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11月14日起CCTV-4播出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15日 07:2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由中央新影集团、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和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联合出品的八集大型纪录片《穿越海上丝绸之路》于1114日在CCTV-4首播。该片历时2年有余,以依托人物故事的记录方式,透过现实场景显影历史图像,跨时空重绘海上丝路的人文地图。

32个故事展现海上丝路

《穿越海上丝绸之路》的8集分别为:《寻路》、《家承》、《原乡》、《连枝》、《薪传》、《问道》、《脉缕》、《轮回》,每集讲述了4个人物或家族故事,共32个故事,并以此展示出中华文化通过海上丝路与其他国家交流交往的厚重历史。

纪录片总导演顾筠透露,与其他同类型的纪录片或专题片相比,此纪录片最大的不同之处就在于其纪实性。从头到尾都没有采访,甚至连解说词都很少,就是带着历史的意识,拍摄现在正在发生的故事,顾筠说,通过这些具有戏剧性、揭秘性的故事和历史对话,让观众了解海上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

为了拍好此片,顾筠与她的团队走遍与海上丝绸之路密切相关的16个国家30多个城市,深入研究了海上丝绸之路带给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文化交流、文明传播、族群融合上的深刻影响,形成对海上丝路的独特观察。

广州元素大量呈现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广州是本片的故事线索地和重点取景地,片子传神地勾勒了广东广州浓郁的海上丝路历史文化,深度刻画了广东广州参与和推进21世纪海上丝路建设的新进展、新成就,充满了浓郁的广韵粤味。顾筠表示,在这些故事的拍摄中,展现出了大量的广州元素。这也体现了广州在海上丝路中的地位和作用。

在开篇的《寻路》中,30多年前,法国几个热爱航海的小伙子,从巴黎来到广州,找到广州造船厂,请求他们以郑和时代的古法造出一艘木船,欲重走海上丝绸之路。最终,这艘名为广州女士号的古船成功被制出,并于1981530日在广州起航,最终顺利到达巴黎。

这个故事是首次被发现。顾筠导演介绍,当时几个法国人为这次造船和航行拍了纪录片,这些资料保存在了广州造船厂里,一直没有被宣传过。这次也是很偶然才发现了这个故事,于是我们的团队经过多方打听,不仅找到了当时那几个年轻人,还找到了那艘古船,让他们重游古船,与当时他们拍的记录片穿插交织推进,来讲述这个故事。

除此之外,顾筠还在第4集的《连枝》中,讲述了尼日利亚商人杰坤多和他广州妻子的故事,体现了海上丝绸之路上族群之间形成的互动与融合;在第6集《问道》中,讲述了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四个跟随中医名家邓铁涛学中医的外国留学生的故事;第7集《脉缕》,讲述了粤剧文化传播的故事……

拍摄中,我没有刻意去偏向广州。但是从最后所选故事的呈现上看,无论是过去和现在,广州确实在与外国的经贸往来、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顾筠说。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