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开创健康白酒新格局,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正式成立

发布时间: 2017年03月31日 09:2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30日,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挂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工商大学召开。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由中国酒业协会、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工商大学首倡建立,这是全国首家专业的白酒健康科研机构。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以研究提升白酒健康价值、推动科研成果的分享转化与宣传白酒健康文化为目标,开创了健康白酒新格局。这是中国白酒行业里程碑式的战略举措,将为中国白酒国际化奠定技术基础、文化基础和消费基础。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安徽省酒业协会会长、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共同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揭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安徽省酒业协会会长、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共同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揭牌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监管二司司长马纯良,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王延才,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孙宝国,中国酒业协会战略专家、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付双建,安徽省酒业协会会长、安徽古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梁金辉,江苏省白酒协会会长、江南大学副校长徐岩,中国食品发酵工业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宋全厚,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高月明、庄名扬,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庆伍,北京工商大学科技处处长张晓堂,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院长郑福平等出席仪式。

本次活动由周庆伍主持。孙宝国院士代表发起方做了题为“健康白酒与健康饮酒”的主题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白酒是中国的国酒,是中国独有的特色产品。白酒的悠久历史超过两千年,白酒起源可以追溯到大汶口文化、西汉海昏侯酒器和曹操九酝春酒。白酒还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元素,自古以来药用价值就被人所熟知。白酒的健康价值也为科研实验所验证,白酒富含包括阿魏酸、乙酸乙酯、川穹嗪和乳酸乙酯等超过100种对人体有益的活性物质。中国白酒要有底气和自信,讲好中国白酒的健康故事,弘扬中华优秀酒文化。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王延才认为,健康是消费者关心的亘古不变的话题,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也被国务院列为2017年重点工作。组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是对国家战略和消费者诉求的有力回应。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能够对白酒健康因子进行深度挖掘,实现工艺创新和绿色酿造,同时也将为中国白酒这一民族品牌走向世界打下坚实基础。希望行业协会、高校及各白酒企业能够借助“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这个平台,牢牢抓住这个历史机遇,在品牌、产能、技术、管理等方面多管齐下,实现跨越式发展,共同做好“健康白酒”这个课题工作,实现白酒产业的健康发展,开创中国白酒的健康时代,让“白酒健康”产业迅速成长为跨越发展的“生力军”和“绿色增长极”。

马纯良认为,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消费层面健康需求的大幅提升,食品安全成为社会公众广泛关注的话题。当前党中央和国务院制定了“健康中国”的发展战略,食品安全管理要发展社会共治模式。白酒是中国消费最广的食品之一,食品安全尤为重要。当前白酒产业正从数量扩张,向品牌与质量扩张迈进。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为分享白酒食品安全经验提供了很好的平台。作为监管部门,希望广大企业落实食品安全,诚信自律。希望白酒健康研究院发挥优势,破解白酒改革和转型课题。期待社会各界积极参与食品安全治理,通力合作,提振信心,共同破解食品安全问题,为保障食品安全做出贡献。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梁金辉在致辞中指出,中国白酒拥有独一无二的健康价值。白酒是华夏五千年传统文化积淀的宝贵财富,孕育着文明的光芒。白酒是中国一代代酿酒大师流传的工匠基因,传递着大师的精神。白酒是中华传统医学的养生智慧,蕴含着健康的因子。然而,白酒健康文化普及的滞后极大地阻碍了白酒行业的科学化、现代化、国际化。日益增加的外在压力,健康消费的市场需求,更是急切地呼唤中国白酒的创新。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会针对健康白酒开展系统研究,提升白酒健康的科学内涵,每个白酒企业都能从中收益。白酒行业必须要讲好中国白酒的健康故事,将中国白酒的历史、文化、品质和科技价值,以灵活多样的通俗形式介绍给消费者,让消费者真正能够耳熟能详。

梁金辉强调,古井集团一贯重视白酒文化普及工作,大力发展白酒科研,始终坚持品牌创新、科技创新、工艺创新,不断优化发展古井贡酒健康价值体系。古井集团未来将不遗余力地为中国白酒健康事业持续贡献力量。期待政府部门能够大力支持与推动健康白酒事业,呼吁媒体自觉维护中国白酒的品牌声誉,传播中国酒文化正能量,为中国白酒的国际化鼓与呼。希望白酒行业同仁能够积极参与白酒健康研究院的各项活动,为白酒正名,与发展同行,实现中国白酒产业发展的高格局、高水平。

会议推举孙宝国院士为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院长,宋书玉、周庆伍与张晓堂分别代表中国酒业协会、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工商大学签署了共建协议。

宋书玉、周庆伍与张晓堂分别代表中国酒业协会、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工商大学签署共建协议

宋书玉、周庆伍与张晓堂分别代表中国酒业协会、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北京工商大学签署共建协议

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设有院办公室和学术委员会,工作团队由北京工商大学牵头的白酒研究团队、安徽古井贡酒股份有限公司白酒研究团队、江南大学等专业研究力量及各企业分析检测中心人员等组成。

中国白酒健康研究院将深入开展白酒科研,研究提升白酒的健康价值;聚焦研发健康白酒,制定健康白酒的标准规范;坚持宣传白酒健康价值,打造白酒文化的传播平台。未来将通过合作共建,实现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和分享体系,整个白酒行业都将从中收益。

来自央视网、新浪、凤凰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新闻网、光明网、中国日报网、安徽卫视、微酒、酒业家、国家名酒评论、糖烟酒周刊、新食品、中外酒业、酿酒杂志和亳州电视台等新闻媒体记者及古井贡酒科研团队和各酒企代表参加活动。

channelId 1 1 1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