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综述】领跑最美“金秋”  央视综艺用创新铸就精彩

发布时间: 2016年09月30日 10:5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当下综艺市场,面对不少节目竞相以大明星、大投资、大制作抢占市场高峰,央视综艺坚决摒弃随波逐流,转以“创新”的视角与姿态将播出统一“打包”,发力全频道资源内容整合。继“新春播出季”取得全国上星卫视排名第一的成绩之后,央视综艺又经过长达两个月的编排打造了火爆酷炫的“夏季综艺周”,如今,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自中秋节开始全力推进“金秋播出季”,将以众多精彩纷呈的节目领跑最美“金秋”!

多元整合  塑“国家舞台”新航标

作为本次“金秋播出季”首发重磅——央视综艺中秋特别节目《万家邀明月 一起盼中秋》在播出后取得了收视率1.89,市场份额6.20的好成绩,位列全国同时段第一,为这场综艺之战创下开门红。而紧接着在10月1日播出的国庆特别节目《中国梦 祖国颂》将为整个国庆奠定以歌唱祖国为主旋律的基调,借此来召唤人们的民族情怀、家国梦想。

同是特别节目的《金秋相声大会》,将邀请相声界名家、大腕济济一堂,不仅表演观众熟悉的相声段子,还有新人新作。同时,大家一起聊一聊关于相声人“第一次登台”、“第一次表演内容”的故事,在回忆中讲述当年的爆笑经历。

而《我要上春晚》国庆期间,不仅有“丽质天籁”程亚丽与助演嘉宾阿普萨萨为我们带来的《小河淌水》,还有“魔性表情帝”廖佳琳与助演嘉宾周艳泓合唱的一曲带有湖南花鼓戏唱腔的《爱恨交织》,以及来自意大利太阳马戏团的杂技伉俪伍一、林怡带来了一场梦幻而震撼的绸吊表演……爆笑与感动,一个都不能少。在完成“金秋播出季”中秋节的完美答卷之后,可见,央视综艺丝毫没有“放轻松”的意思,国庆期间仍将持续发力。

央视综艺肩负着引领主流文化,满足全国观众综合文化娱乐需求的重任,此次的“金秋播出季”是中央电视台综艺频道汇集全频道所有重点栏目的一次多元整合发力,推出一系列具有引领性的重点综艺品牌节目,以过硬的节目实力塑造“国家舞台”新航标。

聚焦优质  “金秋播出季”精彩不打烊

央视综艺致力于将“内容深耕”进行到底,聚焦高视角,充分利用平台优势,特别推出“金秋播出季”,给观众带来称心、应景的视听盛宴!

《人生课堂》作为《艺术人生》栏目组为综艺频道2016年“夏季综艺周”特别制作的一档节目,在“金秋播出季”将继续回顾精彩,9位90后、85后优质青年代表,带着各自成长中遭遇的“人生困惑”和社会话题,去拜访9位德高望重的文化艺术大家,呈现几代人的艺术观点交锋与交流,为当下文艺之路提供思想碰撞成果的借鉴。

此外,10月8日播出的《艺术人生》特别节目“纪念中国京剧优秀青年演员研究生班创办20周年”专辑。通过对青研班老师及学员代表的访谈,总结青研班创办20周年的辉煌成就,探讨中国戏曲艺术传承、发展和人才培养的话题。

2016重阳节直播节目《九九艳阳天 幸福在身边》,将主打温情概念,不仅有杨洪基、朱明瑛、李金斗等老艺术家带来精彩的歌曲、相声表演,而且新老搭档进行民族歌曲联唱也成为一大亮点,更有黄婉秋夫妇与女儿外孙女三代同堂演绎时代经典,展现了当代老年人“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当益壮、老骥伏枥”的丰富生活状态。

而《非常6+1》——火箭军文工团建团50周年专场,将集中展现火箭军文工团老中青三代文艺工作者50年来的心路历程。

创新为魂  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

2016年,央视综艺频频使出创新王牌。作为央视大型原创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在第一季的基础上进行了全面升级,采取现场竞演晋级的方式争夺文化传承人。宁静、胡彦斌、阿兰与各自的“非遗”文化传承人围绕“唱响西游”主题,创新演绎,致敬经典。时尚与传统交辉上映,唯美意境让人赞叹。

国庆七天,一档以考验选手笑点和喜剧演员功底的栏目——《不信你不笑》即将活力来袭,栏目以幽默喜剧为展现支点,汇集多样幽默形态及全国优秀喜剧表演团队和幽默资源,以“浓缩幽默表演”与“情绪对抗”为核心理念,结合“专业表演”与“百姓参与”元素,构建“表演悬念”与“情绪悬念”两大收视支点,努力打造一档拥有央视风范、时代风貌、幽默风格的创新综艺节目。

由著名主持人李佳明首次担当总导演打造的特别节目《欢乐秀》,将贯通综艺频道“十一”七天的晚间10:30节目档。这档节目将是央视主持人的一次集体亮相,邀请央视各个频道的主持人来到现场,呈现出不一样的“欢乐秀”。

而以民歌的传统演唱形式——赛歌打擂为呈现手段的《中国民歌大会》,通过对民歌故事的挖掘,寻找“看得到的故事”,推广中国民歌经典作品,普及传统民俗知识,开掘民族音乐宝藏,推动中华优秀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打造2016年中国民歌的大汇演。

面对如今电视荧屏上的“爆款”节目模式,央视综艺以“匠心”独辟蹊径,打磨“创新”,欲以差异化抢占竞争优势,不仅将《我要上春晚》《星光大道》《越战越勇》《开门大吉》等品牌栏目重新包装、推陈出新,而且更借势发力——《金秋相声大会》汇集优秀相声团体让欢乐播不停,《筑梦海疆歌嘹亮》唱响国庆主旋律、时代最强音,《有趣的奇闻异事》与大千世界中探寻好奇心背后的乐趣和故事。金秋收获季,创新不停歇,更多精彩尽在央视综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