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人民日报评《叮咚2》:在融合创新中助力文化品质提升,在接力传承中展现文化担当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07日 09: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11月25日,央视大型原创文化传承类综艺节目《叮咯咙咚呛》第二季蓝色盛典精彩上演,意味着本季节目进入收官阶段。赵忠祥、李谷一、蔡国庆同台献唱经典曲目,众明星携手非遗文化传承人荣耀回归,带来升级版融合作品,堪称“非遗界时尚春晚”。

《叮咚2》秉持“传承经典,致敬匠心”的理念,传承弘扬了21种非遗文化,先后前往到20个非遗的发源地或发祥地,共有24位中外明星加入到传承人联盟当中,147位国家级、省级非遗传承人登上《叮咯咙咚呛》的舞台,匠心打造64首全新创编的原创作品,给予非遗文化更多的发展可能性。《叮咚2》集合了业内最顶尖的制作力量聚首合作,在非遗的传统内核得以完整保留的前提下,以视觉、美学等符合现代审美的手段,增强作品的时尚度以及节目的创新度,更符合当下观众的胃口。

陕西站中,华阴老腔与现代摇滚相结合,传承人与流行歌手共同演绎陕西独有的潇洒豪放;江苏站中,“百戏之祖”昆曲时而与电音结合,时而与爵士乐碰撞,使古老的非遗焕发新的生命力;安徽站中,渔鼓道情与法文歌曲的搭配形式,引发观众对如何传承非遗文化这一话题产生深度思考;湖北站中,既有三峡人民在劳动中创造的生命乐章峡江号子,也有突破人类极限高音的长阳山歌;北京站中,京剧梅派、裘派展现时尚风采,老北京胡同文化也被搬上舞台,活灵活现彰显北京魅力……《叮咚2》将中国文化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独特风貌以及传承路上有情怀、有温度的故事用最直接的方式展现在观众面前,呈现出当今中国非遗文化鲜活的生命力!

在第二季中,既有“不怕吃苦”的00后小学生,也有“坚持到底”的七旬老人;既有“吾辈少年当自强”的传承宣言,也有“增强国人文化自信”的豪情展望……充分展现了传承人的文化担当与匠心精神。对于传承,文化评论员李谷一表示:“我们作为文化使者,作为文艺工作者,一定要学习和宣传中国文化,最重要的是,年轻人要继承和发展中国文化。”

中国是世界上入选“非遗项目”最多的国家,但随着经济的全球化和社会的现代化,《叮咯咙咚呛》中出现的多项非遗文化生存环境日趋恶化,保护现状堪忧。传承之路任重道远,精神文明的建设成为社会建设的一大重点,因此要让当代人认识和了解这些珍贵的文化遗产,才能更好地传递给下一代。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