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多面”杨东升担任2017央视春晚总导演

发布时间: 2016年12月23日 17:1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2017年春节联欢晚会总导演 杨东升

【经验丰富的春晚人】——首次担纲总导演的春晚前辈

提到春晚,对于多次担纲国内外重大庆典晚会总导演的杨东升来说,并非陌生。1991年、1998年、2005年、2006年、2009年、2016年,他曾参与了多届春节联欢晚会的创作工作,岗位也遍及导播、歌舞导演、执行导演等多个领域。不过,领衔总导演对他来说还是第一次。他开玩笑地自称是春晚人,要活到老学到老。他说:我就喜欢这些(电视),文艺创作领域好多东西都靠自学,有兴趣就有悟性,能把对生活真实的感悟艺术化地表达出来,这样才能创作出让大家满意的春晚。

【爱玩的大男孩】 ——求根问底、童心未泯的科技控

相熟的人都喜欢叫杨东升大男孩。资历和年纪都已资深的他,却始终保持一颗爱探索、爱钻研的好奇心。平时里,他的一大爱好就是环游世界观摩演出,看到了最新的科技应用或者潮流设备,总是要第一时间搞清原理和应用空间,再想方设法地融入到自己的电视节目创作中。有时,为了实现天马行空的创意想法,他甚至还要发明一些特种设备。他经常说的一句话是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或许,正是这种永不满足的探索精神驱动了他不断前行,寻求突破。

【电视圈的哲学家】——不会当导演的男高音不是好哲学家

杨东升在学校所学的专业是哲学,毕业后却转行做了电视导演。作为以歌舞晚会见长的导演,他对春晚比重最大的歌舞类节目驾轻就熟。业余生活中,他喜欢听音乐、唱歌剧、画油画、看电影,涉猎广泛、爱好颇丰。也许,正是这些经历与爱好,造就了他特有的电视美学,融入到每一个他指导的作品之中,为各类文艺创作贴上了自己的标签。不论是作电视导播还是作晚会导演,杨东升最坚持的一大原则就是创新,这是一切文艺创作的不竭动力。他认为,创新包含很多层次——从整体的创作架构、到单个的节目,从样式到内容,都要全方位创新,就算是同样的内容,你也要做出与别人不一样的效果,这才是我们想要追求的。

【爱较真儿的老匠人】  ——精益求精、追求极致的电视工匠

杨东升常常自比是一位老匠人,一辈子就做电视,做就要做到最好。文艺创作的道路有千百条,而他选择了追求极致。在他看来,歌舞类节目的呈现方式要唯美,极致的唯美才能触发心灵的震撼;语言类节目要引起观众共鸣,有共鸣才能深入人心。在工作上,杨导是出了名儿地爱较真,他认准的事一定会坚持到底,因为他坚信,精雕细琢才能打造精品,立足高原才能创作高峰。身为文艺创作者,越是浮华的时代,越是需要大家潜心创作的匠心精神。文艺创作的高峰不是朝夕可至,而是一条漫长的探索之路,我是个创作者,也是一名普通的观众,生活就是我们所有艺术创作取之不尽的源泉和动力。

【一句话快问快答】

Q1:一句话诠释你心中的工匠精神

杨东升:专注、坚持

Q2:用一个词来描述春节,选什么?

杨东升:中国人的年。

Q32017春晚的最大看点是什么?

杨东升:创新。

Q4:如果不做导演,会选择哪个职业?

杨东升:画家。

Q5:鸡年新春愿望是什么? 

杨东升:春晚做得好看,不被大家吐槽。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