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叮咯咙咚呛:抵达更多观众的心坎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3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图为节目嘉宾与华阴老腔传承人在一起

图为节目嘉宾与华阴老腔传承人在一起

如何让传统经典文化既有意思又有意义,如何让传统文化插上现代的翅膀,受到更多人的关注?近日收官的中央电视台《叮咯咙咚呛》第二季,代表了整个创作团队的初心,也是一场考验。

这一季节目里,二十多位独具情怀的明星依次前往陕西、江苏、安徽、湖北、北京,联手各地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向观众呈现传统与现代艺术融合的作品。我们努力用有温度、有新意的电视表达,为荧屏带来一股清新之风。

我们深知,与娱乐节目相比,文化类综艺节目要受到观众的关注和喜爱,关键在于节目品质。文化综艺节目的内容不应只停留在由娱乐引发的感官享受,而是尽可能地把有品质、有良知、有情趣的内涵传播出去,在带给观众轻松愉悦的同时,注重传播内容的文化构建、人文情怀。

这一季节目中的流行音乐和街舞、歌手与演员大多为观众耳熟能详,也契合当下观众的审美趣味。这些流行元素的混搭,让原本沉寂许久、深藏不露的传承艺术搭上快车,抵达更多观众的心坎里。在这方舞台上,歌手胡彦斌和华阴老腔的传承人们合作表演《一无所有》让观众难以忘怀。歌手韩磊与昆曲新秀蒋珂演绎《跟你到天边》,将昆曲唱腔融入现代歌曲和西方爵士乐中,让观众发现了不一样的美。歌手苏醒与吕咸蔚唱起了泗州戏味道的《不只是歌手rock you》,古典与摇滚相结合,韵味十足;演员金巧巧探访海州五大宫调传承人刘奶奶,追溯五大宫调历史;歌手陈明与留守儿童合作《夜空中最亮的星》,达成了孩子们的心愿……既要保证传统文化的核心,又要实现与综艺节目的结合是这个节目最大的难点。

一路走来,我们对非遗也有了更深的认识。许多非遗文化有着它独有的时代属性,但随着科技的发展、生活方式的改变,面临时代的挑战。遗憾的是,很多非遗至今未开拓出有效的可持续发展模式,造成了后续乏人的尴尬局面。参加节目的陕西旬邑县唢呐传承人吕海东等都表达过类似的担忧,我们希望通过这一节目,让更多年轻人喜欢、接受并主动承担起传承的责任与义务。

近几年,《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等文化类节目的成功范例,给了行业更多的信心:优秀的文化类节目的影响力将比娱乐综艺类节目更为广泛持久,但不可否认的是,此类节目在创作上也更具挑战性。维持、提升文化类节目的生命力和影响力,需要创作者从内容、形式、渠道、受众等各方面综合考虑,找到切入点。《叮咯咙咚呛》正是我们的新一次尝试。我们在异彩纷呈的综艺浪潮里,努力探索一条文化担当与综艺节目相融合的道路,整个制作团队也历经近三年的探索中,坚持文化情怀和不浮躁的气质底色,推动现代与传统结合,开拓一条文化类原创节目的创新之路。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为《叮咯咙咚呛》制片人)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