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CCTV-1 《中国味道-味道博物馆》2017春节巨献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14日 10:5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中央电视台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关于文化】

作为国家级电视台的旗舰频道,CCTV-1春节期间倾力推出2017《中国味道-味道博物馆》。这是国内首档以“中国顶级文艺作品中的经典美食”为主题的美食文化秀,节目将在12部经典文艺作品中寻找美食基因,全新建构味道博物馆,生活智慧、人文故事、美食技巧、文化美学——四位一体,挖掘美食文化瑰宝,吸引世界目光,展示中国文化自信。

 

【中国人过年,一定要有好吃的】

在上下五千年的中国文化里,春节可谓是最重要的节日。家人团聚,做上满满一大桌好吃的,一起吃顿团圆饭,这就是“春节”最重要的意义!

除了,吃饺子、吃年糕,每个地区也都有各自不同的吃食!比如上海人喜欢吃汤圆,四川人喜欢吃火锅,湖南人喜欢吃鸡、肉、鱼三样......总之,过年一定要有很多好吃的!

不管每个地区过年吃什么美食,那每一个民俗,都是一座独具特色的“味道博物馆”;也不管人们偏好酸甜还是苦辣,那每一种味道,只要是蕴含着浓浓情意的“中国味道”,就是最好吃的!

【经典文艺作品中有好吃的】

俗话说的好,“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然也有好吃的,经典文艺作品里更不会少。因为每一部经典文艺作品必定是和中国地域风情、历史文化密不可分的!

就拿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首《红楼梦》来说,里面的美食就数不胜数!红楼梦第八回,宝玉留给晴雯的豆腐皮包子;第四十一回,众人领着刘姥姥逛大观园吃饭时,贾母让凤姐夹给刘姥姥尝尝的茄鲞;第十六回,贾琏的奶娘上门,正赶上贾琏凤姐在吃饭,凤姐招呼平儿给奶娘上了这一碗炖地烂烂的火腿肘子......还有,我们看到《白鹿原》里的北方面食,恨不得自己也马上来一碗;看了《繁花》里的上海美食,也很想亲自尝一尝!

食其味,求其源,知其史,会其意。经典的文艺作品,为我们提供了一条寻找中国味道的最好途径!

【今年春节,味道博物馆里更有好吃的!】

“味道博物馆”是CCTV-1 2017《中国味道-味道博物馆》独创的概念。节目以12部耳熟能详的顶级文艺作品(文学、名画、电影等)出发,由36位来自民间的美食高手通过选择食材、现场烹制、情景复原36道美食完成命题,由3位味道专家率领民间品鉴团,共同选出最地道的菜肴,收藏于中国味道博物馆,打造出一部多维度立体的中国味道百科书。

CCTV-1 2017《中国味道-味道博物馆》通过再造场景、再现生活,讲述、剧情、表演、影像等多样化的综艺元素,来调动观众的视听感知,使大家身临其境的了解味道背后的历史,求证味道背后的文化! 

节目同时得到了故宫博物院、北师大文学院等相关机构的大力支持!它们将为节目的历史和文化展现献计献策,为广大观众奉上一场精彩绝伦的美食盛宴、视觉盛典、文化盛会!

【这里有高收视率、稀缺收视平台】

2017《中国味道-味道博物馆》占据了春节、周末黄金档位。节目将从2017年春节开播,覆盖1-4月, CCTV-1晚上18:00档播出,每期时长55分钟,共12期。节目将邀请央视知名主持人、美食文化大咖、明星嘉宾及美食达人共同参与。

众所周知,每年春节期间是CCTV-1的收视顶峰之一,18:00档是稀缺的家庭高收视平台。当“收视顶峰”和“稀缺的家庭高收视平台”在一起,一档高收视美食文化秀即将拉开帷幕!

就在这个春节,让我们跟随2017《中国味道-味道博物馆》一起了解味道背后的历史,求证味道背后的文化,再现味道背后的生活,并且一起在味道博物馆珍藏属于我们的味道!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