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金正大: 一个民营企业如何成长为行业国际标准制定者?

发布时间: 2017年02月2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凭借对创新的执着和坚持,对优质产品和服务的追求,对三农事业的责任心和全球布局,对品牌传播的聚焦专注,四箭齐发,使金正大从一个民营企业一步步成长为国际标准制定者,迎来事业腾飞。

2016年4月15日,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颁布了控释肥料国际标准,该标准规范了缓控释肥料的生产标准和市场标准,弥补了全球没有统一的控释肥料标准的空白,提高了中国肥料产业的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该标准由中国主导制定,其中金正大生态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金正大”)参与了主要的起草制定工作。

作为一家民营企业,成立18年以来,金正大是如何敢于想到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又是如何勇于承担这个艰巨的任务,成功打造品牌国际影响力的呢?它的雄心和担当从何而来?

集团总部与临沭基地

 

“名片”效应 以小谋大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兼总裁万连步说:“坚持高起点、坚持高科技、坚持高品质”这是企业发展的前瞻战略。唯有具有前瞻的战略眼光,开发、生产出的创新产品才具有竞争力和生命力,才能在市场立于不败之地。

提起缓控释肥,人们首先想到的就是金正大,正是对高品质产品和服务的不断追求和超越,使缓控释肥成了金正大的“代名词”,也是金正大最为靓丽的一张“名片”。

依靠科技创新,金正大实现了缓控释肥产品的质量与欧美、日本标准接轨,工艺和膜材料甚至突破了国际水平,而价格却远远低于同类产品,为高端肥料服务中国大田农业开辟出一个崭新的天地。

▷ 2006年第一条年产30万吨缓控释肥生产线投产,中国缓控释肥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纪元;

▷ 从亚洲最大的生产基地到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

▷ 从承担担建设国家缓控释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到牵头组建了全国缓控释肥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 从与国内外50余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到在美国、德国、以色列建立了

三个国外研发中心;

▷ 从参与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和国际标准的起草工作,到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从而奠定了在全球的领先地位,推动了缓控释肥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快速发展,金正大将缓控释肥这一农民陌生的“小产品”变成了国家主推的“大产业”。

严抓质量 赢得信赖

以高标准的生产制造奉献优质产品,这是金正大打造产品质量的第一步。金正大把提高产品质量纳入企业生产经营目标和发展规划。积极参与国家标准制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以高标准的生产制造奉献优质产品。

金正大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和产品质量标准体系,推行卓越绩效管理和六西格玛等质量管理方法,完善计量保证体系、标准化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

➤ 生产制造环节,金正大严把质量关,重点抓好“三个强化”、严把“三个关口”。强化生产的日常管理,将产品质量提升在生产,改进在生产。

➤ 售后服务环节,金正大实行了产品信誉卡制度,保证了产品质量的可追溯性,力求为广大农民送去质量可靠、优质高产的好肥料。

➤ 智能化控制和信息化管理,投资近亿元建设了DCS集散控制系统,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了对工艺流程、配方配料、原料消耗、产品质量、安全隐患的实时控制,使生产达到了高质量、零缺陷、低消耗。

规范发展 引领行业

作为一家负责任的企业,金正大积极承担起缓控释肥料行业标准与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企业积极参与制定行业标准,力争“行业话语权”,但“制标”企业首先要达到技术条件,必须要领先市场一步。金正大在提高自身的产品与技术标准的同时,推动整个缓控释肥料行业的升级,并最终成为一个行业的标准。

公司先后承担了4项缓控释肥标准的起草与修订,对尚不规范的缓控释肥料市场起到了良好的规范作用,促进了缓控释肥料这一新型环保肥料在我国的发展,标志着缓控释肥作为新兴产业在我国化肥领域正式形成,并进入规范化发展新阶段。

金正大作为缓控释肥行业及国家标准起草单位,为标准的制定做了大量试验示范、数据收集、产品应用等一系列实验和数据支持工作。积极参与标准起草,并细化、分类制定标准对规范缓控释肥料产品的生产、销售和质量监督,引导行业健康发展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心系三农 行于服务

董事长万连步曾说过:“我们所有工作,最终可以用二个字来权衡:民心。”他说,信誉高于利益,诚信重于生命,企业的一切经营行为最终目的是让农民满意。   

服务三农仍然是金正大的核心内容。金正大要发展成为‘制造+服务’供应商,向农民不仅提供产品,还要围绕整个种植业提供一揽子解决方案和服务,比如施肥、病虫防治、气候、土壤等等。我们要在全国建两三百个农化服务中心,建农作物的研究所,针对不同的作物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提供培训、指导。

定位高端 全球布局

金正大作为全球最大的缓控释肥生产商、亚洲最大的硝基肥和水溶肥生产商,也是中国最大的新型肥料企业。2016年7月12日,金正大出资1.1亿欧元收购欧洲特种肥料第一品牌德国康朴公司(Compo GmbH)100%股权项目交割仪式在德国法兰克福举行。至此,金正大在欧洲拥有了本土化生产基地和网络,酝酿多年的国际化战略完成关键一跳,也为中国面临挑战的农业和走向全球的化肥行业开启了转型新通道。

此外,2016年金正大集团还成功并购了以色列艾森贝克、荷兰易康姆和西班牙纳瓦萨公司,新设了印度、越南、澳大利亚办事处等海外分支机构,开始筹建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4个国际研发中心,并在美国、以色列、挪威、越南、印度等12个国家开展了新型肥料试验示范推广工作,国际化金正大初显雏形,金正大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得到提升。

金正大集团董事长万连步表示,未来将继续加快海外研发中心建设,发挥美国、德国、以色列、日本等4个海外研发中心桥梁纽带作用,整合一批世界一流的科研院校、专家,引进、消化、吸收世界一流的新技术、新产品、新方案,服务于全球市场。运营好现有海外并购企业,整合其在人才、技术、品牌、渠道方面的优势。同时,积极开展海外基地建设,探索新业务的国际合作,积极引进世界一流的肥料新技术、新产品服务于中国农业。

随着由中国主导制定的控释肥料国际标准的颁布,金正大走向更广阔的世界舞台再添利器,其整合全球资源,做世界新型化肥引领者的远大抱负更进一步。

品牌发力 聚焦央视

金正大的品牌传播策略十分聚焦,以中央电视台为中心展开、延伸、突破。

2017年1月27日起,金正大新版广告强势登陆央视各频道,为长期支持和信赖金正大的朋友送上最为暖心、提振信心的新春祝福。除夕夜,新版广告在央视《天气预报》特约时间亮相。作为科技创新的前沿产品,金正大结合央视《晚间新闻》、《东方时空》等“精品新闻”节目路线,持续打造高端复合肥产品形象和定位。

金正大与中央电视台的合作始于2013年下半年,企业在媒介策略上做出战略性调整,确定2014年全年在中央电视台最黄金的《新闻联播》后进行投放,一举成为中央电视台农业行业最重要的客户之一。

金正大集团在自身品牌发展的同时,不忘社会责任。2015年,金正大与央视新闻频道合作,共同发起了《寻找最美村官》大型公益活动,借助中央电视台的平台,让更多人关注农村,了解农村,走进农村,帮农、护农,促进新农村建设,推动农业现代化进程,企业也率先用实际行动做出表率,为全社会树立了标杆。

近年来,金正大立足国家平台,向消费者传递“金正大复合肥连续7年销量领先”骄人业绩,强化金正大复合肥领导者的品牌形象,不断提升品牌影响力,收效明显。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