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聚焦央视

《于成龙》CCTV-1黄金档热播,全国网单集最高收视率1.81%

发布时间: 2017年01月12日 0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近日,由著名导演吴子牛执导,马连伦、张强、王毅鸣、孙国强担纲编剧,成泰燊、王雅捷、巫刚、修庆、温浩铎、晋松、王绘春等实力派演员联袂主演的历史正剧《于成龙》正在CCTV-1黄金档热播。截至目前,全国网单集最高收视率达到1.81%,市场份额6.1%。

于成龙被康熙皇帝誉为“天下廉吏第一”。300多年来,于成龙的清廉故事代代相传,脍炙人口。电视剧《于成龙》以于成龙的生平功业为主线,讲述了他45岁时出仕,心怀“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豪情壮志,再现了这位“吏者之师”胸怀社稷、心系民生、清廉淡泊、莅事忠勤的为官风范。

亮点一: 

荡气回肠的故事情节

年近半百的于成龙,满怀治国理想,抛妻别子踏上了仕途。

短短二十三年间,吏部考核于成龙三获“卓异”,由七品知县做到知州、知府、按察使、布政使,直至直隶巡抚两江总督。其间,时时充满了惊险传奇,处处经受着生死考验——

初到罗城,安民缉盗、九死一生,勇斗恶吏,将藩田归民;

继任黄州,造桥失事、革职为民,布衣受命、东山平乱;

官拜福建臬台,不徇私情、为民请命,智斗王爷、平冤罢莝;

就任直隶巡抚,以封疆大吏之身,抗命赈灾、挖出窝案,痛下狠心、处决妻弟,整治了腐败,清廉了吏治;

年近七旬高龄,再负重任,总督两江,胸怀社稷、心系民生,力除“火耗”、不畏权贵,先斩后奏、处决皇亲,赤胆忠心,震惊朝野。然终因积劳成疾,泣血檄文,使命未竟,端坐而逝。

《于成龙》剧照

于成龙清廉淡泊、莅事忠勤、苦节克贞、鞠躬尽瘁的作风,为康乾盛世的到来,开启了弊绝风清的时代风尚。康熙帝泣泪下诏,称誉于成龙为“天下廉吏第一”。

围绕核心人物于成龙的众多主要角色,二十三年走遍了东南西北的六个地方:山西、广西、湖北、福建、直隶、两江。自然风貌、风土人情迥异,六个地区故事不同,人物各异,但都统一在“于成龙”这三个字里。该剧导演、曾执导过《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等作品的吴子牛说:“这部连续剧六个板块仿佛六部大电影——是这部剧不同于其他任何电视剧的结构特色,也是耀眼的观赏亮点。”

亮点二: 

深耕历史挖掘人物之魂

《于成龙》的魂是什么?导演吴子牛认为,就是主人公“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中国是有几千年深厚的文化传承的国家,历代官员无一不受其熏陶和影响。《礼记》中的“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即为古训。顾炎武《日知录》中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徐锡麟的“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等不胜枚举。这些都是于成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思想基础和家国情怀出处所在。

《于成龙》剧照

经过在山西永宁书院几十载的苦读,于成龙获得了文化和思想的深厚积淀,终于厚积薄发。当康熙新朝急需用人之际,于成龙掣签出仕,无疑成为了一颗官场新星。当他坐着驴车,怀揣着母亲典地和乡亲们为他凑的盘缠,离开故乡的堡门时,即开始了他出将入相、出神入化的传奇。这有他尔后一连串艰难的脚印佐证。他的作为,他的担当,二十三载的官场岁月,掷地有声,引起大江南北的回响,印证了这位三获“卓异”评价的廉吏于成龙非凡的人生。

《于成龙》剧照

电视剧毕竟是艺术创作,在原则范围和道德准则既定之后,为了塑造人物形象,推进情节发展,可不必拘泥于所谓的“历史真实”,大事不虚,小事不拘。

剧中有一个场景,初冬第一场瑞雪降落的夜晚,三个意气风发的读书人得知朝廷急需用人,可直接去北京掣签为官之时,兴奋之余,不约而同地齐吟:“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这个情节,道出了主人公于成龙“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志向,道出了“父母官”的真谛。按照历史记载,这副对联产生在于成龙时代之后,但此时依此联描绘于成龙的心声,确实是再准确不过了。

吴子牛说,读书与做官也是这部剧的亮点之一。剧中信手拈来的官员,比如章吉仁、周瑞和、金光祖、张朝珍、陈廷敬、熊赐履、明珠甚至屈九万等人,无一不是经过严格的科考而入仕做官的,不是举人就是进士,甚至榜眼、探花、状元……可见,深厚的文化积淀、高远的思想境界、博大的人文情怀对一个官员是多么重要!

亮点三: 

回应现实关切“接地气”

清官戏在中国戏剧史上历史悠久,在人物故事和形象塑造方面积累了很多的“套路”。同时,近些年来,关于于成龙的影视剧出了不少,其中不乏精品之作。如何使这一个“于成龙”不落窠臼,真正吸引观众?

该剧不是那种直奔主题而去、为“廉吏”而“廉吏”的宣教式的片子,而是从“一个廉吏的成长”这个角度去写于成龙,剖析他,刻画他,深入他的内心去感受他,继而才是赞美他。“要让他有血有肉有感情,有爱才能有担当。写他的爱和恨、喜和乐、伤痛和眼泪、细语与呼喊……把动人的故事写好,把深刻的思想和感情表达好。”为了这个目的,吴子牛要求演职人员全身心投入,去感悟全剧的魂魄,调动一切艺术手段尽全力拍成一部具有极强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的电视剧,真正展现出“一代廉吏于成龙”。

《于成龙》剧照

吴子牛说:“这是一部比较‘高大上’的主旋律电视剧,但它具备了很强大、很深刻的现实意义。这部历史剧从某种意义上来讲又是一部深刻的现实主义作品,更加需要受众的思考和感情的介入,因此,在叙事的结构组织上、人物塑造上、思想意义的表达与叙事手法和角度的匹配上,我一直努力寻求叙事风格样式与故事和人物的最佳结合。”

剧中的于成龙是生动的、立体的、全方位的,是一个脾气直爽、感情冲动、说一不二的读书人。他为人勇敢豪气,不惹事,不怕事,正直耿直,恪守遵循“天理良心”,极富感情,胸有大爱。他是爹娘的好儿子、妻子的好丈夫、孩子们和蔼的爹爹和爷爷、朋友们眼中的好大哥,是老师眼中的好学生、百姓心中的父母官、官员的楷模、皇上赞不绝口的能臣廉吏。但是他几十年如一日地“抠”,“抠”得让人不满,让人生气,只是这个缺点丝毫未影响他身边的人二十余年对他的紧紧跟随,他们虽有怨但无悔。

吴子牛在《于成龙》拍摄现场

吴子牛与全体演职人员精益求精的创作态度使这部剧在主题思想、人物刻画、情节发展、艺术表达等方面呈现出匠人精神般的精湛水准。这部具有极强震撼力和艺术感染力的电视剧《于成龙》,注定如凤凰涅槃、蝉蜕龙变一般展现它的气魄与辽阔,真正呈现出“一代廉吏于成龙”的绝代风华,为广大观众带来内心的涤荡与震撼。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