澳双方建立了非常好的友谊。澳大利亚野熊公司首席执行官Michael Tear表示,《改变世界的战争》让澳洲观众第一次有机会接触到中国抗日战争的资料画面,让他能够有机会告诉国际观众一个很少被人知晓却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故事。这个故事讲述了新中国的诞生。如果他们不了解这场改变世界的战争,就无从了解中国以及中国和邻国、中国和世界的关系。

中澳双方在密切合作的过程中深入探讨,共同研究,取得共识,力争使节目成为中国故事、国际表达、国际传播的一个典范。闫东说:《改变世界的战争》不是中国人看中国抗战,而是以符合西方人的表达方式和观察视角,用世界眼光来看中国抗战,是一部国际语境下的中国的纪录片。这种合作不仅仅是创作层面的融合,更是用国际表达来阐释中国历史、讲述中国故事的探索和尝试。 

《改变世界的战争》为中国纪录片出击国际市场迈出了探索性的一步。首映式吸引了中澳媒体和国际各界的热切关注。中国驻澳大使馆、澳大利亚文化界知名人士、在澳华人华侨、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新社、中国日报、经济日报等驻澳中国媒体,华人媒体,以及The Age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等多家国际媒体出席报道。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