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央视“3.15晚会”见证中国消费市场变迁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10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每个人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电视媒体在消费维权问题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当消费者在遭受权益侵害时,往往将媒体的报道作为迈出消费维权的第一步。与法律和行政手段相比,媒介维权所用时间少,成本低廉,还能造成较大影响,亦化身为消费者维权的有力武器。中央电视台“3·15 晚会”在 1991年第一次播出以后,至今历经中国消费市场的变迁,已成为消费维权的“代名词”。

可以说,央视“3.15晚会”见证了中国消费市场的变迁,同时也见证了中国消费者维权意识的觉醒。“3.15晚会”更是央视为广大消费者和企业搭建的一座独一无二的沟通平台,每年的3月15日,总会有亿万观众守候在电视机面前观看属于他们自己的晚会。这一天,成千上万的企业也在等待着监督,甚至有很多人认为“3.15晚会”的精彩程度和影响力堪比春晚。尤其是近些年来,每到“3.15晚会”播出前后,总能够掀起保护消费者权益的热潮,同时促进被曝光企业积极主动整改。

当前,虽然互联网的迅速普及给社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但电视的主流地位不可撼动,“电视仍然被视为最重要,最有影响的消息源”。电视媒介作为最重要的传播媒介,与公众、政府之间实现着良性互动,促使问题得到良好解决,在消费维权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以央视“3.15晚会”来说,它主要表现以下方面:

首先,央视“3.15晚会”为消费者维权搭建了桥梁和平台。

消费者在权益受损之后,如果没有可以维权的平台,社会的公平正义得不到伸张,社会矛盾也会愈发激化。而与之相对的,法律维权程序复杂、成本太高也会让消费者望而却步,这时电视媒体通过节目报道为消费者搭建维权平台,以维护消费者权益为诉求目标,满足了消费者的切实需求。央视“3.15晚会”作为政府相关部门和央视联合为消费者搭建的维权平台,致力于爆光消费领域存在的问题,对缓和社会矛盾、增强社会稳定起到重要作用。

其次,监督了消费市场,有效改善消费环境。

目前,消费问题层出不穷,身为国家主流媒体的央视,作为重要的社会力量在行使舆论监督方面具有强大的优势,发挥着重要的监督作用,对净化市场风气、规范市场秩序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央视拥有最广泛的受众,对所曝光的问题进行追踪报道,其产生的社会影响更大更持久,对消费市场上的生产者、经营者的约束也更大。央视“3.15晚会”作为最具代表性的节目,每年的“晚会”都会揭露消费市场上存在的问题,从而引起相关市场和行业的震动,尤其是近些年来,“晚会”逐渐将监督对象放在大企业、大品牌上,不断提高监督力度,被其曝光的企业往往会面临巨大损失,甚至是遭受“灭顶之灾”,这也提高了企业违法的风险成本,从一定程度上减少了消费问题的发生。可以说“晚会”既见证了中国消费环境的变迁,也对净化消费市场风气起到了重要作用。

此外,通过曝光能够对消费市场上的生产经营者起到很好的“警示”作用,促进企业和行业自律,规范市场秩序,促使消费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在“晚会”的历史上,许多企业品牌都曾榜上有名,大企业受瞩目程度高、市场影响更大,曝光它们能够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对整顿行业环境、净化市场风气起到更大的作用,从而使人们的消费环境也得到了有效改善。

最后,消费维权事件的舆论引导者和立法推动者。

面对极具轰动效应的消费维权事件,电视媒体在满足消费者信息需求的基础上,引导他们正确看待和应对消费问题,引导公众舆论。在信息时代,拥有最广泛受众的电视媒体自然作为最为重要的舆论引导者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尤其是央视这个国家主流媒体。

曝光不是目的,监督也不是终极目标,揭幕问题是希望能对整个行业有所触动,并能让这些问题完全消失,让消费者消费更安心。因而央视“3.15晚会”并没有停止在对消费市场的曝光上,而是通过对相关问题的揭露来引起国家有关部门、行业、企业的注意,加强对消费市场的监管,促进相关法规的出台和完善,为消费者维权创造更好的制度环境。社会的进步需要司法的不断完善,央视“3.15晚会”作为监督维权的角色彰显了媒体的责任意识和社会担当。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