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 > 广告频道 > 特别关注

刘敏:协同共创广告业发展的美好未来

发布时间: 2017年04月13日 09:1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 |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3月31日,以“广告新生态——Stay Curious(保持好奇)”为主题的“2017第十六届中国广告与品牌大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大会共有数百家企业、逾千位跨界嘉宾参与,与会嘉宾畅所欲言,全面探讨了中国与全球广告新生态的形态、规律与趋势。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司长刘敏出席大会并做了题为“协同共创广告业发展的美好未来“的演讲。

以下为刘敏司长演讲全文: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业界同仁齐聚一堂,共商广告新生态,共谋广告新发展,很有意义。我谨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广告监督管理司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所有致力于推动中国广告产业健康发展的业界同仁表示崇高敬意!向关心、支持中国广告事业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是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部门,承担着维护广告市场秩序、指导广告产业发展的重要职责。一直以来,我们坚持监管是第一责任、指导发展是第一要务,推动完善广告法律制度,加强产业发展顶层设计,落实广告领域简政放权,在广告监管和指导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广告法律制度不断完善。《互联网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公益广告促进和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广告发布登记管理规定》《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等一系列配套规章和规范性文件陆续出台,适应我国当前发展阶段的广告法规制度体系基本建成,系统性和实效性进一步增强。

广告市场秩序持续好转。新《广告法》的贯彻实施,特别是重拳打击各类虚假违法广告,产生了极大的震慑作用。2016年全国工商机关共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3万余件,涉嫌严重违法广告数量同比下降了92%,违法广告时长下降了93%,广告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告市场秩序持续好转。

商事制度改革红利有效释放。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工商总局先后废止了《烟草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印刷品广告管理办法》《户外广告登记管理规定》等部门规章,依法取消了外商投资广告企业项目审批、户外广告登记、固定形式印刷品广告登记、烟草广告审批等审批事项,实现了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国有民营企业同等保护,使投资环境进一步改善,市场活力进一步增强。2016年广告经营单位达到87.5万户,广告从业人员达到390万人,分别同比增长30.25%和26.94%。

广告产业发展稳中有进。工商总局出台并推动实施《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研究制定和贯彻落实产业政策,规范广告产业园区运行,推动我国广告产业健康发展和提质升级。2016年,我国广告产业总体规模突破6400亿元,同比增长8.63%,高于全国GDP增长速度,稳居全球第二大市场,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作出了积极贡献。

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探索中的经验弥足珍贵。这些成绩是各级工商机关和广大广告界同仁共同努力的结果,是所有广告人的智慧、心血和汗水的凝聚。总结成绩,增强的是我们对广告业发展的信心;迎接未来,扛起的是我们为广告业发展保驾护航的责任。我们深知,监管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我们也清醒的认识到,目前我国广告市场还面临诸多挑战,虚假违法广告屡禁不止,业内不正当竞争时有发生,传统媒体广告亟需走出困境,新媒体广告亟待在发展中规范,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广告界同仁共同面对、协力解决。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要整顿和规范市场秩序,严肃查处假冒伪劣、虚假广告、价格欺诈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花钱消费少烦心、多舒心”。这既是对我们做好广告工作的要求,也是广告市场秩序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将履职尽责,用心抓好监管,全力服务发展。

一是加强广告导向管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告宣传也要讲导向”的重要指示精神,弘扬广告真善美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提升广告公信力,使广告既成为品牌与消费者沟通的桥梁,又引导良好社会风尚,为全社会树立正确的价值导向。对涉嫌存在广告导向问题、政治敏感性问题、违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序良俗或者社会影响大的广告内容,我们将实施定向监测,发现线索,快速处置,严肃查办。

二是强化广告监管执法。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药品、医疗等重点领域广告和互联网广告的执法力度,防止虚假违法广告反弹。完善广告监测工作制度,加强大数据运用,拓展监测范围。2017年实现对4000家传统媒体、1000家主要网站广告的日常监测,将传统媒体违法广告时长和条数监测违法率控制在1%以内。实施信用监管,推动实现广告违法行为行政处罚信息公示率100%,依法应当公示的信息记于企业名下的归集率100%,严重违法失信企业纳入“黑名单”,实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广告发布登记行为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加强行政指导,综合运用建议、提醒、约谈、告诫等手段,引导广告市场主体诚信守法经营。

三是推动广告产业健康发展。全面落实《广告产业发展“十三五”规划》,2017年我们将支持建设30个以上广告业创新示范基地、研发基地和创业孵化器,指导、支持广告产业园区建设专业公共服务平台,总结推广100个以上广告业创新发展优秀典型,切实服务广告业发展。

英国作家道格拉斯说:“透过广告,可以发现一个国家的理想。”为了国家理想,需要每一位广告人奋发努力,积极担当。在此,我希望各位广告人、广告市场各类主体群策群力,进一步激发产业内部活力,提升广告内在品质,加强行业自律,履行社会责任,运用数字技术和信息产业创新成果,创造优秀广告作品,在思想内容、文化内涵、表现形式上能为社会公众带来美的享受,同时将广告服务向国际化延伸,努力实现我国由广告大国向广告强国的转变。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推动我国广告产业做大做强是我们共同的心愿,营造良好的广告市场环境是业内共同的期盼,更是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认真贯彻实施《广告法》,协力推动形成企业自治、行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监督的社会共治格局,共同维护诚实、守信、合法、公平的广告市场秩序,为推动我国广告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channelId 1 1 1
1 1 1