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打造核心IP资源,央视少儿频道以创新领跑市场

发布时间: 2016年11月28日 09:4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6年以来,央视少儿频道大力推动栏目创新,优化编排,推出更多自有版权精品动画、提高国际合作水平、强化新媒体资源开发等,大幅提升了频道的竞争力和品牌影响力。

截至11月21日,CCTV-少儿全国网市场份额3.25%,排名第六,领先于全国市场其他所有少儿类上星频道。从收视人群来看,在4-14岁的少儿观众群体中,达10.51%,排名全国第一;在25-34岁的主力消费人群中收视份额也达到4.58%,同样排名第一,广受家长人群亲睐。

37部动画收视率超1%

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央视少儿频道就对近20个自办栏目再次整体分类,按照不同时段以及相应时段和栏目的对应受众群进行分析比较,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获得了突出效果。

截至2016年11月21日,CCTV-少儿总共有37部动画电视&电影收视率超过1%,对比来看,湖南金鹰卡通有3部,最高收视率为1.08%。而其他少儿类上星频道没有,且收视率均低于0.5%。

从具体节目收视率来看,CCTV-少儿《熊出没之过年》收视率1.66%,份额5.09%,排名第一。同时,喜羊羊、大头儿子与小头爸爸、猪猪侠等动画形象为主角的动画电视电影均有进入前十,成为CCTV-少儿频道收视的多面支撑。

打造核心IP资源,超越现象级综艺

有好的IP资源 和成熟的市场营销,就会实现好的价值预期。

少儿频道春节特别节目《过年啦》播出后,平均收视率达1.07%。“摇一摇”实时互动累计参与用户超过300万,页面访问量超过1000万。《过年啦》节目微博主话题阅读量累计3409.2万。“央视少儿”微信公众号用户数从20万升至74万,单日新增最高用户数11.93万,创微信公众号日增用户新纪录。户外游戏真人秀“粉丝团”吸引网友19万,与去年节目同比增长300%。节目延续五期特别节目和两部动画贺岁电视片的“5+2”品牌模式,并与“央视少儿”微信公众号联手推出多种互动活动,成功打造了跨平台的少儿春节欢乐盛宴。

今年,品牌节目“六一晚会”,融合了歌舞、情景音乐剧、武术、趣味体育、马戏、动漫,集合了多种艺术形式,内容设计、表演形式、表现手法等方面施行多项创新,收获了2.06%的收视率和6.41% 的收视份额,共有1.2亿观众收看。截至晚会播出结束,新浪微博平台“六一晚会”主题阅读量达2.8亿,讨论量达12.9万,超越多个现象级综艺节目。

2016“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评选出的朴实可爱、克服常人所不能的“孝心少年”,成为百姓生活中的小英雄和当之无愧的“最美”榜样,他们的故事成为彰显中国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传统美德文化的生动载体。截至活动收官,融媒体阅读量超1.4亿,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达2亿。

大型少儿成长体验节目《最野假期》第二季节目融合纪念建党95周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生态保护等主题,带领孩子们走进井冈山,以及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真实记录他们在与大熊猫、藏羚羊、丹顶鹤零距离接触中的自然情绪流露,在面对不同任务时的性格体现,在潜移默化中传导独立、友爱、团结的优秀品质,彰显“人性的养成”的价值核心。

精品动画走出去,扩大国际影响力

今年以来,少儿频道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出访新西兰、捷克期间签署的文化交流协议,成功合拍和播出全新儿童节目《动物好伙伴》、系列动画片《熊猫和小鼹鼠》,并与新西兰方面合作制作《动物好伙伴》第二季、动画片《熊猫与奇异鸟》。《动物好伙伴》第二季计划于2017年在中新两国媒体同步播出。

2017年,少儿频道将与更多海外电视机构、动漫企业展开广泛合作,合作内容主要集中在共同推动开发节目新样态、针对国外经典节目的本地化改造,以及共同制作少儿节目、动画片等方面。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