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中国原创综艺首获“亚广联”大奖,央视《挑战不可能》凭什么?

发布时间: 2016年10月28日 08: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广电独家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这两年,国产综艺集体向原创发起冲刺,实力突破,亮色不断。1024日,好消息再度传来:第53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大奖颁发年度奖项获奖名单,中国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获得电视娱乐节目类大奖。

这是多年来,中国电视本土原创综艺节目在亚广联获得的首个大奖。

《挑战不可能》获亚广联大奖的奖状

由央视综合频道和央视创造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制作的《挑战不可能》,以平凡生命,极致绽放为节目之魂,坚持极致挑战、人物塑造和价值内核三位一体,以强烈的社会性和时代感,激荡大国精神的铮铮回响。

一举斩获国际大奖,《挑战不可能》凭什么?从某种程度上说,节目本身正是挑战不可能的精神,匠心铸就原创综艺的国字标准,厚重亮剑中国制造的国际气象。

70个国家激烈角逐

中国原创综艺节目30多年来首获亚广联大奖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ABU,简称亚广联),是亚太地区也是国际上最大的广播电视专业组织,成立于1964年,现有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270多个成员机构。亚广联每年举行一次广播电视节目评价活动,中国电视机构参与该评奖30多年,电视娱乐节目一直都是竞争最激烈的。

此次,来自亚洲、太平洋地区的众多知名节目共同角逐这一国际奖项,中国中央电视台《挑战不可能》一举斩获电视娱乐节目类大奖,也是中国电视娱乐节目第二次获此奖项。此前,央视与吉尼斯世界纪录总部合作的另一档节目《吉尼斯中国之夜》,曾拿下这一殊荣。

《挑战不可能》获亚广联大奖

央视综合频道副总监许文广表示,《挑战不可能》是一档国际化的节目,节目所诠释的平凡生命、极致绽放是人类共同追求的挑战精神,实现自我突破是每个人的渴望,我们就是用这样一种人类共通的语言在全球语境下讲好中国故事,这种精神的传递不需要语言的阐述。

《挑战不可能》能够获得国际奖项,首先是节目传递出来的中国价值被世界广泛接受。

《挑战不可能》制作团队央视创造传媒总经理过彤认为,节目能够参与角逐国际奖项并最终获奖,是对中国电视制作工业化程度的肯定。

《挑战不可能》是中国电视工业化生产水平的最直接体现,设计难度大,拍摄要求高,需要一个系统化的设计和工业化的分工操作,我们汇聚了国内最顶级的团队来共同完成这样一个有影响力的作品。又一次站在国际舞台上被认可,这是属于中国电视人的荣耀!这也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中国故事和中国精神的胜利。

震撼心灵的节目内核

身怀中国心,亦有感染世界的精神传导

泛滥的明星综艺,助推了市场的浮躁,遮蔽了生活的视角。当一切回归真诚,将双眼投放在那些再普通不过却能量不凡的素人身上,能吸引关注吗?《挑战不可能》用成绩作答:这股能量不仅很强,而且可以传递到全世界。

无腿勇士夏伯渝在节目现场挑战攀岩

《挑战不可能》是以人类自身为对象的一次探索之旅。它从人类最原始的勇敢出发,展现人们挑战自我的勇气和精神。一个个普通的选手,在舞台上进行超越常人极限的挑战。他们在生活中只是与我们别无二致的普通人,但在这里,却超越了我们的想象,震撼了我们的心灵。    

董艳珍足迹寻人获《挑战不可能》第一季年度挑战王

声呐人陈燕将服饰相同的小孩一一配对

《挑战不可能》第一季,吸引了来自世界26个国家的挑战者。足迹专家董艳珍、巅峰勇士夏伯渝、声呐人陈燕等素人挑战者都引起了观众和媒体的广泛热议。

450名中国人联合西班牙朋友共643人跨国挑战叠人塔,为鲨鱼取出带血鱼钩的巴哈马鲨语者,到挑战阿尔卑斯山间走钢丝的诺克,《挑战不可能》不仅力展中国文化、中国故事、中国精神,更突破了地域、种族、语言的限制,为观众带来一场国际化的精神盛宴。

《挑战不可能》第一季中,五岁小女孩韩嘉盈催眠小动物

第一季播出之后,引发了极为强烈的社会反响。城市平均收视率过2%,节目视频在海内外点击突破16亿,其中5岁小女孩韩嘉盈催眠小动物挑战项目在海外平台播放量突破7亿,超越鸟叔成为2015年度全亚洲最火视频——大众心目中脍炙人口、寓教于乐的挑战类现象级节目,《挑战不可能》当之无愧。

究其初衷,《挑战不可能》始终聚焦于普通人的温暖情感与自强精神。在选手的甄选上,标准极为真诚:

第一,这些人都是普罗大众中有使命感、有目标的普通人,他们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锤炼出普通人不具备的特殊能力;

第二,他们在挑战过程中带给了大众正能量,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传递着正向的价值观;

第三,关注的视野不仅在中国,同时放眼于全世界普通人中的超人,遴选出极致的少数派;

第四,并非只许成功不许失败,很多人也许不完美,也许失败了,但是他们重新出发、重新挑战、永不言弃。

践行工匠文化的精髓

中国电视工业原创水准的标杆之作

天工开物,随物赋形,工匠精神附着于精美绝伦的作品世代相传。如果说《挑战不可能》在以平凡的极致呼唤和倡导着工匠精神,那么这档节目本身,就在践行着工匠文化的精髓,鲜明树立了中国电视工业生产的标杆。

作为一档内容为王的高品质挑战类节目,《挑战不可能》的原创突破性,使得节目组没有可以借鉴的先例,涵盖类型之多,设计难度之大,前所未有。一切都是靠着点滴摸索和反复推演而来。在以下三个方面,《挑战不可能》做出了国产综艺最前沿的尝试。

《挑战不可能》第二季海报

第一,极致真实。什么是极致的真人秀?应该是无限接近于体育赛场的真实人物、真实角色、真实规则下的极致呈现,《挑战不可能》就构建了一片这样的挑战场。

真诚真实着手,把标准接近于极限的尺度,录制全程只是提供赛制和流程,更多是让嘉宾和选手沟通、碰撞,激发最大潜能、调动真实状态。通过目标的设定,让选手在巨大的压力长下呈现极致的能力,每项挑战,都保持着电视综艺难得一见的严肃感、苛刻感和庄严感。

第二,匠心设计。为了呈现每一位挑战者的卓尔不凡,《挑战不可能》量身打造精心设计每一个项目。即将于1030日开启的第二季,节目引入国内最优秀的项目呈现团队和外脑强强联手,更多发挥电视呈现的智慧。

为展示一名精密仪器制造工程师的技法精湛,设计项目让其在鹌鹑蛋上用钻破壳。如此微观的项目,就得细致到丝毫——连鹌鹑蛋壳和膜的数据,节目团队都要追根究底,逐一查证。

第三,资源尖端。虽说是一档棚内综艺,《挑战不可能》的体量之大难度之高,甚至超过了绝大多数的户外综艺。

节目共确定挑战项目58个,其中国际化项目12个,涉及技艺、体力、脑力、机械等多种类型,海、陆、空立体化的项目设置,还需调动顶级而尖端的资源,去极致呈现那些让人肃然起敬又惊心动魄的瞬间。

在《挑战不可能》第二季中,Alex将不穿装备,仅凭脚蹼潜到深达130米的海底,挑战极限

突破永无止境,挑战豪情不减。纵然收获了从观众到市场、到国内到国际的高度认可,《挑战不可能》第一季的辉煌已成过去时,第二季节目将于1030日晚8雄心归来,它又将如何完成自我超越?拭目以待。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